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誕生石:托帕石和黃水晶

十一月的誕生石:托帕石和黃水晶

11月生日的人擁有兩顆美麗的誕生石可供選擇:托帕石和黃水晶。
黃水晶有彩虹般的顏色;黃水晶因其迷人的黃色和橙色色調而受到珍視。
衆所周知,11月的兩顆誕生石都有平靜的能量,同時給佩戴者帶來財富和溫暖。
大多數黃水晶和黃水晶誕生石的價格都是可以承受的,因為高質量的寶石並不像許多同類寶石那樣稀有。
這意味著十一月出生的人有很多選擇。你的挑戰是決定選哪一個。

托帕石誕生石

托帕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托帕石的色調多種多樣,包括無色、淺藍色、黃色、橙色、粉色、紫色、棕色,很少有紅色。
今天看到的絕大多數藍色黃水晶是用輻照和加熱處理無色黃水晶的結果。
在《神秘的托帕石》中看到的彩虹效應是通過在無色的托帕石上塗上一層薄薄的人造薄膜而產生的。

Mystic Topaz

Mystic Topaz (El Club Diógenes) (Spanish Edition) Hardcover

有些人認為「托帕石」一詞來自梵語單詞tapas,意思是「火」。
還有人將其追溯到希臘的托帕石。
這個十一月誕生石一直被認為有很多好處。
古希臘人相信托帕石給了他們力量。
從14世紀到17世紀,歐洲人認為它可以阻止魔法咒語和驅散憤怒。
幾個世紀以來,許多印度人相信戴在心臟上方的托帕石能保證長壽、美麗和智慧。

粉紅色橙色帝王托帕石具有貴族聲望。
人們普遍認為,這種寶石的名字源於俄羅斯王室堅持要保留這種寶石最好的顏色,只供他們使用。
這種寶石開採于俄羅斯烏拉爾山脈。
另一種解釋(在巴西尤其流行)是,它可以追溯到1881年巴西皇帝佩德羅二世訪問奧羅普雷托(離巴西產量最高的托帕石礦最近的城鎮),並將紅色的托帕石作為禮物送給了他。

帝王托帕石

最受歡迎的11月誕生石之一是這種粉橙色的帝王托帕石。Photo: Robert Weldon/GIA

托帕石是在哪裡找到的?

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是高品質托帕石最重要的產地之一,托帕石在那裡開採已有兩個多世紀。
從黃色到橙色、紅色、粉色、紫色,以及紅色與橙色或紫色的混合,都是這裡出土的一些顏色。
附近的歐魯普雷圖鎮(Ouro Preto) 是一個著名的礦業城市。
在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市裡,宏偉的殖民時期教堂在天際線上縱橫交錯,古色古香的鵝卵石街道縱橫交錯。

巴基斯坦西北部以出產粉紅色的托帕石而聞名。
靠近Katlang小鎮的Ghundao Hill自1972年以來一直在開採。
Katlang最受歡迎的粉紅色托帕石帶有一點紫色,寶石行業的一些人稱之為「cyclamen pink(仙客來粉色)」。
但即使是在Ghundao Hill,這種精緻的粉紅色托帕石也很少被發現。

巴基斯坦加特朗的山景

巴基斯坦加特朗的山景。Courtesy: Dr. Edward J. Gübelin Collection

今天,這個11月誕生石的其他主要來源包括納米比亞、奈及利亞、馬達加斯加、墨西哥、緬甸、斯里蘭卡和美國,以及歷史上俄羅斯的一些地方。

托帕石護理和清潔

托帕石的莫氏硬度為8,但它的韌性很差,所以需要小心避免切屑或開裂。要清潔這個十一月誕生石,不要使用蒸汽清洗或超聲波清潔劑。溫的肥皂水效果最好。高溫或突然的溫度變化會導致托帕石內部斷裂。誕生石的顏色在光照下通常是穩定的,但長時間暴露在熱或陽光下可能會導致一些黃褐色寶石褪色。托帕石可能會受到一些化學物質的輕微影響。

神秘托帕石上的塗層可以承受正常的磨損,但研磨劑或拋光輪會將其清除。只能使用溫和的肥皂溶液來清潔以這種方式處理過的托帕石誕生石。

托帕石 奈及利亞 巴西 巴基斯坦

這裡是托帕石眾多顏色中的一些。從左至右:奈及利亞9.21克拉無色托帕石,巴西15.01克拉淺藍色托帕石,巴基斯坦18.41克拉紫粉色托帕石,巴西12.54克拉橙紅色托帕石。 Photo: Robert Weldon/GIA

如何購買托帕石?

