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舉行「宝石 地球がうみだすキセキ」展


2022年2月19日至2022年6月19日,東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舉行「宝石 地球がうみだすキセキ」寶石主題展,從礦物、審美、歷史等多個角度探索天然寶石的魅力。本次展覽不僅有豐富的寶石、礦物標本,還展出一系列重要王室收藏以及珠寶商作品,探索寶石與人類文化的源遠紐帶。

本次展覽共呈現約200種天然寶石的標本,不僅有鑽石、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等傳統貴重寶石,還有托帕石、尖晶石、磷葉石、榍石等各具特色的彩色寶石。每一種寶石都可以看到未經切割的原石及切割后的成品寶石。

展覽還從科學視角探索天然寶石的各種特性,通過大顆粒寶石標本來解讀每一種寶石的形成過程,並深入介紹光學特性、多色性、透明度、折射率等物理性質。

珠寶展品中以王室珠寶為焦點,一組製作于18世紀中葉的祖母綠珠寶套裝曾屬於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另一組紫色托帕石珠寶套裝由頭冠、項鍊、胸針、手鍊和耳墜組成,來自德國符騰堡(Württemberg)王室家族收藏。

鑲嵌祖母綠和鑽石,曾屬於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

鑲嵌紫色托帕石和鑽石,來自德國符騰堡(Württemberg)王室家族收藏。

同樣引人注意的還有多件知名珠寶商作品——Boucheron 的2枚胸針具有鮮明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風格,搭配雕花鑽石、空窗琺瑯(Plique-à-jour)工藝來詮釋昆蟲意象;日本珠寶品牌 Gimel 的作品則充滿自然氣息,生動演繹樹莓、向日葵、葡萄、常春藤葉等不同主題。

蝴蝶胸針,by Boucheron 鑲嵌雕花鑽石。

昆蟲胸針,by Boucheron 使用空窗琺瑯(Plique-à-jour)工藝。

托帕石原礦

藍寶石原礦

捷克隕石原礦

展覽時間:2022年2月19日-2022年6月19日
展覽地點:東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東京都臺東區上野公園7-20

活動網址 特別展「宝石 地球がうみだすキセキ」


珠寶是如何變得如此個性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