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注意!注意!這些以假亂真的翠玉根本不是翡翠!(二)

翡翠|每日珠寶雜誌

繼上一篇祁連翠和烏蘭翠,河南翠和南陽翠的分享之後(危險!危險!危險!這些偽裝成翡翠的「翠玉」還在以假亂真!(一)),今天寶石君又帶來了三種易與翡翠混淆的翠玉,巴山翠玉、印度翠玉和佘太翠玉,想知道如何將它們與翡翠區分開嘛?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巴山翠玉

巴山翠玉又名「八三玉」,它是1983年在緬甸一處無名礦山首次發現的一個新玉種。它的晶體顆粒較大,柱面解理髮育,常帶有大量裂隙,透明度以微透明為主,所以適合做酸洗充填處理。

左 巴山翠原石 圖|小紅書
右 巴山翠B貨 圖|小紅書

巴山翠玉主要由硬玉組成,其暗綠色部分含有少量的角閃石,它的顏色分佈不均勻,通常在無色或者淺綠色的底上含有暗綠色的色塊,俗稱「漂藍花」,有時也見紫色色調。

圖|公眾號-寶姐家

市場上的巴山玉大多經過酸洗充填處理,這種優化處理讓它更易與翡翠混淆,因此這裡就介紹一下翡翠和巴山玉B貨的鑑別方法:
巴山玉B貨的相對密度比翡翠的低;
在敲擊時,發出的聲音也不如翡翠的清脆;
放大鏡下,可以看到巴山玉B貨表面分佈有微細的網狀裂紋;
巴山玉B貨在紫外燈下會有螢光,而天然翡翠沒有。

印度翠玉

「印度翠玉」其實是東陵石,因為大部分質量好的東陵石來自印度,故稱「印度翠玉」。

圖|百度

東陵石是礦物集合體,主要成分是石英,占85%至90%,鉻雲母10-13%。它的綠色有深有淺,顏色越鮮艷時,綠色會帶藍色調。東陵石的透明度呈半透明至微透明,質地細膩,內部呈絲狀或均勻狀。成品呈玻璃光澤。

圖|公眾號:寶姐家

當東陵石顏色鮮艷時,常用來仿翡翠, 下面介紹的佘太翠也是如此,但同時它和東陵石之間又有一些異同點,想要知道三者的差異就滑到最下方檢視吧!

佘太翠玉

「佘太翠」根據中國國家標準《珠寶玉石名稱》中規定,正確名稱應為「石英岩玉」,帶綠色者也可定為「東陵石」,咦!這不是巧了嗎!那就看看佘太翠有什麼特殊的性質吧!

圖|搜狐網

「佘太翠」的主要礦物為石英,含有少量長石、絹雲母、白雲母等,它的顏色主要以白色為主,夾雜著綠色、灰黑色等,綠色者因含有少量綠色絹雲母而致色,微透明,它是粒狀結構,晶體顆粒較粗,成品呈現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

左 佘太翠|百度
右 翡翠手鐲|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佘太翠」與印度翠的主要礦物都是石英,所以它們與翡翠的鑑別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下面是「佘太翠」、印度翠、翡翠的區別。

今天寶石君為你介紹了巴山翠玉和翡翠的異同點,以及同爲石英岩玉的印度翠玉和佘太翠玉,未來還有一篇內容,將會介紹其他幾種易混淆的翠玉,那就下次再見啦!

參考文獻
[1].湯德平, 施滿堂, 江愛耕, 等. 「巴山玉」 的寶石學研究[J]. 福州大學學報: 自然科學版, 1997, 25(5): 115-120.
[2].李婭莉. 東陵石的寶石學特徵與鑑別[J]. 珠寶科技, 1997, 9(2): 21-22.
[3].李寶軍. 內蒙古” 余太翠” 的地質學和寶石學特徵研究[J]. 2011 中國珠寶首飾學術交流會論文集, 2011.

編輯:黃鈺靜 審覈:徐豐舜 葉洪波

文章來源 注意!注意!注意!这些以假乱真的翠玉根本不是翡翠!(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危險!危險!危險!這些偽裝成翡翠的「翠玉」還在以假亂真!(一)
花大錢送驗珠寶別當冤大頭~上篇
花大錢送驗珠寶別當冤大頭~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