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危險!危險!這些偽裝成翡翠的「翠玉」還在以假亂真!(一)

圖|知乎

玉石的商品名稱不規範,出現了許多一物多名,甚至多物同名的現象。這非常容易誤導消費者,「翠玉」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所以寶石君本次將介紹一系列名叫「翠玉」的玉石,在這之前先了解一下什麼是翠玉吧!

「翠玉」含義

「翠玉」之所以被人誤解,是因為它有雙重含義,據《地質辭典》中記載:「廣義地說,「翠玉」是綠色玉石的統稱。狹義地說,「翠玉」專指翡翠」。所以說綠色的翡翠都是「翠玉」,但是綠色的翠玉並不都是翡翠。
值得注意的是「翠玉」只是商業稱謂,在中國國家標準里是沒有這種名稱的,有時一些不規範的機構可能會出具名為「翠玉」的玉石,大家一定要擦亮雙眼。

圖|個人圖書館

翠玉是綠色玉石的統稱,所以它的種類比較繁雜,寶石君將分三篇文章介紹十餘種翠玉,本次先介紹幾種相近產地的翠玉,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祁連翠玉&烏蘭翠玉

祁連翠玉和烏蘭翠玉都來自青海省,分別來自祁連縣和烏蘭縣,那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待寶石君一一道來。

祁連翠玉

圖|搜狐網

祁連翠玉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鈣鋁榴石,它的顏色主要有白色、綠色、黃綠色,其中綠色和黃綠色深淺不一且分佈不均,祁連翠表面呈現玻璃至油脂光澤,外觀呈微透明至半透明,而且在顯微鏡透射光下呈粒狀結構,與翡翠的纖維狀結構明顯不同。

圖|微信公眾號寶姐家

祁連翠的硬度比翡翠小,為6.00-6.50,密度比翡翠大,為3.50g/cm3左右,祁連翠玉的表面常有黑色的斑點,祁連翠玉沒有翡翠的「翠性」,祁連翠的綠色部分在查爾斯濾色鏡下呈暗紅色,但天然綠色翡翠則不會變色。

烏蘭翠玉

圖|搜狐網

烏蘭翠玉的礦物組成主要是石榴石,其次是透輝石等,它的顏色一般為灰白色或黃白色,強玻璃光澤,因其硬度較小表面容易磨損,所以往往呈現蠟狀光澤,微透明,表面夾雜著綠色斑點或斑塊,放大觀察,呈粒狀結構。

左 烏蘭翠|搜狐網
右 翡翠|搜狐網

烏蘭翠玉的韌性不如翡翠,脆性較大,密度比翡翠的大,為3.40-3.50g/cm3,拋光后的烏蘭翠玉也比較粗糙,不如翡翠那麼細膩。
此外由於烏蘭翠玉是由鉻致色的,所以在查爾斯濾色鏡下烏蘭翠玉的綠色斑塊會呈現暗紫紅色,而天然綠色翡翠則不變色。

河南翠玉&南陽翠玉

河南翠玉是河南新密的密玉,南陽翠玉是南陽的獨山玉,那他們和翡翠又有什麼區別呢?

河南翠玉

圖|微信公眾號寶姐家

密玉,在1958年被中國國家輕工部改名河南翠,密玉的主要成分為石英岩,它的顏色以白色和綠色為主,另外也有紅、紫、黃、黑等多種顏色及其混合色。密玉的質地堅硬,呈半透明至微透明,表面為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

左 密玉|搜狐網
右 翡翠|百家號

密玉的密度比翡翠的小,在2.65 g/cm3左右,可以用手掂重判斷,它沒有翡翠表面的解理面閃光,即沒有翠性,翡翠的折射率常為1.66,而密玉的折射率為1.50。

南陽翠玉

獨山玉的礦物組成是所有玉石中最複雜的,翠綠色的獨山玉含有斜長石85%,鉻雲母10%,它的顏色豐富且濃淡不一,半透明至不透明,極少數能達到透明,同時它的表面呈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

左 獨山玉|搜狐網
右 翡翠|百度

獨山玉的密度比翡翠的小,為2.73~3.18g/cm3,獨山玉的質地細膩,具有細粒或隱晶質結構,而翡翠呈纖維交織狀結構,當結構顆粒粗時,還會看到解理面閃光。
綠色的獨山玉在查爾斯濾色鏡下顯示暗紅色或橙紅色,而天然綠色翡翠則不變色。

本次系列介紹了產自青海的祁連翠和烏蘭翠,以及產自河南的密玉和獨山玉,關於其他翠玉的文章內容,我們下一篇解密,敬請期待!

參考文獻
[1].林另加. 青海翠玉的礦物學研究及其開發與利用[J]. 中國寶玉石, 1995 (2): 20-21.
[2].李榮清, 衛林芳, 張建新. 烏蘭翠岩石礦物學特徵的初步研究[J]. 湖南地質, 1994, 13(3): 152-152.
[3].李婭莉等. 寶石學教程[M]. 中國地質大學出版社, 2016.

編輯:黃鈺靜
審覈:徐豐舜 葉洪波

文章來源 危险!危险!危险!这些伪装成翡翠的“翠玉”还在以假乱真!(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什麼樣的石頭裡面有玉?玉石一般出現在什麼樣的石頭裡?
如何避免買到B貨翡翠的十個方法
傳說中的冰翠出現了!玻璃種翡翠、天然玻璃、人造玻璃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