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真的有那麼多禁忌嗎? 禁忌有哪些?

《戴玉真的有那麼多禁忌嗎? 禁忌有哪些?》
今天我想用比較輕鬆的角度來說說,戴玉是否有什麽特別的禁忌,這個問題很常見也不分年齡層,而網路與民間我看過很多禁忌,有的甚至很驚悚,而我,想用比較科學的角度來解釋,以下是我綜合常見詢問有關佩戴玉的禁忌問題。

如何購買翡翠?

1、不要配戴古玉

不要佩戴古玉的理由,衆説是因爲好兄弟的問題,首先是你如果想買古玉,其實最先要考量的是買不買的到,過去有段時間,台灣出現了大量酸鹼腐蝕後,仿造的古玉,現在還經常在龍山寺附近有人兜售擺攤,而真正的古玉基本上臺灣不太有,所以即使你買到號稱古玉件時,也不太會出現買一送『一』的可能性,大家可以放心。

2、靈異體質的人不要戴玉

關於這個禁忌我就更不需要太多解釋了,許多保平安的掛墜都是以菩薩、觀音、彌勒、佛陀、關公、神獸等形象雕刻,有靈異體質佩戴說不定能擋些煞氣災禍,所以…無法理解。

3、不離身、不當裝飾,對玉不敬

玉石本身就是因爲皇家貴族需要一些不同的裝飾品,而淵遠流長在中華文化的恆河中,所以本身玉石的作用幾乎都是裝飾在某種身份人物。而不離身…我想現在對很多人來說,真的能不離身的大概只能是手機。以翡翠鑑定師的角度來看,某些情況還是要離身的,例如去帶有很多硫化物質的溫泉,你還不離身要堅持跟玉一起泡湯,那…玉石也真的就會很容易一起就泡湯了,玉石沒有敬不敬的問題,人養玉,玉養人,不用太誇張了。

4、不要白拿別人送的玉,你是在幫別人擋災

這個禁忌讓人感到疑惑,如果在特別節日裡,想贈與長輩呢?那是不是長輩幫我災?市井太多奇妙的禁忌習俗沒有道理。 在古代送玉代表的是珍品的象徵,有珍藏、珍重的意義,如若有人贈送,其實會感覺到對方特別用心。

5、不可雙戴,玉鐲、玉佩、戒指

關於這點我簡單說明,玉石翡翠如果雙戴或是配戴套組,在古代帝王代表的是地位象徵及擁榮華貴的意思,不夠豪,你還戴不起兩份呢~
其實還有很多禁忌,我做一個統整詮釋,配戴玉石真正的禁忌到底是什麼?

最主要不要配戴『假』玉石就好,例如染色的或是灌膠的,既沒價值更沒保值的意義,染色或酸洗過程玉石需要一些加工過程,也不曉得那些成分是不是還殘留在玉石上,所以網路上禁忌裏說,不要亂拿別人的玉戴的原因,其實應該在這裡。

而一定會有人想問,那玉石真的可以擋災嗎?我必須說沒有絕對跟肯定的答案,但最科學的說法時佩戴玉石時,因爲貴重物品在身,我們的舉手投足,幅度會因此而收小,那麼不必要的磕碰跟莽撞也會隨之收斂,自然也做到了避免災禍了。

也聽說有人手鐲斷掉後會葬玉,而葬玉在新石器時代就出現,一直延續至漢代,漢代葬玉習俗是對先秦時代『玉斂葬』中的一種繼承,玉石工藝才慢慢開始盛行,古人認為玉器致密溫潤,蘊含了陰陽兩氣,將玉器與逝者放在一起,可以與陰氣中和,防止屍體腐爛,並且為了防止逝者靈魂出竅,需要用玉晗、玉塞把人體的窟窿包括九竅口鼻等堵住,如此一来,逝者就有復活的可能。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其實,禁忌走到哪都是,心誠則靈隨遇而安,而玉石,最終看見的只有『緣份』而已。

在這行業常常發生的情況,不是你的你買不到,時機不對緣分不到,求而不得。等到你會欣賞了,懂自己內心喜愛的品種顏色形制了,也許在某一天,你就能看到,價格顏色種地等都適合你,屬於你的玉石,恰巧身邊也有多餘的積蓄,那時你的緣分才真的到來。

原文網址《戴玉真的有那麼多禁忌嗎? 禁忌有哪些?》
感謝 王振宇 LEIF 珠寶鑑定師 文章授權


古玉的沁色與做色判別
什麼樣的石頭裡面有玉?玉石一般出現在什麼樣的石頭裡?
翡翠產地的老梗與新知-林書弘所長淺談瓜料翡翠的市場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