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達石是何物?芬達石有價值嗎?

芬達石榴石Spessartine

在珠寶市場上當有商家說起芬達石時,估計很多玉友首先想到的會是我們最為熟知的碳酸飲料-芬達,而非石榴石。
沒錯,其實珠寶市場上的芬達石是一種顏色與芬達飲料極為相似的橙紅色石榴石。
今天我們就來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這種暖橘色色調的石榴石。

芬達石榴石Spessartine

說到石榴石,很多人想到的都會是市場上最為常見的酒紅色石榴石和紫紅色石榴石,而絕不會是顏色耀眼的橙紅色芬達石(Spessartine),所以很多人會對芬達石產生疑惑,它真的是石榴石嗎?

如何購買石榴石呢?

芬達石真正的名稱是錳鋁榴石,因為其顏色燦爛豔麗,與我們日常中最熟悉的芬達飲料相似,所以人們便給它起了一個形象好記的商業名稱「芬達石」。
芬達石不僅僅擁有純淨明亮而又鮮豔的橙色,其光澤和硬度在寶石家族中也是數一數二的,折射率高達1.790-1.814,摩氏硬度為7-7.5,這兩項都完全可以媲美祖母綠,所以芬達石稍加切割就能散發出耀眼璀璨的光芒,而且在市場上也屬於高檔寶石之列。

芬達石榴石Spessartine

芬達石榴石Spessartine

芬達石既然如此漂亮,為何在石榴石市場上不常見呢?

首先是因為芬達石的產量稀少,只有顏色達到橙色芬達汽水那種顏色,且不帶灰色調的錳鋁榴石,才能被稱之為芬達石。
其次,是因為價格高昂,所以在低端石榴石市場上很少見到。
目前市場上優質的芬達石,價格基本都在每克拉1000美元起,較為普通的芬達石也要每克拉200美金左右。

文章來源 芬达石是何物?芬达石有价值吗?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一月的誕生石:石榴石
芬達石榴石客製戒指
顛覆想像的石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