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的誕生石:紫水晶

如果你出生在二月,你的誕生石是紫水晶「幾千年來一直吸引著人類的紫色水晶。」它的淡紫色到深紫色可以切割成多種形狀和大小,可以在實驗室製造也可以開採。
紫水晶是二月生日石,在歐洲和亞洲的王室收藏中都可以找到。
現在它已經觸手可及大多數消費者。
請考慮為您心目中的國王或王后購買令人驚豔的紫水晶,或犒賞自己一份皇室禮物。
如果你的生日在二月,那麼佩戴紫水晶也可以是個人賦權和內在力量的象徵。

紫水晶誕生石

紫水晶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紫水晶」這個名字 來源於希臘語 amethystos,意思是「治療醉酒的良藥」,這種好處長期以來都歸功於紫色誕生石。
由於其類似葡萄酒的顏色,早期的希臘神話將寶石與酒神巴克斯聯繫在一起。
紫水晶還被認為可以讓佩戴者在戰鬥和商業事務中保持頭腦清醒和機智。
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人認為它可以讓被激情淹沒的戀人平靜下來。

紫水晶是傳統上為 結婚六週年贈送的寶石. 佩戴它來慶祝您的婚禮或作為您的二月生日石,您將與皇室相伴:凱瑟琳大帝(俄羅斯凱瑟琳二世女皇,1729-1796 年)對寶石情有獨鍾,並用紫水晶項鍊、耳環裝飾自己和其他裝飾品。
1953 年,著名珠寶鑑賞家溫莎公爵夫人 (1896-1986) 佩戴卡 地亞 (Cartier) 設計的奢華紫水晶圍兜 項鍊出席凡爾賽的一場盛會,發表了令人難忘的聲明。

溫莎公爵夫人的圍兜式項鍊擁有 28 顆階梯式切割紫水晶、一顆橢圓形切面紫水晶、正面有一顆大心形紫水晶,以及綠松石凸圓形和明亮式切割鑽石,全部懸掛在繩狀金鍊上. Courtesy: N. Welsh, Cartier Collection © Cartier

從歷史上看,至少從亞歷山大大帝時代開始,皇室成員就一直欣賞二月生日石的深紫色調。
紫水晶的傳說還包括一些對神秘力量的宣稱,包括它會向佩戴它的人傳達力量和智慧。
如果您慶祝二月份的生日,佩戴紫水晶可能是個人賦權和內在力量的象徵。

如何購買紫水晶?

紫水晶產地在哪裡?

直到 19 世紀,俄羅斯一直是紫水晶的主要產地,當時在巴西發現了大量礦床。
曾經像紅寶石或祖母綠一樣稀有的紫水晶突然變得豐富起來。
今天,紫水晶最重要的產地在非洲和南美洲。
巴西仍然是主要供應國,尤其是其最南端的南里奧格蘭德州,儘管在那裡開采的紫水晶原石的顏色往往比在其他國家發現的紫水晶顏色淺。
來自巴西的紫水晶有時會形成空心的水晶晶洞,大到可以站立在其中。

玻利維亞的 Anahí 礦是另一個重要的紫水晶產地。
隱藏在潘塔納爾濕地中的 Anahí 礦被迷人的傳說所籠罩。
它是在 1600 年代由一位西班牙征服者發現的,在他與 Anahí(來自 Ayoreo 部落的一位公主)結婚時作為嫁妝送給他,被遺忘了三個世紀,並在 1960 年代被重新發現。
Anahí 礦在寶石界也很有名,因為它出產不尋常的雙色紫水晶-黃水晶晶體,稱為紫黃晶。

亞利桑那州鳳凰城

四峰紫水晶礦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東北部的偏遠地區。Photo: James Shigley/GIA

在非洲,尚比亞的卡里巴礦是世界上最大的紫水晶生產商之一。那裡開采的紫水晶往往質量上乘,顏色飽和。

紫水晶也產於美國,距離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僅 46 英里(74 公里)。
四峰紫水晶礦位於馬薩扎爾山脈最崎嶇的部分。
地處偏遠,夏季炎熱,礦井缺水和電力不足,這使得條件充滿挑戰。
然而,這片鋸齒狀、乾旱、響尾蛇出沒的地形會產生一些非常精細的深紫色和紫紅色紫水晶晶體。

 Anahí 礦

玻利維亞歷史悠久的 Anahí 礦的牆壁上排列著紫水晶和紫黃晶的寶庫。Photo: Robert Weldon/GIA

紫水晶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紫水晶的 莫氏硬度為 7 。這意味著它適合日常用於戒指和其他珠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可能會出現磨損並需要重新拋光。

熱處理是改善顏色和顏色的最常用技術天然紫水晶的適銷性。
熱處理不能使淡紫水晶顏色變深,但可以使非常深的紫水晶顏色變淺,使其更具吸引力。
它還可以去除某些紫水晶中不需要的褐色內含物。
有些紫水晶經過熱處理會變黃——變成黃水晶。

熱處理紫水晶會導致顏色永久變化。
但是,將其置於高溫下可能會使它比平時更脆,必須注意不要損壞尖角和鋒利的邊緣。
還要注意,過熱會完全去除顏色,一些紫水晶會隨著長時間暴露在強光下而褪色。
雖然正常使用時顏色穩定,但這並不是每天都可以佩戴到海灘上的誕生石。

紫水晶生日石首飾可以用超聲波清洗機清洗,但不建議使用蒸汽清洗。
帶有溫和肥皂的軟刷是最安全的選擇。

紫水晶戒指

這款鑲嵌在回收 18k 金中的紫水晶和鑽石戒指是由 Arya Esha 設計的 Galaxy 系列的一部分。designed by Arya Esha. Courtesy: Arya Esha

文章來源 February Birthstone | Amethyst Birthstone Source & Meaning | GIA


解密水晶
智慧與財富的幸運石 紫黃水晶
烏拉圭發現了令人驚歎的愛心紫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