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寶石從天而降」?

Kilauea’s fissure 8 continues to feed a vigorous flow of lava. Credit: Usgs

基拉韋亞火山熔岩中的那些綠色寶石是什麼?

基拉韋亞火山(英語:Kīlauea)是夏威夷島上的五個盾狀火山之一。
基拉韋厄火山2018年中噴發,迫使人們疏散並在幾個小時內蒸發了夏威夷最大的淡水湖。
現在,居民們報告了火山的新副作用:從天而降的綠色小岩石,出現在熔岩流附近。
這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這只是大自然的作用。

請來點橄欖石!

亞利桑那州圖斯康市的氣象學家艾琳·喬丹(Erin Jordan)在推特上寫道:「這簡直就是在下雨。」 推文中的照片是夏威夷的朋友發給她的,解釋說他們醒來發現地上到處都是綠色的小石頭。
這些小的綠色岩石實際上是形成岩石的礦物組橄欖石的一部分,儘管您可能通過它的寶石橄欖石來識別它。
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研究基拉韋厄熔岩成分的地質學家 Cheryl Gansecki告訴 Mashable :「現在噴發的熔岩富含晶體,居民很可能會發現橄欖石。 」

橄欖石

Olivine sand in Hawaii. photo:twitter @GEOetc2

更像是流出而不是下雨

然而,幾位地質學家表示,不要對這些從天而降的寶石過於興奮。他們說這些寶石植根於從基拉韋厄周圍的裂縫中流出的熔岩中,從技術上講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據 CBS 新聞報導,夏威夷大學地質學家 Cheryl Gansecki 表示,人們發現的橄欖石甚至可能來自較古老的熔岩流。
「除了熔岩塊外,沒有橄欖石從天而降,」甘塞基說。「不幸的是,我認為這幾乎是一個無關緊要的故事。我們所看到的東西很小,它們與熔岩本身沒有任何區別。你必須粉碎熔岩才能將它們弄出來並找到它們。」

什麼是橄欖石?

橄欖石常見於夏威夷,這是一個火山群島。橄欖石是一種鎂與鐵的矽酸鹽,常見於火成岩中。
對於那些可能不記得科學課的人來說,火成岩是由岩漿或熔岩的冷卻和固化形成的。
因此,橄欖石存在於夏威夷周圍的大量岩石中,並且也在該州的道路上。
事實上,去夏威夷的 Papakōlea 海灘體驗世界上為數不多的綠色沙灘之一正片海灘上的砂礫都是橄欖石。

如何購買橄欖石?

影片5分鐘開始,可看到滿地的橄欖石沙礫。

綠色沙灘:位於夏威夷的Papakōlea沙灘,是因為受到附近的Pu`u Mahana 火山錐的影響,使得岩層中擁有豐富的綠色橄欖石,受到沉積作用沖刷堆置於沙灘上而成美麗的抹茶色沙灘 來源:交育部臉書

此外,橄欖石可能以其他方式從火成岩中釋放出來,通過簡單的時間和侵蝕,或正如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科學家溫迪·斯托瓦爾向 Mashable 解釋的那樣,「熔岩可以在蒸汽、爆炸事件中通過海水噴發,將熔岩分解成更小的碎片并快速跟踪分離過程。」
「橄欖石可以放在整個地區都下過雨的浮石碎片中攜帶,」Ganescki說。當較弱的岩石被汽車或步行交通破壞時,也可能剩下橄欖石。
根據斯托瓦爾的說法,夏威夷的一些人看到的是橄欖石,當熔岩噴向空中時,它們會「掉下來」。

你喜愛橄欖石嗎? 或是你喜愛其他閃亮亮的寶石呢?

文章來源
What Are Those Green Gems in Kilauea’s Lava?
Is Hawaii’s Kilauea volcano shooting out green olivine crystals? | Mashable
Kilauea Volcano: Here’s Why It’s Shooting Green Crystals Into the Air


令人著迷的「草綠色」橄欖石
天外飛來的珍寶~隕石類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