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晶石:罕見的奢華珠寶寶石

藍晶石的物理特性使其很難刻面。然而,藍晶石依然廣受收藏家歡迎的寶石,尤其是藍寶石色。

橢圓形混合切割藍晶石

橢圓形混合切割藍晶石,4.55 cts, 11.3 x 8.1 mm, Nepal. © The Gem Trader. Used with permission.

藍晶石

石英基底中的藍晶石,4.55 cts, 11.3 x 8.1 mm, Nepal. © The Gem Trader. Used with permission.

藍晶石是什麼?

藍晶石是一種鋁 矽酸鹽礦物,由於其完美的解理和不同的硬度,即使在同一晶體內,也很難成為刻面寶石。
當切割平行於其(長)c軸時,其硬度為4至4.5。當垂直於c軸切割時,其硬度為6至7.5。
紅柱石、矽線石與藍晶石三者同屬Al2SiO5之同質多形體,三者雖均屬斜方晶系,但分屬不同之空間群。

藍晶石為主石的銀製手環

階梯切割藍晶石

階梯切割藍晶石, 1.26 cts, 7.1 x 4.7 mm, Loliondo, Tanzania. © The Gem Trader. Used with permission.

藍晶石是一種好的寶石嗎?

刻面藍晶石作為珠寶寶石或展示品,應該吸引寶石收藏者和珠寶切割藝術愛好者。
如果經過專業珠寶切割師的雕琢,藍晶石可以成為美麗的寶石。
然而,它們通常包含許多缺陷和夾雜物,特別是在較大的尺寸中。

藍色藍晶石很受收藏家的歡迎,但這些寶石也可以有許多其他顏色,包括綠色、粉色、黃色和橙色。

有些藍晶石可能有顏色帶。一些藍晶石的顏色變化,從天空的藍綠色到白熾燈下的紫色,也有發現。
在極少數情況下,簇狀藍晶石可能顯示出變質性。

如何購買藍晶石?

因為它們硬度的變化,戒指中的藍晶石應具有保護設置。
藍晶石製作飾品是相當好的選擇,例如耳環、墜飾和胸針。

貓眼藍晶石

貓眼藍晶石, 6.79 cts, 11.1 mm, Brazil. © The Gem Trader. Used with permission.

藍晶石作為藍寶石仿製品

一些藍晶石被認為是類似藍色藍寶石的。雖然有些標本確實顯示出類似的顏色,但寶石學家可以很容易地區分這些寶石。
藍寶石和藍晶石具有不同的折射率、光學特性和比重值。
當然,藍晶石的硬度值也區別於藍寶石。然而,不建議對成品寶石進行劃痕測試。

如果你考慮藍晶石作為藍寶石的替代品,請記住藍晶石不如藍寶石耐用(但也便宜得多)。

含鉻釩藍晶石

含鉻釩藍晶石,矩形切工, rectangle cut, 1.96 cts, 9.1 x 5.8 mm, Tanzania. © The Gem Trader. Used with permission.

有合成藍晶石嗎?

在20世紀70年代,科學家成功地合成了藍晶石,用於研究它們的顏色。
然而,藍晶石給寶石切割帶來的挑戰使得合成藍晶石在珠寶市場上的可能性非常小。
此外,藍晶石並不是一種稀有礦物。它有許多工業用途,如磨料、汽車制動材料、陶瓷和電子等領域。
將淡藍色藍晶石加熱到1200ºC可能會使它們失去顏色。

在哪裡發現藍晶石?

世界上許多地方都出產藍晶石。 一些最著名的寶石級材料來源包括:

美國:康涅狄格州; 喬治亞州; 馬薩諸塞州; 北卡羅來納州揚西(長達 2 英吋的深藍色或綠色晶體,有些可刻面); 佛蒙特; 弗吉尼亞。
巴西:大的藍色和藍綠色晶體。
肯尼亞:精美的藍色,可刻面; Machakos District(大的藍色晶體,帶綠色;也無色)。
莫桑比克:深藍色,含鉻和鈦。
瑞士:在片巖中含有十字石。
奧地利、印度、意大利、馬達加斯加、緬甸、納米比亞、尼泊爾、坦桑尼亞、津巴布韋。

天鐵與藍晶石設計手鍊 圖片來源: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如何保養藍晶石首飾

請勿使用蒸氣洗滌機和超音波洗淨機等機械清潔系統清潔這些寶石。
只能用軟刷、溫和的清潔劑和溫水清潔它們。

文章來源 Kyanite Value, Price, and Jewelry Information – International Gem Society


八月的誕生石:橄欖石、尖晶石、紅條紋瑪瑙
11月誕生石指南:拓帕石
誕生石 BIRTHSTONE,黃道十二宮相聯繫的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