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神秘礦物世界:黃鐵礦和水晶之美

哥倫比亞含硫鐵礦的水晶

圖1所示。這顆哥倫比亞含硫鐵礦的水晶重466.27 ct,長度61.9 mm。迭戈·桑切斯拍攝。

黃鐵礦和水晶是兩種相對常見的礦物。

透明無色的水晶,比任何其他寶石礦物,更容易包裹其他礦物。
雖然黃鐵礦和水晶都很常見,但在水晶石英中找到一個好的水晶黃鐵礦是寶石礦採集者的戰利品。
黃鐵礦八面體

圖2。這些修飾的黃鐵礦八面體沿著石英寄主的一面沉積下來。顯微照片由Nathan Renfro製作;視場7.62毫米。

哥倫比亞的Chivor礦以其精美的祖母綠而聞名,也是黃鐵礦和無色石英的礦物學來源。
有時,人們知道哥倫比亞水晶晶體中含有黃鐵礦。
如圖1所示,我們最近有機會檢查其中一個標本,它承載無數明亮的八面體的黃鐵礦(圖2)。
內含物沒有隨機分散在整個466.27 克拉的水晶,而是,整齊地坐落在一個棱鏡的表面。
另一個有趣的特徵是,所有的黃鐵礦包裹體都有不同大小,具有明確的晶面,這表明黃鐵礦晶體是同時從富含黃鐵礦的定向流體中析出的,形成硫化鐵。

關於作者

約翰·i·科瓦拉(John I. Koivula)是分析顯微鏡師,內森·倫弗洛(Nathan Renfro)是加利福尼亞州卡爾斯巴德市GIA有色寶石鑑定公司的經理。

文章來源 Quarterly Crystal: Pyrite in Quartz | Gems & Gemology


認識水晶(ROCK CRYSTAL)
水晶包裹體入門
烏拉圭發現了令人驚歎的愛心紫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