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水晶


石英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礦物,在地球上分布廣泛,是地殼中含量第二多的礦物。石英的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其晶體結構非常規則,可以形成各種不同的形狀,包括六角柱、六角錐和六角板。
石英是地殼中含量第二多的礦物,僅次於長石。石英的化學式是SiO2,它是二氧化矽的結晶體。石英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礦物,它被廣泛應用於電子、光學、聲學、珠寶、雕刻等領域。

無色全透明的石英稱為水晶(Rock Crystal)。
水晶在古代就被人們所認識,它被用於製作各種各樣的工具和器皿。
在歐洲和中東地區,水晶被廣泛用作製作珠寶和雕件。水晶也被用於宗教儀式和占卜,被認為具有神聖的力量。

水晶要產於晶洞或偉晶岩脈中。水晶的產地眾多,包括馬達加斯加、尚比亞、巴西、德國、俄羅斯、緬甸、阿富汗和中國等。
水晶常以晶簇、晶洞形式產出。晶洞一般存在於火山噴發,形成的巨厚熔岩流層的火成岩與玄武岩中。火山噴發時所含的氣體或熱水溶蝕等作用,導致岩層中出現大量的孔隙。當富含矽質礦物的流體進入較薄的熔岩孔隙中,且符合水晶的生長條件時,就會結晶沉澱出水晶等礦物。

從史前時代起,水晶就因顏色、透明度和顯示的圖案而受到重視,其中一些功效已經流傳數百年或數千年。

自古以來就被人們所珍視。水晶的顏色、透明度和圖案非常美麗,它也具有許多神奇的功效。在古代,水晶被用於宗教儀式、占卜和醫學治療。
17世紀末,玻璃水晶的出現,讓「水晶(crystal)」一詞被廣泛使用。玻璃水晶是一種由二氧化矽製成的人工合成材料,它具有與天然水晶相似的透明度和光澤。然而,玻璃水晶並不是晶體,它沒有天然水晶的結晶結構。
這類「非晶質」的玻璃水晶,常被誤解是「晶質」的天然水晶。

在各種寶石中,只有水晶才能提供如此廣泛的有吸引力的內含物。
水晶的藝術性與特色,成為收藏家和珠寶愛好者最喜愛的寶石之一。

如何購買水晶?

有人覺得寶石的「內含物」是缺陷,可是等你看了水晶中,一系列特徵時,或許會改變這種看法。
例如;髮晶,晶中晶、水膽水晶、幽靈水晶…等等,不勝枚舉!
這些不同的礦物內含物,增添了水晶豐富的多樣性,同時提供數十種不同的外觀。

水晶的莫氏硬度為7,相當耐用和穩定,適用於各種珠寶首飾,可以做雕刻品、蛋面或刻面寶石。

光學效應

在天然水晶中看到的光學效果,包括星光和貓眼、砂金光和彩虹光。
星光粉晶:出現三條線交錯的六芒星的粉紅水晶,其星光在透光時最容易看見。
貓眼髮晶:當髮絲呈現平排列,平行纖維狀內含物的石頭上可以看到貓眼。
藍針水晶:近期出現的水晶,據傳是晶格缺陷造成(目前還未獲得證實),透過LED燈照射才能看見藍針的存在。
藍塵水晶:與藍針水晶類似,但LED燈照射後,出現星塵的樣貌。

水晶的種類

不同致色元素會使石英產生不同色澤,無色透明的晶體稱水晶,乳白色的稱乳白水晶,粉紅色的稱粉水晶,紫色的稱紫水晶,黃色稱為黃水晶,褐色的稱煙晶、茶晶,黑色的則稱墨晶。
石英類型之間最重要的區別是大粒晶體(肉眼可見的單個晶體)和微晶或隱晶品種(僅在高放大率下可見的晶體聚集體)。
隱晶變體是半透明的或大部分不透明的,而透明變體傾向於是大粒晶體的。
玉髓是二氧化矽的隱晶形式,由石英和其單斜晶多晶型莫甘石的細小共生體組成。
瑪瑙,紅玉髓,縞瑪瑙,血石和碧玉,是石英的其他不透明寶石種類,包括石英的混合岩石,通常有色帶或顏色圖案。

