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封印「膠花水晶」

當火山岩漿淌入水晶裂隙中,水晶大家族中就多了一名新成員——膠花水晶,膠花也有許多顏色之分,最為常見的就是黃膠花、紅膠花,它們造型各異、形狀逼真,形似花、草、動物、山水等等。
異象水晶給人一種無止境的想像空間, 是大自然賜予我們最珍貴也最有欣賞價值的作品,接下來就跟隨寶石君一起來了解膠花水晶吧!

膠花水晶

膠花水晶的成因 The cause of the crystal

膠花水晶看上去像是人造水晶,但事實上,膠花水晶是經過大自然的錘鍊天然形成的。在水晶的生長過程中,晶體內二次結晶的時候火山岩漿浸入天然裂隙形成景觀流,是天然形成於水晶體內的自然景色,包含了鐵礦和其他稀有礦物質。

膠花水晶

水晶在生長過程中由於熱液消退、溫度下降、壓力改變從而導致了應力裂隙,多個小裂隙產生薄膜干涉效應,從而形成特殊的彩虹膠花水晶。不同礦物質的浸入裂隙,尤其是鐵含量的不同,則會導致多種顏色。

膠花水晶的分類 Classification of crystals

1.紅膠花

紅膠花水晶指的是帶有紅色圖案的膠花水晶,這類膠花水晶受到很多人的歡迎,畢竟紅色在華人是一種非常喜慶的顏色。紅膠花水晶呈紅色或淡紅色,質感細膩、晶瑩剔透,有時甚至可以看到內部的氣泡或結晶,硬度較高。其廣泛用於製作珠寶首飾、藝術品、玻璃製品等,還可以用於製作化學試劑、染髮劑等。

紅膠花水晶

2.黃膠花

黃膠花水晶是指帶有黃色圖案的膠花水晶,黃色也是很高貴的顏色,在古代為皇家專用,在現代「黃」代表財,有招財之說,因而也有很多人喜歡。天然的黃膠花水晶也極為稀少,水晶內部包涵了火山泥、火山灰以及其他礦物質。包裹體的形態更加多樣,價格昂貴。

黃膠花水晶

3.錦鯉膠花

而當紅膠花遇上了黃膠花,就變成了錦鯉膠花水晶。它的內含物是紅黃交錯,而且帶有彩虹的美感,富有青春活力。錦鯉在各個國家的文化中都是吉祥好運的象徵,因此錦鯉膠花也被賦予了帶來好運的護身符。與紅膠花和黃膠花相比,兩種顏色暈染在一起更給人一種艷麗的美的衝擊。

錦鯉膠花水晶

膠花水晶的產地 The origin of the crystal

膠花水晶的產地極少,比如坦桑尼亞、巴西等國。而在這些產地當中,以坦桑尼亞紅膠花最為飽滿。在華人市場內的紅膠花大多是極少片狀,而坦桑尼亞的紅膠花較為艷麗飽滿。這類的紅膠花水晶數量稍多,並且這樣的紅膠花水晶在常溫下是永不褪色的。

膠花水晶

如何辨別膠花水晶的真假 How to distinguish

1. 硬度:真膠花水晶不易留下劃痕,假膠花水晶易留下痕跡。
2. 觸感:真膠花水晶觸感冰涼,假膠花水晶觸手有溫燥感。
3. 色澤:真膠花水晶色澤紅艷清透,假膠花水晶界限過於分明。

膠花水晶

膠花水晶並不是由於材質稀有才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 ,而是其中天然形成的包裹體構成圖案使得膠花水晶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而因為這些包裹物所含成分不同,所以呈現不同的顏色,最難得的是各類異象水晶的自成一景,比如山水、樓閣、人物、動物等等。

膠花水晶的內部景觀千姿百態,在這裡你能看到夕陽晚霞、彩虹廊橋、千里風沙,只要你能想像到,就沒有它做不到,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膠花水晶!

文章來源:“锦鲤游其中、彩虹映于里”——大自然鬼斧神工之胶花水晶!
GIC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编辑:孔祥彬
审核:裴景成 曹佳乐

感謝影片提供:台灣中央珠寶鑑定 Taiwan Central Gem Laboratory (Taiwan Central Gem Laboratory)


解密水晶
什麼是紐約赫基蒙鑽石(HERKIMER DIAMOND)?
白水晶(ROCK CRYSTAL) 作用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