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曜石?冰翠?天然火山玻璃的特徵與科學檢驗依據。

上週貼了兩張照片,這是一個從中國內地跨海寄來鑑定的樣本,客戶說是綠曜石,請本所開證明。
就像版上朋友的反應一樣,寶石界對於「綠曜石」的看法很兩極,有很多鑑定師認為是人造玻璃,但是也有很多業者及鑑定師認為是天然玻璃。

下圖是一個送驗者號稱「綠曜石」的蛋面,市面上稱為「火山琉璃」或「冰翠」,第二張圖是內部的氣泡和流紋。
該蛋面的折射率1.51,比重測得2.52

有人說「氣泡和流動狀的紋理就是「天然」的特徵!」
有人說「折射率1.49-1.51都符合天然火山玻璃的性質」
有人說「天然火山玻璃的比重就是2.4-2.5左右」
有人說「綠曜石這麼便宜 根本沒有合成的必要」

鑑定師,要鑑定給出一個答案不難,要說服不服鑑定結果的人很難。
客觀來說,必須先瞭解什麼是「火山玻璃」….

網路上的互動百科說:「火山玻璃(Volcanic glass):指由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迅速冷卻來不及結晶而形成的一種玻璃質結構岩石。因酸性熔漿粘度大、溫度低,在迅速冷卻條件下更容易形成玻璃質,所以火山玻璃岩以酸性為主。」

因此,一般所說的「黑曜石」Obsidian,就是一種火山「岩」,起因於岩漿快速噴發至地表冷卻,所以形成玻璃質,來不及完全結晶,所以不像大部分的火成岩有結晶顆粒狀。就像下面這張圖火山噴發出來的岩漿如果快速冷卻就會形成玻璃。

該圖引自網路,請參考原網頁內容。(Stunning Photos Of Colossal Lightning In Massive Volcano Eruption)

所以「綠曜石」就是「天然的綠色火山玻璃」囉?
事實上,天然的火山玻璃的確有黑色以外的顏色。
下面這張圖是引用自網路上,上有原網址請自行連結參考。
該圖說明,天然的火山玻璃有黑、棕紅或偏灰偏黑的綠色等,但是綠色的據本人所知極罕見,也不是市面上冰透濃綠如汽水瓶的「綠曜石」。

該圖引自網路,請參考原網頁內容

既然已有比重折射率和內含物資料,那不妨看看天然火山玻璃的顯微鏡世界長什麼樣子吧!

圖左上角和左下角是阿帕契淚黑曜石的內含物,內部許多小球微晶與針錐晶。圖右上角是墨西哥彩虹黑曜岩的內含物,針錐晶與髮錐晶滿佈。
圖右下角則是阿帕契淚黑曜石的「流紋」。從流紋型態與內含物的種類來看其實客戶送驗的「綠曜石」之內含物,貌似不太「天然」。

這張圖是不同的黑曜石(岩)顯微鏡下的內含物。
有很多人說「氣泡和流紋就是火山玻璃的特徵」,其實在火山玻璃中不容易觀察到氣泡,反而容易觀察到許多細微晶體。
由於這些晶體小到難以辨認,所以依據顯微鏡下的「型態」稱之為「球微晶」、「針錐晶」、「髮錐晶」等等。

以785奈米雷射的拉曼光譜儀檢測綠色蛋面,其雷射激發的玻璃螢光訊號比對結果與人造玻璃相符。
下面第一張圖就是資料庫裡面比對出人造玻璃的比對結果,第二張圖則是天然火山玻璃與綠色蛋面的圖譜比較,顯然螢光主峰的位置差異不小,所長認為拉曼光譜檢驗結果還是指向人造綠色玻璃。


既然說是火山玻璃,成分上也應該符合才是,EDXRF分析結果看來,這枚「綠曜石蛋面」二氧化矽含量與天然火山玻璃差異不大,但是成分上貧鋁、富鈣且鉛含量異常高。

下面這張表格是綠色蛋面和天然火山玻璃的成分分析結果比較,天然火山玻璃是採10個天然火山玻璃樣本,分析結果取最大值和最小值。
綠色蛋面的鈣含量、鋁含量及鉛含量都有異常,鈣太高、鋁太低,鉛太高,根據此結果幾乎可以確定這個樣本是「人造綠色玻璃」。
註:人造玻璃為了減少成本必須降低熔點,一般不會多加氧化鋁,但是鈉鈣鉀含量會高,鉛的存在是可提高折射率和比重。

到底天然火山玻璃為什麼應該符合高鋁、低鈣、不含鉛呢?因為火山玻璃到底還是岩漿來不及結晶就冷卻的產物,岩漿中有什麼成分,火山玻璃就該有什麼成分。
酸性火成岩的成分以石英、白雲母、鉀長石等礦物為主,即使沒有結晶,成分分析結果還是會一致。

下圖這張就是包溫氏反應序列,用來說明岩漿不同時期結晶析出的礦物種類,黑曜岩是酸性火山岩,所以成分上會以晚期的石英、雲母和鉀長石為主,除了石英以外,兩個主要礦物成分都富含鋁。
而鈣含量最高的鈣長石在岩漿結晶初期就結晶沈澱,幾乎很少噴發至地表,因此少鈣。
鉛基本不存在岩漿的主要造岩礦物中。

經過高階儀器的檢驗幾乎確定是人造玻璃,那到底折射率1.51、比重2.52能不能作為天然火山玻璃的判斷依據呢?下面這張圖是所有人工與天然的玻璃種類,比重與折射率對照表,班尼斯特圖表(改自GEMS, Their Sources, Descriptions and Idnetification, Robert Webster)。

表中一圈一圈的代表一種玻璃,不難發現天然黑曜石與人造鈣玻璃以及人造硼矽酸鹽玻璃是很接近的,而XRF成分分析結果也符合鈣玻璃的成分。折射率和比重畢竟跟賭魔陳金城的帶框液晶體眼鏡一般,是上個世紀發展已經有點過時的寶石鑑定方法,對於成分複雜、性質變異性極大的玻璃類根本無解!

圖中紅圈代表天然玻璃、藍圈代表人造玻璃,斜線代表比重,X軸是折射率值。
紫虛線代表這個綠色蛋面的折射率比重,顯然對應到鈣玻璃。
黃虛線是代表一般的天然黑曜岩火山玻璃,比重折射率對應的落點。

最後回應一開始的那四句「有人說」…

氣泡和流紋並不代表是天然火山玻璃的特徵,反之火山玻璃少見氣泡,常見細微小晶體內含物。
折射率1.49-1.51以及比重2.4-2.5,並不代表是「火山玻璃」特徵。綠曜石價格便宜是否有合成的必要!?

當然有,假設1克拉40元台幣計算,每公斤可賣20萬元,人造玻璃的原料成本每公斤不到200元,利潤與成本差了一千倍。

坦白說,市面上的綠曜石、藍曜石、蘇聯藍寶等…到目前為止台灣聯合鑑定所還沒驗過任何一件是天然的,不過弔詭的是,有很多人拿著「鑑定書」證明是天然的到處賣。
所長只能說,儀器不到位,不如不要賺這鑑定費,不然假貨驗成真,反而誤導市場消費者。

最後補上這張本所為那個「綠曜石」所開立的人造鈣玻璃的鑑定書查驗檔,供大家參考!


天然藍曜石?藍色玻璃珠?消費爭議大,購買請小心
傳說中的冰翠出現了!玻璃種翡翠、天然玻璃、人造玻璃還是什麼?
跨國鑑定的實際案例~真假火山玻璃-綠曜石與藍曜石
黑曜石(OBSIDIAN)作用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