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帕拉恰剛玉的熾熱世界

帕帕拉恰

左 Paul Wild的4.62克拉斯里蘭卡橙粉紅色帕帕拉恰剛玉
左 Punsiri Gems的1.97克拉梨型斯里蘭卡帕帕拉恰剛玉

帕帕拉恰剛玉近年來深受業界追捧,它以極佳姿態闖入全球寶石和珠寶界。自2018年英國尤金妮公主的訂婚典禮後,大眾逐漸了解到這種寶石的獨特性,需求便隨即在寶石市場上急速上升。

帕帕拉恰剛玉被許多業內人士譽為剛玉之王,是剛玉家族中最稀有及最漂亮的成員之一,因其獨特的橙中帶粉紅的調子揚名業界;而最優質的常見於斯里蘭卡,會呈現出火紅的色彩,讓人想起熱帶的黃昏。寶石名字中的“帕帕拉恰(Padparadscha)”一詞源自僧伽羅語,意為“盛開的蓮花”。

在越南、馬達加斯加和坦桑尼亞也可以找到上乘的帕帕拉恰寶石。Jewelmine Gems的Althas Cader解釋說,斯里蘭卡寶石最受寶石鑑賞家珍視,因為與其它產地的寶石相比,斯里蘭卡的價格向來都是最高的。

這種橙中帶粉紅調,低調柔和,在國際寶石市場中倍受青睞。據美國高級寶石商Pala International的主席Bill Larson稱,歐洲和亞洲買家對帕帕拉恰剛玉最為熟悉。在美國,強烈的需求主要來自商業品質級別,而不是收藏家追求的優質寶石級別。

帕帕拉恰

左 古柏林珠寶的12.10克拉斯里蘭卡帕帕拉恰剛玉雞尾酒戒指‘Blushing Wing’
右 Omi Privé的18K金和鉑金耳環,綴上5.44克拉帕帕拉恰剛玉、彩色剛玉和鑽石

供不應求

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憑藉其稀有性,有限的產量和資源,市場對該寶石的需求仍然強勁。Sapphire Capital Group主席兼國際有色寶石協會斯里蘭卡大使Armil Sammoon表示:“儘管封城措施令供應中斷,但帕帕拉恰剛玉的銷情和垂詢在過去三個月來仍然保持穩定。”

德國珠寶商Paul Wild OHG的行政總裁Markus Wild對此表示贊同,並補充說,頂級寶石向來都深受人們追捧。

對寶石買家來說,要購得帕帕拉恰剛玉已經十分困難。根據Larson的說法,寶石級別的剛玉產量中,少於1%屬於帕帕拉恰類別。Cader補充說,由於剛玉礦的枯竭和競爭激烈,令供應變得緊張。

Punsiri Gems總監兼生產經理Dinidu Tennakoon又指出,過去幾個月的連場大雨,令剛玉礦需要暫時關閉。Wild指出,帕帕拉恰剛玉仍在生產,但都以商業級別為主。與所有寶石一樣,質量較低的每克拉價格僅數美元。“這種寶石通常不夠潔淨無瑕,無法切割。”他指出。Sammoon補充說,由於材料短缺,預計商業級別寶石的需求也會保持穩定。

Larson表示,由於供應減少,4至5克拉以上的寶石因而變得更有價值,而珠寶商大多使用1至3克拉的寶石。“標準的帕帕拉恰剛玉實在太稀有,即使經加熱的也是如此。大部分要麼太粉紅,要麼太橙,這些都算不上是真正的帕帕拉恰剛玉。”

Cader還提到,寶石檢測實驗室最近在檢測分辨帕帕拉恰剛玉時引進了褪色測試和更嚴格的規定,讓標準的帕帕拉恰剛玉更為珍稀。2016年10月,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了一個新的寶石礦床,讓更多擁有帕帕拉恰橙粉紅調的剛玉流入市場。Cader說:“但這些寶石的顏色不太穩定。”

