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晶石」寶石中的「偽裝者」?

圖為已打磨的尖晶石及尖晶石原石。寶石由William F. Larson.友情提供

在曾經幾個世紀的時間裡,在現代寶石學測試普及之前, 憑藉華麗的顏色和耀眼的光澤,它以「紅寶石」的名義被數代帝王視作珍寶,鑲嵌于皇室的王冠之上。直到後來,當它被 「科學」的放大鏡仔細「端詳」一番后,人們才發現它似乎和紅寶石不一樣……它就是彩色寶石界最成功的「偽裝者」之一——尖晶石。

作為八月的生日石之一,尖晶石也常被當作第22個結婚紀念日的禮物。尖晶石在拉丁語中被稱為spina (荊棘),正如同它被世人所認識的過程一樣,曲折、坎坷、離奇。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聊聊尖晶石的身世吧!

它在這裡誕生

尖晶石的幾大產地主要集中在中亞、東南亞和東非地區的礦山之中,其中包括塔吉克斯坦、緬甸、斯里蘭卡、越南、坦桑尼亞和巴基斯坦等。

這些產地大多可以同時產出多種顏色的尖晶石,比如越南北部的陸克彥地區所出產的尖晶石顏色範圍就包含了深紅色、紫色、粉紅色、紫羅蘭色、紫藍色、乃至艷藍色;而斯里蘭卡南部地區則同時出產藍色、粉紅色和紫色的尖晶石。

攝影: Vincent Pardieu/GIA

開採自坦桑尼亞馬亨蓋的尖晶石。攝影: Vincent Pardieu/GIA

它的身份資訊

礦物:尖晶石
化學組成:MgAl2O4
顏色:紅、橙、粉紅、紫、藍、黑
折射率:1.718
雙折射率:無
比重:3.60
摩氏硬度:8

這兩塊紅色尖晶石晶體來自緬甸。攝影: Robert Weldon/GIA

如何區分尖晶石和紅寶石?

18世紀,一個名為Jean Baptiste Louis Rome de Lisle的礦物學家以化學上的差異鑑別出尖晶石是與紅寶石不同的礦物 。至此,尖晶石長達幾個世紀的身份謎團才被揭開。

左:紅色尖晶石戒指,由 Jeffrey Bilgore友情提供。右:緬甸紅寶石戒指,由 Jan Goodman Co.友情提供。攝影:Robert Weldon/GIA

紅色尖晶石和紅寶石雖然外觀相似,但是化學成分和結晶構造卻不相同。通過基礎的寶石學檢測可以很容易將其區分開。尖晶石是等軸晶系寶石,是單折射;而紅寶石是三方晶系寶石,是雙折射,所以可以使用二色鏡檢測是否有多向色性來區分。

尖晶石無多向色性,而紅寶石是二色性寶石且具有典型的多向色性顏色:橙紅色和紫紅色。另外,兩者的折射率不同,通過折射儀的檢測也可以很快將其區分。
以下是兩者主要的一些區別 (光學、物理及化學特性):

它不止一種顏色

尖晶石不僅有紅色的,還可呈現橙色、紅色、粉紅色、紫色、藍色、紫羅蘭色以及藍綠色。紅色和粉紅色由微量的鉻產生。鉻的含量越多,紅色就越濃郁;橙色和紫色由鐵和鉻混合產生;紫羅蘭色到藍色由微量的鐵產生;藍色由微量的鈷所產生。

(1)藍色尖晶石原石。攝影: Vincent Pardieu/GIA

(2)藍色尖晶石原石。攝影: Vincent Pardieu/GIA

(3)左邊為紫羅蘭色尖晶石立方八面體,重8.62克拉;右邊為粉紅色尖晶石立方八面體,重8.94克拉。攝影: Robert Weldon/GIA

(4)緬甸灰色尖晶石銀戒指,重2.35克拉。攝影: Emily Lane/GIA

(5)攝影: Robert Weldon/GIA

市場上大部分尖晶石未經過熱處理,然而,部分顏色的尖晶石會在高溫加熱的環境下出現褪色的情況。尖晶石在一般情況下穩定性很好,適用於日常配戴。

以上圖片均由Omi Privé友情提供

「偽裝者」的趣聞軼事

世界上最有名的一顆「偽裝者」
黑王子「紅寶石」- 1367 年,威爾士王子愛德華 (黑王子) 代表佩德羅一世贏得一場戰爭的勝利,贏得了這顆約 170 克拉的黑王子「紅寶石」,後來,摩爾國王和西班牙國王繼承了這顆寶石。直到 18 世紀,才基於化學差異將尖晶石與紅寶石明顯區分開來。

寶石由Bill Vance/Vance Gems友情提供。攝影:Robert Weldon/ GIA

另一顆著名的 「紅寶石」 – 「希望」尖晶石

「希望」尖晶石是一顆50克拉的尖晶石,來自塔吉克斯坦的Kuh-i-Lal礦,這顆尖晶石的凈度高、體積大,還曾被「希望鑽石(Hope Diamond)「的擁有者的倫敦銀行家Henry Philip Hope收藏,這使得它極其珍貴。2015年,它在Bonham’s拍賣行以13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圖片由Bonhams友情提供

風靡寶石收藏界的「霓虹甜心」
21世紀初,人們在緬甸納妙 (Myanma, Namya) 發現了霓虹粉紅色尖晶石 (Neon Pinkish Red Spinal) 礦床。一些商人和寶石學專家稱這種寶石為「絕地武士尖晶石」 (Jedi Spinel) ,因為它沒有像其他尖晶石一樣受到暗色調的影響而降低整體亮度。比起其他尖晶石它更受矚目,已風靡于寶石收藏界。

攝影: Vincent Pardieu/GIA

尖晶石的內含物竟形似人類指紋
尖晶石常含有單獨存在或呈指紋狀分佈的八面體含晶或負晶。

看完這些,現在你能夠辨別尖晶石了嗎?

文章來源 GIA|宝石中的“伪装者”?


寶石顏色的多樣化–分界線在哪裡?
希臘納克索斯島上的黃金和寶石
顛覆想像的石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