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正式發佈

《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正式發佈,全面賦能翡翠交易陽光、批量、可持續

2023年12月30日,《瑪雅綠翡翠 分級》(T/GDSHJXH 005-2023和T/GAGP 002—2023)團體標準正式發佈!
該標準集中了廣東省珠寶產業主要的科研力量,在進行大量市場調研和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創新採用貼近市場的概念、技術及方法,建立起適合市場需求的翡翠分級體系。
標準的推出將助力新產地翡翠裸石採購實現標準化、批量化,推動翡翠產品市場交易更規範、更透明、更可持續,對於進一步促進翡翠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將產生重要的影響!

《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由廣東省珠寶玉石交易中心和鑫彩珠寶科技(廣東)有限公司聯合提出,由廣東省黃金協會和廣東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兩會聯合立項,中山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牽頭起草,廣東省金銀珠寶檢測中心、廣東省珠珠寶玉石及貴金屬檢測中心、番禺職業技術學院、廣東省黃金協會、廣東省珠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廣東省金銀珠寶玉器業廠商會、廣東省玉器商會、廣東省彩寶首飾商會、廣州市金銀珠寶行業商會、揭陽產業園玉文化產業發展服務中心、潮州市珠寶玉器協會、揭陽市喬南珠寶玉器協會、廣州眾星珠寶有限公司、廣州市煌石珠寶有限公司、深圳詩普琳珠寶有限公司、揭陽市義德利翡翠、揭陽市福林門珠寶商行、揭陽市九傳翠寶玉器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區玉田山房工藝品有限公司等廣東省內眾多省市行業協會、商會及企業單位參與共同起草,廣東省貴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GD/TC 51)和廣東省珠寶玉石首飾標準化技術委員會(GD/TC 6)兩標委會同時審覈評審。
經公開徵求意見,廣泛聽取行業內各方面人士的意見與建議,多次修改,標準于2023年12月26日通過專家評審全票通過,並於2023年12月30日經廣東省貴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體委員和廣東省珠寶玉石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體委員投票通過,正式發佈。

《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專家審定會現場
《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專家審定會現場

《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規定了瑪雅綠翡翠分級的術語和定義,從顏色、透明度、凈度、加工工藝質量、顏色均勻性等維度規定了分級方法及規則,列明分級要求和分級報告或證書的內容。
標準在多個方面有重要的創新,例如,提出了同時採用白色背景和反光板來進行由綠輝石礦物和硬玉礦物混合組成綠色翡翠的品質分級方案,規定了反光板的技術要求,提出了瑪雅帝王綠、瑪雅陽綠和瑪雅雅綠3級劃分(可細分9級),對瑪雅綠翡翠不同工藝型別玉器的品質分級進行了規定等等。
評審過程中,專家組一致認為,該標準建立了一套和傳統緬甸翡翠明顯不同的綠色翡翠的分級系統,可操作性強,填補了新型別翡翠市場分級標準的空白,具有明顯的實用性,可更好滿足市場發展的需求。

瑪雅綠翡翠團標分色概略圖
瑪雅綠翡翠團標分色概略圖

《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的發佈得到了行業專家的大力支援和業界的廣泛關注。
廣東省黃金協會甄偉鋼會長在標準專家評審會上對立項單位的市場遠見表示高度讚賞,指出目前中國珠寶產業正處於戰略轉型階段,翡翠是當下中國珠寶市場上除黃金外的最大消費品類,翡翠產業也成為中國珠寶產業的領導性產業之一,而中美洲新產地翡翠對於原有翡翠產業的格局將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
廣東省省珠寶玉石首飾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侯舜瑜主任指出,該標準的發佈和瑪雅綠翡翠的開發可能成為翡翠產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期待與行業共同見證瑪雅綠翡翠在珠寶市場的輝煌未來。
《瑪雅綠翡翠 分級》標準主要起草人、中山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丘志力教授指出,該標準對於新產地翡翠市場的健康發展會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珠寶玉器產業以該型別翡翠開發爲契機,「通過當代玉石時尚與世界對話」,將可能推動中國玉文化走向國際、進一步拓展中國珠寶玉石市場的邊界。

瑪雅綠翡翠分級證書樣板
瑪雅綠翡翠分級證書樣板

在打造「數字化的國際珠寶產業供應鏈綜合服務樞紐」戰略目標引領下,廣東省珠寶玉石交易中心現已引入專業團隊組建特種玉石品類交易事業部,開展對瑪雅綠翡翠等品類產品的專項交易服務,通過標準構建、合規進口、陽光交易等服務模式,構建全鏈條陽光、可溯源、可持續的交易生態體系,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
瑪雅綠翡翠的標準化,將有助於穩定高階綠色翡翠供應鏈,助力品牌企業批量化、低成本、陽光化採購翡翠原料,便於融入更多時尚化設計,促進中西玉文化交流。
未來,廣東省珠寶玉石交易中心也將持續堅守社會責任,攜手業界,不斷完善陽光化、標準化、批量化、可持續化的珠寶玉石交易與服務體系,助力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瑪雅綠翡翠 分級
《瑪雅綠翡翠 分級》文字

《瑪雅綠翡翠 分級》文字

《瑪雅綠翡翠 分級》文字

附:《瑪雅綠翡翠 分級》團體標準文字可在「全國團體標準資訊平臺」


翡翠界將揚起的眼光之戰
如何避免買到B貨翡翠的十個方法
什麼是種水?翡翠的種水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