帕帕拉恰

左 Pala International的12.50克拉橢圓形馬達加斯加帕帕拉恰剛玉
右 Pala International的6.02克拉橢圓形斯里蘭卡帕帕拉恰剛玉
左 Omi Privé的5.01克拉枕型馬達加斯加帕帕拉恰剛玉
右 Omi Privé 鉑金戒指,綴上20.03克拉帕帕拉恰剛玉、圓形剛玉,配法式切割梯形和圓形鑽石

市場情緒

帕帕拉恰剛玉的價格一般會視乎尺寸、顏色、淨度、切割和產地而異。“稀有的色彩搭配是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優質的帕帕拉恰剛玉普遍超過2克拉,而較大的很難找到。”Wild說道。Punsiri Gems的Tennakoon表示,顏色穩定性和淨度對於尋找淺色寶石的客戶來說非常重要。

Sammoon的客戶一直在搜羅來自美國、歐洲和亞洲等所有產地的寶石,但對斯里蘭卡出產的優質帕帕拉恰剛玉的需求尤其強烈和顯著。Larson同意,並補充說,與其它產地相比,即使質量和顏色相似,在斯里蘭卡出土的,不論是已加熱和未加熱的優質寶石均需支付高昂的售價。他續說,對於已經加熱、中等至商業級別的寶石,產地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Tennakoon還透露,帕帕拉恰剛玉通常呈橢圓形和枕型,以用盡寶石的每一分尺寸;而圓形和八角形則較為稀有,因而價格較高。“市場上已很難找到頂級的帕帕拉恰剛玉。通常開採後,它們很快便會落入高級珠寶商、收藏家或拍賣行的手中。”

極光似的珠寶

帕帕拉恰剛玉細膩的蓮花粉紅色調與各式各樣華麗的珠寶設計非常合襯。在獲得王室批准後,各大著名珠寶品牌隨即爭相採用,最近古柏林珠寶便於2019年10月推出了“極光(Aurora)系列”,靈感來自帕帕拉恰剛玉的內在世界。

古柏林珠寶的行政副總裁Thomas Prantl說,該系列有助於擴大消費者對寶石的興趣。他預計稀有彩寶的市場會持續興旺,當中尤以帕帕拉恰剛玉更為熾熱。

Prantl還揭示了不同地域的買家對顏色的不同偏好:
“日本買家通常喜歡淺色系如粉紅色調的寶石;而在美國,帕帕拉恰剛玉通常泛指更飽和的橙色調寶石;歐洲人則喜歡兩者互相融合。”

Omi Privé的主席兼設計師Niveet Nagpal對帕帕拉恰剛玉情有獨鍾,並時常將該石用於公司的珠寶設計系列之中。他從多個產地採購最上乘的帕帕拉恰剛玉。據Nagpal說,帕帕拉恰剛玉的多種色調吸引了不同的買家。馬達加斯加和坦桑尼亞的未經加熱的寶石有時更為飽和,而斯里蘭卡的未經加熱的寶石通常會呈現出較淡的柔和色調。Nagpal表示:“這一切都取決於客戶的喜好。”Omi Privé提供了一系列帕帕拉恰剛玉戒指,其中一枚鑲有重達20.03克拉的橢圓形主石。

帕帕拉恰

閃亮商機

全賴環球寶石市場對優質寶石的渴求,帕帕拉恰剛玉的勢頭持續強勁。在過去30年間,帕帕拉恰剛玉的需求一直高企,預計還會繼續上揚增長。Sammoon說,今天的客戶正在尋找能吸引他們的寶石,而且在將來,地理和原產地亦可能不再在採購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了。

隨着年輕一代不斷尋求用獨特的彩寶來表達自己的個性,現今的消費者懂得欣賞帕帕拉恰剛玉的許多不同色調;他們都視乎各自的預算和喜好購買該寶石。

Larson提到珠寶商或會將帕帕拉恰剛玉納入旗下,以進一步豐富其庫存,從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Tennakoon亦指出了帕帕拉恰剛玉的市場增長潛力,尤其在婚嫁珠寶領域之上。

本文最初揭載於《JNA亞洲珠寶》11/12月號。

文章來源 JewelleryNet 帕帕拉夏剛玉的熾熱世界


藍寶石中的蓮花 PADPARADSCHA
寶石顏色的多樣化–分界線在哪裡?
藍寶石一定是藍色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