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誕生石:蛋白石和碧璽

十月出生的人會享受兩種壯觀的誕生石來紀念他們的生日「蛋白石」和「電氣石」。
十月誕生石都有無盡的顏色組合和美麗的色彩特徵。

蛋白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它的名字,傳統的十月誕生石,被認為起源於印度(第一個被帶到西方世界的蛋白石的來源),在梵語中它被稱為upala,一種「珍貴的石頭」。
在古羅馬,這變成了蛋白石。大多數蛋白石的價值在於它們在彩虹色調中不斷變化的顏色——這種現象被稱為「變彩」。

十月誕生石戲劇性的色彩變化讓作家們把它比作煙火、星系和火山。
貝都因人曾經認為蛋白石含有閃電,在打雷時從天空中掉下來被封印在蛋白石中。
古希臘人認為蛋白石可以預言和預防疾病。
長期以來,歐洲人一直認為蛋白石是純潔、希望和真理的象徵。
幾百年前,蛋白石被認為體現了所有彩色石頭的優點和力量。

蛋白石也是用來慶祝結婚14週年的寶石。

這顆1.72克拉(ct)的蛋白石如同日落美景在表面起舞,令人歎為觀止。 Photo: Dr. Edward J. Gübelin/GIA

蛋白石是在哪裡發現的?

蛋白石誕生石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
澳洲的礦區是世界上產量最多的。
衣索比亞、墨西哥和巴西也是重要的來源。
在中歐、洪都拉斯、印度尼西亞、馬達加斯加、秘魯、土耳其和美國也發現了更多的礦藏。

澳洲

閃電嶺是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的一個小鎮,以出產珍貴的黑蛋白石而聞名。
閃電嶺是一個乾燥多石的地區,只有小樹和灌木叢,幾乎沒有雨水,在炎熱的夏季溫度下烘烤。
氣候如此無情,礦工們常常住在地下,以從酷熱中尋求喘息之機。

黑色蛋白石結晶有時在一條線上被發現,正如你在閃電嶺礦的這張照片中所看到的。Photo: Vincent Pardieu

澳洲也是其他型別的蛋白石的來源。
白色蛋白石發現于新南威爾士州的白色懸崖地區,以及南澳洲州的Mintabie、Andamooka和Coober Pedy。
博爾德蛋白石是在昆士蘭開採的,它只產自世界上一個地方。

兩塊極美蛋白石,僅在昆士蘭發現。Photo: Robert Weldon/GIA

衣索比亞

在衣索比亞,人們在沃羅省的Wegel Tena村附近發現了蛋白石。
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往北走340英里(約550公里),到海拔8000英尺(2400米)的地方,礦工們正在從高原一側的礦井中挖掘蛋白石。
這裡出土的寶石的體色從白色、黃色、橙色、棕紅色到「巧克力」棕色不等。
一些蛋白石顯示出顏色的變化。
另一個礦在衣索比亞的Shewa省,生產令人垂涎的黑色蛋白石,以及橙色、白色和水晶蛋白石。
它的寶藏被埋在陡峭的懸崖峭壁之上。

墨西哥

Querétero是墨西哥的一個州,以生產黃色、橙色和紅橙色到紅色的火蛋白石而聞名,其中一些顏色鮮艷。
這些煤礦是一個旅遊目的地,要到達那裡,需要走一條土路,穿過茂密的松樹和橡樹林,經過長滿仙人掌和灌木的矮灌木叢高原,然後走上蜿蜒的山路。

蛋白石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清潔蛋白石最安全的方法是用溫暖的肥皂水。
其他清洗方法可能會損壞蛋白石或填充材料。
請注意,長時間暴露在水中可能會削弱蛋白石雙晶和三晶的粘合劑(如夾層蛋白石)。
即使是天然蛋白石,如果暴露于高溫或突然的溫度變化,也會破裂。

這個十月誕生石的莫氏硬度從5到6.5不等。爲了防止硬寶石鑲嵌的珠寶刮花蛋白石,將其單獨存放。

如何購買蛋白石?

