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誕生石:祖母綠

祖母綠寶石與原礦

祖母綠是五月的誕生石,幾千年來一直備受喜愛,喚起重生和更新。
祖母綠被廣泛認為是綠色寶石的定義,是春天的完美顏色。
從將愛爾蘭描述為「翡翠島(the Emerald Isle)」的詩意描述,到著名寶石本身的生機勃勃的綠色,五月誕生石祖母綠歷經歲月都俘獲了人們的心。

這種豐富的綠色變化暗示著舒緩、鬱鬱蔥蔥的花園。
相傳祖母綠具有使佩戴者更加聰明和機智的力量,曾被認為可以治愈霍亂和瘧疾等疾病。
如今,祖母綠是 20 週年和 35 週年結婚紀念日的寶石。

祖母綠誕生石

祖母綠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從埃及法老到印加皇帝,祖母綠都讓皇室著迷。
眾所周知,克麗奧佩脫拉七世(埃及艷后)對祖母綠充滿熱情,並將其用於她的皇室裝飾品中。
傳說中的安第斯王冠,在南美洲殖民時期製作,是西班牙人崇敬五月生日石的一個例子。
根據傳說,最大祖母綠,現在被稱為「阿塔瓦爾帕祖母綠」是征服者法蘭西斯克·皮澤洛從印加最後一位皇帝阿塔瓦爾帕手中奪取的。
從沉沒的 17世紀西班牙大帆船 Nuestra Señora de Atocha中發現的祖母綠和黃金寶藏 代表了從新世界運往西班牙的殖民財富的一小部分。

安第斯王冠

安第斯王冠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 24 克拉祖母綠主石和 442 顆額外的祖母綠,鑲嵌在精心製作的金色頭飾中。 Photo: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祖母綠十字架

從 Nuestra Señora de Atocha 沉船中發現的祖母綠十字架和金色念珠。 Courtesy: Eileen Weatherbee. Photo: Robert Weldon/GIA

「祖母綠」一詞來自 古希臘語 smaragdos,意為綠色寶石。
羅馬作家老普林尼死於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他在百科全書式的《自然歷史》中寫道:「沒有比祖母綠更綠的了。」
他還表示,五月誕生石具有治療作用,有助於寶石切割者:「(他們)沒有比看著祖母綠更好的恢復眼睛的方法,它柔和的綠色讓人感到舒適,消除了他們的疲勞和疲勞。」
現在科學證明了這個觀點:綠色可以緩解壓力和眼睛疲勞。
綠色的誕生石也被認為具有魔力。把它放在舌頭下面,就能看到未來。一些人認為,它使人成為雄辯的演說家,並暴露了做出虛假承諾的戀人。

祖母綠在哪裡發現?

500 多年來,哥倫比亞一直是最優質祖母綠的產地,哥倫比亞祖母綠是衡量所有其他祖母綠的標準。
哥倫比亞的三個採礦點特別值得注意:Muzo、Chivor 和 Coscuez。
每個產地都會產生一系列顏色,但一般來說,較深色調的純綠色祖母綠產自 Muzo。
色調較淺且略帶藍綠色的祖母綠與 Chivor 相關。
Coscuez 出土了略帶黃綠色的祖母綠。

安第斯山脈

鬱鬱蔥蔥的綠色安第斯山脈聳立在穆佐周圍的熱帶深谷之上。 Photo: Robert Weldon/GIA

祖母綠也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 州被發現 。
祖母綠產量最高的地點之一是複雜的貝爾蒙特礦
Capoeirana 是另一個重要的地方,一個崎嶇不平的地區,主要由獨立礦工和小規模經營者工作。

巴西礦工

Capoeirana 礦區的一名獨立礦工持有一塊祖母綠原石。Photo: Eric Welch/GIA

祖母綠生日石也可以在非洲找到。
尚比亞是一個主要產地,恩多拉農村禁區內的礦山以生產藍綠色和較深色調的祖母綠而聞名。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也是重要的生產國。

祖母綠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祖母綠的莫氏硬度在 7.5 到 8 之間。
祖母綠通常 經過處理以改善其顏色或淨度。

常見的處理方法包括:
1. 染色:有多個裂縫的淺色祖母綠可以被染成綠色以增強其顏色。
2. 裂縫填充:油、蠟和人造樹脂通常用於填充祖母綠的表面裂縫。目標是降低裂縫的可見度並提高表觀清晰度。存在的填充材料的體積可以從小到大不等;不同的物質有不同程度的穩定性。

祖母綠誕生石需要特別小心:避免暴露於高溫、氣壓變化(例如在飛機機艙內)和刺激性化學物質中。
千萬不要把祖母綠放進超音波清洗機裡,因為振動和熱量會導致填充物因裂縫而溢出或斷裂。
填充的祖母綠也可能因接觸用於洗碗的熱水而受損。
清潔祖母綠的最安全方法是用軟刷和溫肥皂水輕輕擦洗。

祖母綠戒指

祖母綠之美體現在這顆 3.69 克拉的寶石中,兩側鑲嵌著六顆鑽石。 Photo: Robert Weldon/GIA. Courtesy: Ismael Daoud

五月生日石祖母綠非常適合慶祝到處綻放的生命。
鑑於祖母綠豐富的綠色色調,我們不可避免地會被它所吸引。
世界各地的高產礦山確保所有熱愛綠色或五月出生的人將繼續為之著迷。
現在您可以犒賞自己,或摯愛的人,以祖母綠來捕捉季節的繁華。

文章來源 May Birthstone | Where are Emerald Birthstones Found? | GIA


新產出的阿富汗祖母綠
衣索比亞:祖母綠和藍寶石的新產地
衣索比亞祖母綠有比哥倫比亞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