骨幹水晶(Elestial)

對外型特徵描述的名稱,目前市場上骨幹水晶大至可以分為骨骸水晶(Skeletal Quartz)、鱷魚水晶(Crocodile Quartz)、超七骨幹(Super Seven)、教堂水晶(Cathedral Quartz)

骨幹水晶的外部有蝕刻、夾雜物、擠壓物、生長線、彩虹、空洞、條紋,外表因此有點像鱗片。
它們可能有多個緊密生長在一起的點,當你向內看時,就像是個小世界在裏頭。
有時甚至會發現它的表面有三角形,或者裡面有水氣泡(水膽水晶)、石油(油膽水晶)甚至是瀝青(巴基斯坦閃靈鑽)。

骸骨水晶(Skeletal Quartz)

骸骨水晶:結晶過程中出現不穩定因素;如生長速率不同、環境擠壓等,形成內部或外部有晶體中空、晶面凹陷、漏斗狀等。
骨骸水晶也有人稱骨骼水晶,因外型特徵像似人的骨骼樣貌,一層一層的結晶結構,因而得名。

Skeletal Elestial from SacredEarthAlchemy on Etsy

鱷魚水晶(Crocodile Quartz)

通常是指結構發生*壘晶(疊晶)現像的骨幹水晶,在同一支水晶上有著不同時期的結晶現像,是結晶速率不同而形成外觀一層又一層的結晶狀態,因為很像鱷魚的表皮,故而取名鱷魚水晶(Crocodile Quartz),通常顏色也是深灰帶黑色。
*壘晶(疊晶)現像:水晶生長過程中有一些結晶方式為橫向推疊,受到側力壓迫導致晶格錯位,形成一層又一層表面壘起的塊狀晶體。

超七骨幹(Super Seven)

骨幹水晶中也有一些含有多種特殊礦物,分別是紫水晶、透明水晶、茶晶、黃磷鐵礦、金紅石、針鐵礦和纖鐵礦等,甚至有可能形成三種以上不同色彩在同一塊水晶中,分別稱為三輪骨幹以及超七(Super Seven)。
可對應到人體之中的三個或七個脈輪,因此得名。

教堂水晶(Cathedral Quartz)

骨幹水晶當中,外型上尖下粗,彷彿如教堂一樣,故名教堂水晶(Cathedral Quartz),此外骨幹水晶又稱教堂水晶,但教堂水晶不一定是骨幹水晶,要有骸晶或壘晶(疊晶)的晶體,外型又剛好是上尖下粗才可以稱骨幹教堂水晶。

教堂水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水晶光能啓蒙》(作者:卡崔娜.拉斐爾) 一書中,更有通靈水晶(Channeling Crystals)、傳訊水晶(Transmitter Crystals)和窗戶水晶(Window Crystals)..等

據說
骸骨骨幹水晶必須經歷數千萬數億年的久遠歲月才能生成,能量非常純淨!
骨幹成型是水晶的終極形態,目前尚未發現比它生成時間更久的水晶。
是地母孕育的物質層面裡最純潔的禮物,它能對應所有的脈輪,具有淨化、療愈、活化腦部的能量。
能配合持有者的任何時候的狀態,使其深刻覺察內在,從而引導開創出所需的變化之路。
骨幹水晶同時含有地丶水丶火丶風四大元素,並具有黑色晶石類中最強大的能量磁場,用來避邪化煞丶消除病氣及強化免疫能力與排除負能量,效果神速。

粉晶 Rose Quartz (又稱:芙蓉晶、蔷薇水晶、玫瑰水晶)

粉晶的顏色範圍從非常淺的粉紅色(幾乎是白色)到中等深的粉紅色。
最吸引人的顏色通常出現在較大的尺寸中;顏色好的粉晶小標本往往稀缺。
粉晶是一種單晶質的石英岩,質地易脆,內含有微量的鈦元素而形成粉紅色。
粉晶英大部分呈塊狀,因此形狀良好的晶體非常珍貴。
也是人緣與愛情的代表水晶
粉晶銀墜

粉晶銀墜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紫水晶(Amethyst)

