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意思是什麼?翡翠的B貨C貨又是什麼意思?

緬甸翡翠在中國玉石市場呼風喚雨的這些年裡,不僅讓其它的中國玉石黯然失色,也讓大部分的國人在提起玉石時只會想到翡翠,甚至誤以為玉石就等於翡翠。
不過,雖熱人人都知道翡翠是一種名貴的玉石,但要深究起來究竟何為翡翠,翡翠的意思又是什麼,估計知道的人就寥寥無幾了。
所以今天我們就要跟大家來詳細的介紹一下翡翠以及翡翠的意思。

翡翠

翡翠是玉石的一種(中國的玉石還包括了和田玉、獨山玉、岫玉等等多個品種),屬於以硬玉礦物構成的纖維狀多晶集合體。
因為硬度高,顏色好,光澤亮麗而被譽爲了「石之王者」,是玉石中價值最高的品種。

翡翠

那「翡翠」的意思是什麼呢?

翡翠的意思要從顏色說起,在古代人們認為翡翠最具有代表性的兩種顏色就是紅色和綠色,而古代南方生活著的一種名為「翡翠」的鳥類,就是以這兩種顏色為主的,所以翡翠的名稱就此得來了,其中「翡」指的是紅色,「翠」則指的是綠色。

翡翠

但實際上翡翠並非只有紅、綠兩種顏色,它因為礦物組成豐富,所以還會呈現出黃色、紫色、白色、黑色等多種色調,十分漂亮。
當然並非所以的天然翡翠都會呈現出飽滿艷麗的色澤,所以市場上就出現了一些用品質較差的翡翠加工而成的高級貨,俗稱翡翠B貨C貨,下面我們就來說一說B貨C貨翡翠的意思。

翡翠

「翡翠」的B貨C貨

B貨翡翠的意思:是指經過化學處理去掉瑕疵后,又經過了充膠的非純天然翡翠。
C貨翡翠的意思:是指經過化學處理進行染色的非純天然翡翠。
翡翠B+C貨翡翠:是指化學處理去掉瑕疵后,又經過了充膠和染色的非純天然翡翠。

翡翠

因此,大家在購買翡翠的時候一定要謹防被不良商家坑騙,將翡翠B貨C貨當成天然翡翠買入。

文章來源 翡翠的意思是什么?翡翠的B货C货又是什么意思?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翡翠與和闐玉的區別有哪些?為何有南翡翠北和闐的說法?
產地情勢是否影響翡翠收藏行情 ?
翡翠產地的老梗與新知-林書弘所長淺談瓜料翡翠的市場現況
蘇富比專家拆解 珠寶拍賣異軍突起的「帝王綠」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