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珠寶業界無數人才 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

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

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圖/謝易晏

寶石的美,來自於其璀璨的光芒,而光芒背後,則是來自於專業珠寶研磨匠師的巧手打造,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曾獲中華民國第七屆國家發明金頭腦獎,因某次的意外造成一顆紅寶石的破損,為了修復充滿紀念價值的紅寶石,日夜苦思刻苦研究,在民國99年引進美國Facetron Faceting Machine刻面寶石切磨機,從此揭開珠寶工藝的神秘面紗。

賴盟旺經長時間的專研,於民國100年草創台灣旺旺寶石研磨中心,開啟寶石教學的長遠道路,教導寶石製作的閃耀秘辛,啟蒙對珠寶知識有求知慾的年輕學子,培養國家級工藝技術,站足國際珠寶創作領域,至今名為旺旺寶石企業研磨坊。

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

賴盟旺老師(右)在學術界、社團法人及珠寶產業領域上,傳承珠寶技藝及知識,培育業界人才無數。圖/賴盟旺提供

回顧賴盟旺15年在學術界、社團法人及珠寶產業領域上,均有多項珠寶技藝傳承與知識的延續事蹟,在新北市政府,擔任勞工大學講師傳授寶石研磨技法、景文科技大學推廣教育部教授寶石研磨技法與產學發展應用、新北市藝術珠寶協會示範貴重寶石研磨技巧,更跨足花蓮與嘉義至花蓮大漢技術學院教導刻面寶石加工技法、寶石簡論與市場實務,國立嘉義大學協助教師業界增能研習計畫,拓展台灣學術視野。

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

圖/賴盟旺提供

在研究領域,賴盟旺於110年在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發表論文-以刻面寶石切磨體驗為例之體驗行銷對消費者再購意願之影響。至今仍然持續教授刻面寶石研磨技巧,並擔任多個非營利社團法人顧問、理事、理事長,貢獻珠寶產業發展。 賴盟旺老師近年亦有對外開班授課,詳情可參閱fb粉專。 (資料來源/賴盟旺)

文 謝易晏 2022.07.05

文章來源 培育珠寶業界無數人才 台灣寶石研磨大師賴盟旺 – 工商時報
感謝 台灣旺旺寶石研磨-教學中心 文章授權


台灣貓眼研磨工藝
寶石產地鑑定確切把握有幾分?細數先前產地鑑定的真正規則!
足金、K金、注金、925銀,莫桑鑽、未來鑽石 這些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