是水晶的一種紫羅蘭色變體,古希臘人佩戴紫水晶,並且使用紫水晶製造酒器。
它是水晶的一種,是一種半珍貴寶石,也是二月的傳統誕生石。
紫水晶的主色調可以為淺紫羅蘭色至深紫色。它有可能顯示紅色和藍色中的一種或兩種副色調。
最好的紫水晶出產自西伯利亞、斯里蘭卡、巴西和遠東。
紫水晶也是對應頂輪象徵智慧的寶石,古人稱之為智慧之石。
墨西哥 VeraCruz 紫水晶

墨西哥 VeraCruz 紫水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黃水晶(Citrine)

水晶的致色元素是鐵元素,顏色從淺黃、正黃、橙黃、橄欖黃到金黃,亮度與彩度都十分出色。
天然的黃水晶非常稀少,大部分市面上常見的黃水晶多為熱處理過的紫水晶或是煙水晶。
11月誕生的石是黃水晶,華人對於金黃色的寶石偏愛,黃水晶榮登「財富之石」的美名,主聚財、偏財運,能增強氣場中的黃光,可創造意想不到的財富。
阿斯切黃水晶

阿斯切黃水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紫黃晶(Ametrine)

紫黃晶是水晶中最特殊的類別,因為晶體上同時呈現紫、黃雙色而得名,其英文學名分別取紫水晶(Amethyst)字首與黃水晶(Citrine)字尾組成。
天然寶石常因生長過程中環境、溫度及成分變化而產生顏色的不均勻分帶現象,一般稱為色域(Color Zoning),紫黃晶算是帶有色域的雙色寶石之箇中佼佼者,不論是紅紫色搭配酒黃色或是藍紫色搭配金黃色都相當迷人。
起源於印度輪脈學說,紫黃晶甚至被人們視為代表開發智慧與招致財富的幸運寶石。

紫黃晶(Ametrine)是水晶中最特殊的類別,因為晶體上同時呈現紫、黃雙色而得名。 圖片珠寶世界雜誌

茶晶(Smoky quartz)

茶晶又稱煙晶和茶水晶,顏色從半透明灰色一直到全透明的灰褐色,有的甚至為黑色。
而茶晶的顏色深淺不一是,因為在行成的時候受到天然的輻射線影響而導致。
茶晶的磁場因為是強化海底輪,可使人個性穩重,舒緩精神上的壓力。

髮晶

髮晶內部的礦物質有氧化鈦、金紅石(Rutile)、黑色電氣石(黑碧璽Black Tourmaline)或者是陽起石(Actinolite)。
而包含各種不同礦物質的髮晶就會形成不同的顏色髮晶
例如:
含有金紅石的髮晶有:鈦晶、金髮晶、紅銅鈦、紅兔毛、銀(白)髮晶
黑髮晶:水晶內含黑色電氣石
綠髮晶:水晶內含陽起石
黑銀鈦:水晶內含輝銻礦
髮晶

各式各樣的髮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髮晶是水晶包含各種毛髮針狀礦物質的內含物,整體就像水晶包住了髮絲一樣,顧名髮晶。
天然髮晶中髮絲多為平直絲狀,細小者也有呈彎曲狀的,常呈束狀、放射狀或無規則取向分布;髮絲細直、且呈平行取向的髮晶,加工後可出現貓眼效應,成為髮晶中的極品。

異象水晶(幽靈水晶)

水晶的生長過程中,包含不同顏色的火山泥等礦物質,在通透的白水晶里,浮現如雲霧、水草、漩渦甚至金字塔等天然異象,包裹體顏色綠色的稱為綠幽靈水晶,同理,因火山泥顏色改變,也會形成紅幽靈、白幽靈、紫幽靈、灰幽靈水晶等。

黃膠花水晶算是少見的內含物水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赫基蒙水晶(HERKIMER DIAMOND)

赫基蒙鑽石是一種雙端水晶晶體,在紐約赫基蒙縣及莫霍克河谷附近的露頭白雲岩中發現。
由於具有完好的雙錐晶型加上體積小且其光彩耀眼透度高,所以又得到「赫基蒙鑽石」的美稱。
許多紐約水晶以其極端的清晰度而聞名,巫術崇拜者和新時代的信仰體系經常將特定的神秘内容和各種各樣的神秘力量歸於它們。
鑽石水晶乃是近幾年對於類似「赫基蒙鑽石 (Herkimer Diamond)」產狀水晶的通稱,泛指具有完好的雙錐晶型,體積小且其光彩耀眼透度高的特殊水晶,因此市場上會利用產地標明分辨,例如 紐約赫基蒙,巴基斯坦赫基蒙..等

