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撫順琥珀?市場上為何看不到撫順琥珀?


說到市場上哪個的確的琥珀品質好,有人會說是緬甸琥珀,有人會說是波羅的海琥珀,也有人認為是多明尼加的琥珀,雖然說法各有不同,但毫無例外都是國外的琥珀,產自中國撫順的琥珀卻鮮少有人提及。
今天我們就給大家科普一下撫順琥珀的知識。

什麼是撫順琥珀?

撫順琥珀指的就是產自中國遼寧撫順西露天礦的琥珀,是世界上唯一用城市命名的琥珀。
這種產自撫順的琥珀,憑藉著豐富低調的色彩、柔和明亮的光澤、溫潤細膩的質地而聞名於世,被稱為遼寧四寶之一。

如何購買琥珀?

撫順琥珀有何特點?

撫順琥珀與其他產地的琥珀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撫順琥珀出產時外表往往會裹著一層煤皮。
雖然煤皮的存在會比較不好辨別質地好壞,但是卻讓撫順琥珀具有了豐富分油性,看上去有特殊的光澤度,比起其他產區的琥珀,越盤玩越明亮。
另外,撫順琥珀的煤皮有時還會被雕刻師巧妙地保留下來,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

撫順琥珀還有一個特點是硬度低,這使得它極易被雕刻,所以非常受玉雕師的歡迎,經雕刻製成的工藝品美不勝收,極具收藏價值。
一些高品級的水料、花料及彩料,價格是黃金的20多倍。

為何市場上看不到撫順琥珀?

撫順琥珀主要產自遼寧撫順西露天礦,該礦區不僅是中國寶石級琥珀和昆蟲琥珀的唯一產區,同時也是世界重要的五大琥珀產地之一,于1901年開採,至今已經有百餘年的歷史了。
但是隨著琥珀資源的枯竭,如今的西露天早已停產不再開採,撫順琥珀也因此成爲了國內市場上難得一見的珍寶了。

文章來源 什么是抚顺琥珀?市场上为何看不到抚顺琥珀?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讓人驚豔的琥珀化石 蟲珀
琥珀中發現9900萬年前的花朵化石
距今9900萬年前保存有恐龍羽毛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