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灰石:螢光閃耀的靈動之光

每當提及磷灰石,大家的腦海中似乎總會冒出這樣一個念頭——它是「帕拉伊巴的平替」;甚至,磷灰石的英文名「Apatite」取「欺騙、誤導」之意,也是因為其常被錯認為托帕石、海藍寶石等其它寶石,但磷灰石的價格卻常常不及它們。
然而,相對低廉的價格絕不能成為掩蓋磷灰石獨特之處的理由。磷灰石不僅能在寶石收藏上發一分光,還能在工業利用中成一團火。
下面就請跟隨寶石君一起來深入瞭解一下這道寶石界的「靈光」吧!

帕拉伊巴Paraiba磷灰石Apatite
左:帕拉伊巴 右:磷灰石

什麼是磷灰石?

磷灰石Apatite
圖片來源:The Soft Yet Fiery Apatite Gemstone – Blog for Gemstone Lovers

磷灰石是一種自然界中常見的磷酸鹽礦物,以不同的形式普遍存在於各種地質環境中,除了寶石級品種外,磷灰石常作為副礦物廣泛發育在各類岩石中。
磷灰石的化學組成為Ca5(PO4)3(F,OH,Cl),根據附加陰離子F-、OH-、Cl-的不同,可以將磷灰石分為氟磷灰石、羥磷灰石、氯磷灰石,大多數寶石級磷灰石屬於氟磷灰石。

磷灰石屬於六方晶系,晶體常呈六方短柱狀、厚板狀,解理不發育,具有玻璃光澤。磷灰石的脆性較脆,比重3.18~3.21,摩氏硬度為5,是劃分礦物硬度的摩氏硬度表中的標準礦物之一。
另外,磷灰石內部可含氣液相包裹體、負晶、長管狀包裹體等,其中管狀包裹體密集定向排列可形成奇妙的貓眼效應。

磷灰石Apatite

圖片來源:This gorgeous gemstone is a 56.50-carat apatite from Brazil, and is now in the hands of a very happy collector who has an insatiable appreciation for the phenomenal. (Photo: Wimon Manorotkul)

磷灰石的顏色

前文中寶石君所展示的磷灰石幾乎都是藍綠色,你是否會以為磷灰石的顏色如此單一?其實並不是,磷灰石的色彩相當豐富,有綠色、淺綠色、天藍色、紫色、黃-淺黃色、粉紅色及無色等。
除藍綠色磷灰石之外,具有收藏價值的磷灰石還有產自西班牙莫爾西亞的黃綠色磷灰石、產自美國和德國的紫色磷灰石以及產自加拿大的褐色磷灰石。

磷灰石Apatite
圖片來源:Fluorapatite on Hyalite Small Cabinet, 6.8 x 5.9 x 4.1 cm Cerro de Mercado Mine, Durango Mun., Durango, Mexico Ex. Jason New
磷灰石Apatite
圖片來源:Horni Slavkov, Sokolov District, Karlovy Vary Region, Czech Republic Thumbnail, 2.0 x 2.0 x 1.7 cm

導致磷灰石顏色多樣的原因之一是一些元素進入磷灰石晶體中發生了離子替位,例如磷灰石中的Ca2+常被Sr2+、Mn2+所替代,並含有微量的Ce等稀土元素。
而與帕拉伊巴碧璽相似的磷灰石所具有的藍綠色,其形成原因正是Mn2+以替位的形式進入磷灰石晶格中取代了Ca2+。

何為「靈光」

磷灰石受熱后可發出磷光,古代民間便將此種現象稱為「靈光」或「靈火」;同時,古人相信佩戴磷灰石便可使自己的心扉與神靈相通,這無疑為磷灰石增添了些許神秘色彩。
磷光是一種持續性的發光現象,是指磷灰石受熱可以緩慢釋放能量併產生弱小的光芒,光芒可以持續一段時間。因此,磷光可作為磷灰石的典型鑑別特徵之一。

磷灰石Apatite

磷,作為一種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承載著生命之重。磷灰石也由此被稱為「生命的寶石」,對其的開採與利用具有相當重要的工業意義,對此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查閱資料進行深入瞭解哦!
如同寶石界中的一道「靈光」,磷灰石也許僅能閃爍著點點微光,但卻不失靈妙獨特之處。

參考文獻:
[1]楊麗莎, 葛若雯. 磷灰石的寶石與工業價值[J]. 寶藏, 2022, (8):54-67.

文章來源:不甘只为平替,它也能成宝石界中独特的“灵光”——磷灰石


帕拉伊巴和藍寶石的檢測
拍賣史上最大的頂級帕拉依巴碧璽
絕美藍色是尖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