紐約赫基蒙水晶 影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縫合水晶 (Faden Quartz)

此種水晶的特徵在於兩側扁平連續生長的晶體中間有著明顯的白色霧狀條帶,看起來就好像水晶中間有縫合線一樣,故名縫合水晶。
它們是在低變質作用地區發現的,在那裡岩石中的空洞正在生長。
當這些區域生長時,其中的石英晶體(反覆地)被打破,癒合和再生合併了流體和氣體包裹體(白色線)。
台灣屏東也有部分的開採紀錄
縫合線水晶

台灣屏東產 縫合線水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極光水晶 Anandalite(Aurora Quartz)

印度極光水晶,是一種特殊品種「天然」「非鍍膜」的水晶。
極光水晶其成因是在靠近結晶表面的內部有著平行於晶面的巴西律雙晶薄層,光線被這薄層反射和折射後產生特定波長的虹彩。
目前僅印度的一個區域產出。與常見水晶因溫度壓力造成的裂縫出現的彩虹不同。更與「人工」鍍膜不自然的彩虹光,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印度極光水晶 圖片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水光水晶 (Aqua Aura)

此種水晶的藍色來自於其表面人工鍍了一層很薄的純金薄膜,不過水晶本身則為天然,國外俗稱 Aqua Arua。

Skeletal Elestial from SacredEarthAlchemy on Etsy

熔融水晶(熔煉水晶)

市場上有很多人把熔鍊水晶也叫做合成水晶,那是不準確的,一般都是以石英廢料為原料在高溫高壓下熔鍊出來的,而不是結晶成的,不具備水晶的晶體特性,所以不能把熔鍊水晶與合成水晶混為一談。

奧地利水晶

奧地利水晶得名於奧地利施華洛世奇公司。
該公司以切割各種玻璃製品、合成立方氧化鋯以及部分中低檔寶石而聞名,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仿水晶石製造商。
該公司的產品大部分都打著「奧地利水晶」的名義進入亞洲市場。
奧地利水晶有各種顏色,各種形狀,是一種含鉛的玻璃,施華洛世奇的品牌做的就是這個東西。

K9玻璃仿水晶

還有人把K9玻璃也叫做合成水晶,那就更不對了,K9玻璃雖然用二氧化矽為主要原料熔鍊而成的,但是熔鍊過程中加進了3~4%的鉛,實際上就是水晶玻璃;為什麼要加鉛呢?一般玻璃發藍或者發綠,看起來不像水晶,但是加鉛之後玻璃的白度很高,看起來非常像水晶,尤其含3~4%的K9玻璃最像水晶,所以稱K9玻璃為仿水晶比較恰當。

爆花水晶

“爆花水晶” 是一個有爭議的水晶類型,經過複雜的二次處理,由水晶(天然水晶或合成水晶)經過400度左右加溫而後放入冰水中使其爆裂,再進行人工加色(或不加色),加工,仿有色水晶。然而,因為這可能導致裂紋,降低強度,染色方式也引發關注,可能對人體有傷害風險。
爆花水晶

合成水晶

合成水晶是一種人造寶石,是透過水熱法,在高壓容器內的特定條件下培養晶體而成的。
合成水晶在理化性質上與天然水晶相似,加工後的水晶外表相當難分辨。

參考資料
Mindat.org – Mines, Minerals and More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 All About Gemstones – GIA
Gem-A | 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
Tulab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林書弘
石探紀:茶包的礦物化石網站
何謂爆花水晶?


水晶內涵黃鐵礦
「傑克遜十字路口礦區」極美「紫水晶」標本
智慧與財富的幸運石 紫黃水晶
嘆為觀止的金髮晶水晶雕刻
西班牙出土史前「極其精美的水晶匕首」
水晶的內含物異想世界 THE INCLUSION WORLD OF QUAR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