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衝擊玻璃隕石?

中國的玉兔二號任務在月球背面又有了另一項令人著迷的發現。
在乾燥的灰色灰塵中閃閃發光,玉兔二號月球車的全景相機拍到了兩個小而完整的半透明玻璃球。

這種球狀體可以記錄月球的歷史信息,包括其地幔的成分和撞擊事件。
玉兔二號無法獲得成分數據,但這些天然的月球彈珠在未來可能成為重要的研究目標。

事實上,玻璃在月球上並不罕見。它是矽酸鹽受高溫時而形成的。

在月球的過去,有過廣泛的火山活動,導致了火山玻璃的形成;而小型物體如隕石的撞擊也會產生強烈的熱量,從而形成衝擊玻璃。

據中山大學和中國科學院行星地質學家肖智勇領導的一個團隊稱,隕石撞擊可能是這兩顆半透明玻璃球的成因。

不過,很難肯定,因為迄今為止在月球上發現的大部分玻璃都看起來不同於玉兔二號發現的球狀體。那裡有無數的球狀體,但它們的大小通常小於一毫米。

在地球上,這種微小的玻璃球狀體是在撞擊中形成的,生成了如此強烈的熱量,以至於地殼熔化並噴入空中。熔融的物質變硬並再次落下為微小的玻璃珠。

玉兔二號所見的玻璃球體要大得多,直徑為15至25毫米。但這並不能使它們獨一無二;在阿波羅16號任務中,從月球的近側回收了直徑達40毫米的玻璃球。
這些球被追溯到附近的一個隕石坑,也被認為是撞擊球狀體。

但兩者之間有區別。正如肖智勇和他的同事們解釋的那樣,玻璃球狀體似乎是半透明或半透明的,並且有玻璃般的光澤。
除了看起來半透明的兩個球狀體外,他們還發現了四個具有相似光澤的球狀體,但無法確認其半透明性。

這些球狀體被發現在新的撞擊坑附近,這可能表明它們是在月球隕石撞擊中形成的,但也有可能它們已經存在,埋在地下,只是被撞擊挖掘出來。

然而,該團隊認為,最可能的解釋是它們是由一種名為斜長岩的火山玻璃在撞擊時再次熔化而形成的,並重新形成為半透明的圓形球體。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玻璃球的奇特形態、幾何形狀和局部環境都與斜長岩撞擊玻璃一致。」

這可能使這些物體成為地面形成的似曜岩(tektites)的月球等效物,大型隕石撞擊地表時,會產生巨大的衝擊力,將地表岩石和隕石融化。
這些熔融物質在落回地面時冷卻,形成玻璃。如同那些微小的球狀體的大型版本。

我們不能在沒有研究其成分的情況下就肯定這一點,但如果它們是月球似曜岩,它們可能在月球表面上很常見。該團隊表示,這為未來的研究提供了一些誘人的可能性。

他們寫道:「作為月球上宏觀和半透明玻璃球的首次發現,本研究預測,此類球應該在月球高原上廣泛存在,為揭示月球早期撞擊歷史提供了有希望的採樣目標。」

詳細介紹發現的論文已發表在《科學通報》上。

新聞來源 Lunar Rover Discovers Mysterious Glass Spheres on The Far Side of The Moon : ScienceAlert


拍賣場上的「火星、月球」稀有隕石
天外飛來的珍寶~隕石類寶石
在澳洲發現的巨大石質隕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