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顏色分類有哪些品種?和田玉各品種有何特點?

和闐玉,又稱和田玉,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因為和田玉「以白為貴」的價值觀,所以就認為和田玉只有白色,但實際上和田玉的顏色豐富多彩,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和田玉的顏色分類。

和田玉

和田玉的顏色眾多,包含了白的、黃色、紅色、綠色、黑色等色調,這些色調有濃有淡,有的單獨出現,有的則會同時出現在一塊玉石上,所以人們爲了將這些顏色區分開,就根據各種色調所佔的比例對和田玉進行了大的顏色分類,並以顏色來命名和田玉品種。

下面我們就詳細介紹一下和田玉的顏色分類:

1.白玉

白玉是指以各種白色色調為主的和田玉,包括了由白到微帶灰綠、淡青、褐黃、肉紅或紫灰等色調的和田玉,並且糖色小於30%以上,目前來說白玉是眾多和田玉顏色分類中最值錢的。
白玉

2.青白玉

介於白玉和青玉之間的,顏色為灰綠色、青灰色的和田玉品種。
青白玉

3、青玉

顏色以淡青色到深青色為主,偶爾會帶有灰藍色調,與青白玉只有顏色深淺的區別。近年來,青玉中還出現了一種呈淡綠色的品種,稱為翠青玉,其質地細膩,顏色嬌嫩,十分受大眾歡迎。
青玉

4、碧玉

是指綠色調要多於青玉的品種,一般有青綠、暗綠、墨綠和綠黑色幾種。近些年來,隨著和田玉資源的緊缺,碧玉也漸漸成爲了最受關注的顏色分類之一。
碧玉

5、墨玉

很多人都沒有想到和田玉顏色分類中還會有黑色,但它的確存在,是一類以黑色到淡黑色為主的和田玉,其黑色有全墨、聚墨、點墨之分,猶如中國的經典水墨畫,在眾多的顏色分類中尤為特別。
墨玉

6、糖玉

糖玉是指帶有紅褐色、黃褐色、黑褐色等色調的和田玉,當然這些色調必須占85%以上,才能被稱為糖玉,是和田玉顏色分類中最適合俏色巧雕的一類。
糖玉

以上就是關於和田玉顏色分類的介紹,當然這些只是大類,根據色調的深淺不同,和田玉顏色分類還可以更細。

文章來源 和田玉颜色分类有哪些品种?和田玉各品种有何特点?
感謝 玉雕名家 文章授權


蛇紋石是玉嗎?蛇紋石玉與和田玉的區別?
翡翠的意思是什麼?翡翠的B貨C貨又是什麼意思?
岫岩玉與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