這枚精美的18K金黑銠戒指由藍寶石和鑽石鑲嵌在1.92克拉的黑色蛋白石上。Courtesy: Omi Privé

碧璽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碧璽是較新的十月誕生石。
這個名字來自僧伽羅語的toramalli,意思是「混合顏色的石頭」,因為它經常在一個晶體中有多種顏色。
很少有寶石能與碧璽的炫目色彩相媲美。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古代神秘主義者相信這個十月誕生石可以激發藝術表達的原因「它具有適合每種心情的調色板」。
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粉紅色和紅色的碧璽,以及翠綠色的「鉻」碧璽,和霓虹綠色和藍色到紫色的「paraíba(帕拉伊巴)」碧璽。

俄羅斯王冠上的一顆「紅寶石」「凱撒紅寶石」吊墜,實際上是紅色碧璽。
16世紀,一位西班牙征服者在巴西發現了綠色碧璽晶體,並將其與祖母綠混淆。
這樣的錯誤鑑定持續了幾個世紀,直到19世紀科學家們發現碧璽是一種獨特的礦物物種。

一套多色碧璽。Photo: Robert Weldon/GIA

不同顏色的碧璽被認為有自己的治療功效。
黑色碧璽被認為可以保護佩戴者,給人一種自信感。
粉色碧璽象徵著愛,與同情和溫柔聯繫在一起。
綠色碧璽能激發勇氣、力量和耐力。
碧璽是用來慶祝結婚八週年。

碧璽在哪裡被發現?

這個十月誕生石最常在巴西被發現,但它也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肯尼亞、馬達加斯加和莫三比克(以及其他非洲國家)被開採。
加州和緬因州在歷史上是美國優良碧璽的重要產地。

在莫三比克實地考察馬伕科村附近的碧璽礦床時,考察紫色和綠色的碧璽原礦。Photo: Vincent Pardieu

幾個世紀以來,巴西開採的大部分碧璽都來自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偉晶岩。
這些岩漿的地下侵入物是寶石礦物的虛擬萬花筒的來源。
然而,在20世紀80年代末,電綠、藍色和紫色碧璽從巴西Paraíba(帕拉伊巴)州的偉晶岩進入了寶石市場。
科學家們發現,這種強烈的顏色是由微量的銅造成的,而銅此前從未被記錄爲任何其他碧璽的著色劑。
21世紀初,莫三比克和尼日利亞也發現了Paraíba-type含銅碧璽。
總的來說,最好的Paraíba和Paraíba-type碧璽的價格很容易超過其他碧璽,因為它們生動的色彩,更高的色彩飽和度和更罕見。

碧璽王礦的舊隧道入口。 Photo: Brendan Laurs

在美國,南加州和緬因州都有幾個偉晶岩區。
一個多世紀以來,他們偶爾產出大量的碧璽。

關於 碧璽(TOURMALINE)作用與能量 的文章…

緬因州的第一個主要碧璽礦床是1820年在巴黎的雲母山發現的,當時兩個小男孩在當地進行勘探。
即使在今天,雲母山的採石場也間歇地生產各種顏色的寶石碧璽。
普朗巴戈山附近的鄧頓礦是緬因州碧璽產量最多的礦。

1898年,加州首個商用碧璽礦山在梅薩格蘭德(Mesa Grande)地區喜馬拉雅偉晶岩開礦,該地區以出產優質紅榴石而聞名。
爲了滿足慈禧太后對這種鮮艷顏色的癡迷,聖地亞哥礦山在1902年至1910年間向中國運送了120噸紅碧璽寶石。
1908年慈禧去世,清朝被推翻,加州碧璽開採的鼎盛時期結束了。
如今,聖地亞哥縣只有少數幾個礦場偶爾能生產出寶石級的碧璽。

碧璽護理和清潔

碧璽誕生石的莫氏硬度為7至7.5,一般適合日常佩戴。
這些五顏六色的寶石通常足夠穩定,能夠承受光和大多數化學物質,但熱可能會造成損害。
這個十月誕生石最好用溫暖的肥皂水和軟刷清洗。
不建議使用超聲波和蒸汽清潔器。

15.16克拉粉色碧璽和白金鑽石戒指。 Courtesy: Omi Privé

現在,你對這兩顆十月誕生石的歷史和它們的位置有了更多的瞭解,你可能會受到啓發,把它們加入你的收藏!
這兩種誕生石都以壯觀的顏色陣列出現,一定會讓你或你在10月出生的愛人高興。

如何購買碧璽?

文章來源 October Birthstones | Opal & Tourmaline Birthstone Information | G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