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誕生石:海藍寶石與血石

海藍寶石 血石
海藍寶石與血石

海藍寶石和血石是三月的兩種生辰石,在外觀方面大相徑庭,但它們在保護健康方面有著相似的聲譽。海藍寶石誕生石喚起了大海的色彩。從深綠藍色到淺綠藍色調,刻面海藍寶石通常不含內含物,清澈如水,象徵著精神和靈魂的純潔。血石生日石通常是深綠色的凸圓形,含有氧化鐵的紅色斑點,這種「血液」為佩戴者帶來健康和力量。

海藍寶石誕生石

海藍寶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海藍寶石的名字來源於拉丁語中的海水,古代水手聲稱這種寶石可以平息海浪並保證水手在海上的安全。
這顆三月生日石也被認為能帶來婚姻幸福。
綠柱石被認為可以保護佩戴者免受戰鬥和訴訟中的敵人的傷害。
它還被認為可以使佩戴者變得不可征服和和藹可親,並提高智力。

海藍寶石

1936 年,埃莉諾·羅斯福和羅斯福總統訪問里約熱內盧時,巴西政府將這顆 1,298 克拉的矩形階梯式切割海藍寶石贈予了她。Courtesy: The Franklin D. Roosevelt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 Hyde Park, New York

海藍寶石不僅是三月的誕生石,也是 結婚 19 週年的禮物. 至於著名的海藍寶石,1936 年巴西政府贈與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 (Eleanor Roosevelt) 一顆重達 1,298 克拉的深藍色矩形階梯式切工海藍寶石。
它是由一塊海藍寶石原石刻面而成的兩顆寶石中較大的一顆,其本身重達 2.9 磅(1.3 公斤),令人印象深刻。
它現在位於紐約海德公園的富蘭克林·D·羅斯福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

Dom Pedro 海藍寶方尖碑

這座由寶石雕刻家 Bernd Munsteiner 製作的 Dom Pedro 海藍寶方尖碑重達 10,395 克拉,是目前最大的切工海藍寶石,目前收藏在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 – 承蒙史密森學會的 Eric Welch 提供

史密森尼學會的一個著名景點是 10,363 克拉(約 4.6 磅)的 Dom Pedro 海藍寶石,它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多面海藍寶石。
大約 14 英寸(36 厘米)高的方尖碑由著名的德國寶石工匠 Berndt Munsteiner 使用 奇幻切割技術製作而成。

海藍寶石在哪裡發現?

在過去的 兩個世紀裡,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 一直是海藍寶石的重要產地。
到那裡旅行,你會發現一個不斷變化的景觀全景:岩石丘陵、河流和灌木叢在中部和東部地區佔據主導地位;大草原、森林和溪流橫掃西部;鬱鬱蔥蔥的青山嚮南滾動。
海藍寶石存在於該州東部靠近 Teófilo Otoni 寶石中心的原生(硬岩)和次生(風化)偉晶岩礦床中。

海藍寶石也在 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山麓的高處被發現. 為了到達礦床,礦工必須爬上陡峭的小路,到達海拔 9,800 到 13,000 多英尺(3,000 到 4,000 多米)的高度,並在令人生畏的懸崖邊工作。
在這個荒涼的岩石世界下面是肥沃的山谷、湍急的河流和小鎮。
該地區的海藍寶石被描述為“water clear”。

Shigar 山谷

沿著這個陡峭的山坡,一小片開口(最左邊)是海藍寶石礦的入口。巴基斯坦盛產寶石的 Shigar 山谷位於雄偉的喀喇崑崙山脈的山麓之間。 Photo: Vincent Pardieu/GIA

海藍寶石生日石也在肯尼亞、馬達加斯加、奈及利亞、尚比亞和莫三比克以及非洲其他地方開採。
美國資源包括科羅拉多州的安特羅山地區以及加利福尼亞州的河濱縣和聖地亞哥縣。
此外,在中國、緬甸、俄羅斯和烏克蘭等國家也發現了海藍寶石。

如何購買海藍寶石

海藍寶石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海藍寶石的莫氏硬度為 7.5–8, 足夠耐用,適合日常佩戴。
保養寶石很容易。使用溫水、溫和的洗潔精和牙刷擦洗生日石後面可能積聚污垢的地方。
只要寶石中沒有裂縫或液體夾雜物,超聲波清潔器和蒸汽清潔通常是安全的選擇。

海藍寶石

這顆 10.06 克拉的梨形海藍寶石周圍環繞著 72 顆圓形鑽石(0.35 克拉),這些鑽石鑲嵌在鉑金中。Courtesy: Omi Privé

血石誕生石

血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血石,也稱為天芥菜,是一種玉髓(隱晶質石英),傳統上是半透明至不透明的深綠色碧玉,帶有紅色的氧化鐵夾雜物,尤其是赤鐵礦。血石的別名heliotrope來自古希臘語,意思是“轉動太陽”。在古代,人們認為這些三月生日石放在水中會使太陽變紅。血石這個名字源於一些人相信顏色圖案具有宗教意義,代表基督的血。
(血石和雞血石是不同礦物,名稱上容易被誤會)

這種三月生日石具有多種形而上學特性。它們包括增加力量、給予隱形以及保持健康和青春。在現代,許多人認為血石誕生石是一種幸運符,因為它受到運動員和其他想要增強體力的人的珍視。即使在今天的印度,細血石也可能被碾成粉末並用作壯陽藥。

雖然血石與海藍寶石三月生日石不一樣美麗,但許多人因其特殊屬性而珍視血石。用作寶石的血石通常被切割成凸圓形,儘管一些引人注目的例子是刻面的。

血石

來自羅馬帝國的九十顆雕刻寶石、浮雕和浮雕之一。Courtesy: The J. Paul Getty Museum

血石在哪裡找到?

今天市場上的大多數血石來自印度。
然而,血石也來自巴西、澳洲、中國和美國等國家的部分地區。
血石可以填充在其他岩石中的裂縫或空洞中,或者作為河床中的鵝卵石。

血石

來自亞洲的血石石板。

血石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您的血石生日石可以在家中用溫肥皂水和軟刷輕鬆清潔。
重要的是要讓您的血石遠離刺激性化學物質和極熱的溫度。
用乾淨的軟布擦乾這顆三月生日石。為防止寶石被劃傷(莫氏硬度為 6.5–7),將血石生日石存放在柔軟的織物中非常重要。

血石手鍊

一條罕見的 Antonio Pineda 墨西哥銀質和血石手鍊,約 1953 年產自墨西哥塔斯科。手鍊採用包邊鑲嵌血石、條形和球形覆蓋鏈節,並用盒扣和鏈條固定。Courtesy: Heritage Auctions

文章來源 March Birthstones | Aquamarine & Bloodstone Meaning | GIA


誕生石 BIRTHSTONE,黃道十二宮相聯繫的寶石
二月的誕生石:紫水晶
一月的誕生石:石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