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定翡翠原石的真假?翡翠原石造假方法有哪些?

這幾年隨著翡翠成品市場的價格一路高歌猛進,很多玩家都有了力不從心的感覺,品質稍好一些的翡翠飾品,價格都高的驚人。
於是一部分玩家就打起來翡翠原石的主意,認為原石的價格要比成品便宜多了,而且買回來以後還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進行雕刻,豈不快哉!
殊不知,翡翠原石市場同樣也是真假混雜,稍不注意錢就會打了水漂。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跟大家說一說如何鑑定翡翠原石。

翡翠原石

在說如何鑑定翡翠原石之前,我們先介紹一下翡翠原石的造假情況。
翡翠原石一般都被一層砂粒狀的皮殼所包裹著,在未切開原石之前我們都無法看到內部翡翠的好壞,只能憑藉其外殼的形態來判斷內部的玉質,而這也就給了不良商家造假的機會。

翡翠原石造假材料

一些商家會在廢石、次料等表面黏上優質的翡翠皮殼,之後在經過一系列的化學處理掩蓋人工的痕跡,將其偽裝成天然翡翠原石。
還有一些商家會在品質較差的翡翠原石上開一個切口,然後在切口處貼上優質的翡翠薄片,讓人誤以為皮殼之下有高品質的翡翠。
除了這兩種方法,翡翠原石造假還有用熗色、染色做假色彩,或者製造假心子等。

天然翡翠原石

翡翠原石造假如此嚴重,我們該如何鑑定翡翠原石呢?

首先,我們在購買翡翠原石時,一定要先用清水對其進行清洗,在清洗乾淨以後再仔細檢視其皮殼,包括細微的一些裂縫、小孔,甚至是粒度的變化等。
其次,對於有切口的翡翠原石,我們一定要仔細檢查其切口的邊緣是否有粘合的痕跡,縫隙的形狀是否正常等。
另外對於有色的部分,更是要觀察顏色是否自然,裂隙處是否有顏色密集等染色的痕跡。

濕水後造假翡翠原石

如何鑑定翡翠原石,一句話就是「仔細仔細再仔細。」不要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上了不良商家的當。

文章來源 如何鉴定翡翠原石的真假?翡翠原石造假方法有哪些?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翡翠的意思是什麼?翡翠的B貨C貨又是什麼意思?
如何避免買到B貨翡翠的十個方法
傳說中的冰翠出現了!玻璃種翡翠、天然玻璃、人造玻璃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