黃水晶誕生石

黃水晶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這個11月誕生的寶石是透明的黃色到棕色橙色水晶品種,它已經在珠寶中使用了數千年。
黃水晶自古以來就是一種很受歡迎的寶石,與另一種11月誕生石「托帕石」有過一段被誤認為是托帕石的歷史。
因此,人們認為黃水晶具有和黃水晶一樣的力量。
他們相信黃水晶可以安撫佩戴者的脾氣和平靜。

古希臘人雕刻出像永凍層一樣閃閃發光的岩石水晶飾品。
羅馬教皇佩戴的戒指上鑲嵌著大塊的紫色紫水晶,據報道,在羅馬珠寶中也有黃水晶。
在維多利亞時代色彩鮮豔的蘇格蘭珠寶中尤其流行。
人們認為Citrine來源於法語單詞「檸檬」(citron),是為慶祝結婚第十三週年而設的。

今天,市場上大部分的黃水晶都是由紫水晶的熱處理產生的。
黃水晶誕生石有多種尺寸可供選擇,是最便宜和最受歡迎的黃色寶石之一。

黃水晶

這顆 43.49 克拉的黃水晶經過夢幻般的切割,散發出熾熱的光芒。 Photo: Priscilla Dyer. Courtesy: John Dyer & Co.

在哪裡可以找到黃水晶?

這個誕生石的主要產地是玻利維亞、西班牙、馬達加斯加、墨西哥和烏拉圭。
紫水晶通常被熱處理成黃水晶色,主要在巴西開採。
玻利維亞的Anahí礦位於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濕地深處,是天然的、未經加熱的黃水晶的重要來源。
田野里的野花,羽毛鮮艷的鳥兒,萬花筒般的蝴蝶,吼猴和美洲虎是這個巨大舞臺上的一些演員。這個礦井的故事是值得作為背景的。
17世紀,西班牙征服者發現了它,並在他與巴拉圭Ayoreos部落的公主Anahí結婚時作為嫁妝。
這座礦已經消失了三個世紀,直到20世紀60年代才被重新發現。

成千上萬的紫色紫水晶和黃色黃水晶在玻利維亞的Anahí礦中被發現

成千上萬的紫色紫水晶和黃色黃水晶在玻利維亞的Anahí礦中被發現。Photo: Robert Weldon/GIA

Anahí礦生產一種獨特的紫水晶和黃水晶在同一晶體中的組合;當這兩種顏色同時出現在一顆成形的寶石上時,就被稱為紫水晶。
Anahí礦生產的黃水晶誕生石通常從橘黃色到棕色/綠黃色不等。

黃水晶 紫水晶

Anahí礦晶體的Faceting生產黃水晶,紫水晶和紫水晶寶石。Photo: GIA & Tino Hammid

黃水晶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你的黃水晶誕生石具有良好的韌性,在莫氏硬度表上為7級,通常足以承受正常的磨損和護理。
它可以用溫的肥皂水安全地清洗。
雖然通常用超聲波機器清潔十一月誕生石是可以的,但蒸汽清洗是有風險的,因為高溫可能會導致石頭破裂。

橙色黃水晶誕生石戒指

橙色黃水晶誕生石戒指。Courtesy: Arya Esha

如何購買黃水晶?

現在你對這兩顆11月誕生石的歷史和它們的位置有了更多的瞭解,你可能會受到啓發把它們新增到你的收藏中!用托帕石和黃水晶作為你的11月誕生石給你很多選擇,因為它們提供了醒目的顏色和大小。
你會發現我們的托帕石購買指南和黃水晶購買指南是非常有用的時候,為自己或所愛的人尋找11月誕生石。

文章來源 November Birthstones | Topaz & Citrine Birthstone Information | GIA

11月誕生石指南:拓帕石
智慧與財富的幸運石 紫黃水晶
誕生石 BIRTHSTONE,黃道十二宮相聯繫的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