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的秘密

藍寶石並不都是藍色的,開採它們需要運氣和勞動

我第一次見到藍寶石是在十多歲的時候,當時我在金邊前紅色高棉時代銀街的一家珠寶店裡。
在銀街的軌跡消失很久之後,我父親那天買的藍寶石仍然在家裡。
直到最近,當我在馬達加斯加遇到一位女性藍寶石礦工時,我才開始欣賞到在非洲和亞洲開採這些寶石所涉及的艱苦勞動。

藍寶石的成分

藍寶石是礦物剛玉的結晶,主要由鋁原子和氧原子以2比3 (Al₂0₃)的比例組成。
鋁和氧的化學鍵特別緊密,使藍寶石成為已知最堅硬的礦物之一——在硬度測量中,10分之9的礦物被稱為莫氏硬度。
藍寶石的硬度僅次於鑽石。
這種品質使得這種石頭對珠寶來說很有價值,因為它能保持光澤,而且不會刮傷。
鋁和氧不反光,使藍寶石變得透明,這是寶石中另一種非常珍貴的特性。
剛玉緊密的化學鍵也使石頭非常緻密,相對較重。
這意味著它們不會在風化過程中被沖走,而是堆積成沖積物——也就是說,被水流留下。
因此,藍寶石可以被礦工挖到古老的河床或在現有河床的彎曲處找到。

不同深淺的藍色

剛玉的顏色不是來自鋁或氧,而是來自晶體結構中的雜質和內含物。
藍寶石的藍色來自於鐵和鈦的替代,以代替一些鋁。
藍色的深淺取決於亞鐵和三鐵的比例,較高的亞鐵含量會產生澳洲藍寶石特有的墨藍色。

劍橋公爵夫人凱瑟琳·米德爾頓的訂婚戒指「一枚鑲有鑽石的藍寶石戒指」曾經屬於已故的威爾士王妃戴安娜。EPE / AAP

剛玉的紅色被稱為紅寶石,是由於晶體結構中鉻取代鋁而形成的。
黃色藍寶石通常是在沒有鈦的情況下由鐵產生的。
星藍寶石是一種稀有的藍寶石,它能在特定的光照條件下反射恒星的光線。
當細小的針狀礦物夾雜物(如金紅石)與藍寶石六方晶體的六面平行排列時,就會產生星藍寶石。當切割正確時,光線會反射,形成一顆有六道射線的星星。

昆士蘭的黑星

藍寶石和紅寶石是在數百萬年前通過兩種地質過程之一形成的:變質(包括岩石轉化)或岩漿(與火山有關)。
在古老的造山過程中,比如大陸碰撞,變質的石頭就生長起來了,在碰撞過程中,高溫和壓力導致了寶石級剛玉的結晶。
變質藍寶石和紅寶石礦床是世界上最好的。
傳統上,它們在斯里蘭卡、緬甸抹谷和克什米爾被發現,最近在莫三比克、坦桑尼亞和馬達加斯加被發現。
岩漿中的藍寶石和紅寶石與造山活動無關,而是在火山活動中從地下深處被帶到地表。
岩漿藍寶石和紅寶石產于澳洲東部、東南亞、非洲和北美。
昆士蘭出產了一些世界上最著名的藍寶石:昆士蘭黑星(Black Star of Queensland)重1156克拉(未切割),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黑色星光藍寶石

這顆昆士蘭藍寶石的黑星寶石現在大約有一顆大蛋那麼大,曾被用作門擋。Wikimedia Commons

1938年,12歲的羅伊·斯賓塞(Roy Spencer)在昆士蘭中部的阿納基藍寶石礦區發現了這顆鑽石。
他的父親曾把它用作門擋,後來被一位美國收藏家買了下來,並將它切割、拋光成一個華麗的橢圓形圓頂,上面有一顆六角星。它目前的價值可能高達5000萬美元。
如今,東亞和歐洲市場對優質藍寶石的需求強勁。
尤其珍貴的是克什米爾藍寶石的天鵝絨般的藍色,以及粉紅橙色的padparadscha藍寶石(以蓮花命名)。

藍寶石的社會成本

西方的珠寶商和消費者對寶石的來源越來越感興趣,他們知道在寶石的開採和切割過程中人權得到了尊重。
負責任的珠寶理事會(The Responsible Jewellery Council)等行業機構正在尋求制定有色寶石的標準,這些標準考慮到採礦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以及行業的可持續性。

在馬達加斯加西南部,一個家庭正在篩選藍寶石。Lynda Lawson, Author provided

GemHub專案是昆士蘭大學、特拉華州大學和洛桑大學之間的合作專案,由Tiffany與合作基金會資助,旨在提高人們對有色寶石以及與這些珍貴資源的開採、加工和貿易相關的可持續性問題的認識。
在這個專案中,我前往世界寶石中心印度齋浦爾,調查寶石切割者的健康和安全,特別是矽肺的風險,矽肺是一種職業性肺病,由吸入二氧化矽引起。
今天,這在很大程度上已經由濕切割和清理過程控制,但這個問題仍然存在於瑪瑙和石英切割的小商店,特別是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家庭手工業。
我還與馬達加斯加偏遠地區的藍寶石採礦婦女社區合作,參加由年輕的澳洲地質學家查爾斯·勞森編寫和傳授的基本野外寶石學培訓課程。
女礦工和女商人的談判技巧由於瞭解她們的石頭,並且能夠使用鑷子和放大鏡(一種小放大鏡)等簡單工具而大大提高。
這在經濟上增強了婦女的力量,她們現在開始組織自己的貿易和拋光店。

馬達加斯加藍寶石礦工學習使用放大鏡和鑷子來識別她的寶石。Lynda Lawson, Author provided

然而,在藍寶石價值鏈的第一階段工作的女性和男性,在開採和交易這些稀有而奇妙的寶石時,仍有一段路要走。
小塊原石的價格可能低於一美元一克拉。
經過切割和拋光,這些鑽石中最好的一克拉可以賣到100澳元,而更細的、更大的鑽石則是這個價格的好幾倍。

作者 Misha Ketchell

文章來源 Sapphire secrets: they aren’t all blue, and mining them requires luck plus labour


藍寶石的瑰麗效應
藍寶石一定是藍色的嗎?
寶石旅行 馬不停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