九月誕生石:藍寶石

「九月生日石藍寶石」一款被珍愛了數千年的寶石。
雖然藍寶石這個詞通常指的是剛玉的藍色種類(紅寶石是紅色種類),但是這一生日石還有如彩虹般的其他顏色。
藍寶石長久以來被認為是皇室和浪漫的象徵,也有人認為是忠誠和靈魂的象徵。
「藍寶石」源自希臘詞語 sappheiros,藍色藍寶石是最受歡迎的彩色寶石之一。

藍寶石生日石的意義和歷史

九月生日石一直被視為真誠、真理、信念和高貴的象徵。
多個世紀以來,藍寶石一直用於裝飾皇室成員和神職人員的禮袍。
古希臘和羅馬的精英們相信,藍色藍寶石可以保護它們的主人遠離嫉妒和傷害。
中世紀的牧師佩戴藍寶石,因為藍寶石像征著天堂。
古波斯人認為,地球實際上存在於一顆巨大的藍寶石上,所以才會有蔚藍的天空。

人們還認為,九月生日石藍寶石具有療愈功效。
中世紀的歐洲人認為藍寶石可治癒癤子瘟疫和眼部疾病,藍寶石生日石還具有解毒功效。

著名藍寶石包括洛克菲勒藍寶石,這是一顆 62.02 克拉 (ct) 的矩形階梯式切磨藍寶石,來自緬甸。
1934 年,由金融家、慈善家小約翰·D.·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 (1874–1960)從印度王公手中購入,經歷了多次切磨與重新鑲嵌。
這顆藍寶石最初鑲嵌在一枚胸針上,後來鑲嵌在一枚有著兩顆切角三角形鑽石副石的戒指上。
也許近年來最著名的藍寶石就是一顆 12 克拉藍色寶石四周鑲嵌著鑽石的藍寶石訂婚戒指,最開始是戴安娜王妃佩戴,最後由他的兒子送給了凱特·米德爾頓(Kate Middleton),也就是現在的劍橋公爵夫人。

著名的洛克菲勒藍寶石戒指重達 62.02 克拉。其兩側為兩顆三角形切磨鑽石,鑲嵌在標記著 Tiffany & Co.(蒂芙尼公司)的鉑金戒指上。由 Christie』s Images Ltd. 于 2015 年友情提供

藍寶石產自哪裡?

克什米爾、緬甸、斯里蘭卡是歷史上三大重要的九月生日石產地。
在澳大利亞、泰國、柬埔寨、馬達加斯加和美國蒙大納州以及其他亞洲及非洲國家,也發現了大量的九月生日石。
藍寶石 1881 年首次發現于克什米爾,當時喜馬拉雅山山體滑坡,露出了一大片溫潤的「矢車菊」般的藍色晶體。
隨著這些美麗的藍寶石開始在更遠的南部地區出現,克什米爾王公命令軍隊控制了新出現藍寶石的區域。
從 1882 到 1887 年,發現了數千塊美麗的大型晶體。
這些晶體刻面出來的寶石讓克什米爾藍寶石成爲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寶石之一。
在這之後,就只是零星出產,但拍賣行偶爾會拍賣一些精美的克什米爾藍寶石珠寶。

緬甸摩谷地區也以出產九月生日石而聞名。
灌木叢生的小山丘、四周連綿的群山,構成了這裡獨特而壯觀的地貌。
藍寶石通常與紅寶石礦床同時出現,但產量比紅寶石低得多。
「緬甸」藍寶石有著豐富濃郁的藍色色調,正是這種藍色色調讓它尤為珍貴。
緬甸也是硬玉、尖晶石、鋯石、紫水晶、橄欖石以及其他優質寶石的著名產地。

摩谷附近的美麗風景足以媲美底下埋藏的藍寶石。攝影:詹姆斯·希格利 (James Shigley)/GIA

兩千多年以來,斯里蘭卡一直是優質九月生日石的產地。
從「印度洋寶盒」的沖積砂礫中發現的這種藍色和彩色寶石有著驚人的亮光和色度。
此外,斯里蘭卡「牛奶石」藍寶石的乳白色可以經熱處理變為深邃的藍色。

在斯里蘭卡,礦工使用傳承數百年的簡單沖洗工藝,在當地的河流中搜尋藍寶石原石。由 Afsaneh Tazari 友情提供

泰國既是藍寶石的產地,也是藍寶石的主要切磨和處理中心。
泰國 Chanthaburi(尖竹汶府)土路交織的密林中,礦工們在開採藍寶石。
來自緬甸和柬埔寨的藍寶石常常運到尖竹汶進行切割和處理,或者送到重要的寶石中心曼谷。

藍寶石生日石的保養與清潔

在莫氏硬度表中,九月生日石藍寶石的硬度為 9。它韌性好,無解理。
解理是指寶石受力后沿一定方向斷裂的特性。
這使其成為戒指以及其他日常佩戴首飾的絕佳之選。

然而,請注意,藍寶石通常會加以處理改善其顏色或凈度。
熱處理是最常見的 — 結果也是永恒不變的 — 因此為貿易所接受。
不太常見的處理,如晶格擴散、裂縫填充和染色,可能需要特殊護理。
某些情況下,晶格擴散引起的顏色較淺,因此如果寶石崩口或重新切磨,這種顏色就可能會消失。
即使是輕微的酸,如檸檬汁,也會損壞裂縫填充和染色的藍寶石。
始終在購買前詢問您的藍寶石是否經過處理以及使用何種方式進行處理。

使用溫肥皂水清潔九月生日石始終是安全可靠的方法。
超聲波和蒸汽清洗裝置通常可以用於清洗未經處理、經熱處理和晶格擴散處理的寶石。
經過裂縫填充或染色處理的寶石應使用濕布清潔。

人們很容易就會愛上藍寶石這種九月生日石的濃郁藍色。由 JYE’s International 友情提供

顏色是藍寶石最重要的品質要素

最珍貴的藍色藍寶石呈中等至中深色調的絲絨藍至靛藍色。 最受喜愛的藍寶石同樣具有較高鮮艷的色度。 只要不使顏色變暗,降低其亮度,色度越強越好。

凈度是指所含內含物的程度

藍色藍寶石經常含有一些內含物。 凈度非常高的藍色藍寶石非常罕見,價值也極高。 如果內含物影響寶石的堅固性,價格將下降。 克什米爾藍寶石包含的微小內含物使寶石呈現出美麗的天鵝絨般的外觀。

切工是外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爲了實現最佳的整體色彩,保持最佳比例,並盡力保留最大重量,切磨師會注重以下因素:寶石的色域、多向色性以及明暗度。

克拉重量允許精密測量

藍色藍寶石的大小可從幾分到幾百克拉,大的藍色藍寶石比大的紅寶石更容易獲得。 但是,大多數商業品質的藍色藍寶石重量不到 5.00 克拉。

文章來源 September Birthstone | Sapphire Birthstone History & Location | GIA


蘊藏高原深處的喀什米爾藍寶石
馬達加斯加和克什米爾藍寶石的GEMTOF比較分析
斯里蘭卡發現世界最大星光藍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