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誕生石:綠松石、丹泉石、鋯石

如果你必須選一塊十二月誕生石,你會選坦桑石(丹泉石)、綠松石還是鋯石?從藍色到藍紫色的坦桑石,到強烈的藍色和綠色的綠松石,再到彩虹色般的鋯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顏色。如果藍色是你正在尋找的,所有的三個12月誕生石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這個最喜歡的色調。無論您的顏色、風格或預算偏好是什麼,我們都可以幫助您為您或您所愛的人挑選合適的12月誕生石。

綠松石的誕生石

綠松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綠松石是一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寶石,範圍從藍色到綠色,通常有紋理的基質(它形成的巖石殘餘)貫穿其中。
這顆十二月誕生石被珍藏了幾千年。
古埃及的法老和其他統治者用它來裝飾自己。
中國工匠在3000多年前就利用綠松石雕刻。

綠松石被認為擁有許多有益的力量,比如健康和好運。
從13世紀開始,人們認為它可以保護佩戴者不摔下來(尤其是從馬背上摔下來),災難來了,它就會碎成幾塊。
印度教的神秘主義者堅持認為,在看到新月之後看到綠松石能確保獲得巨大的財富。

綠松石在美洲原住民的生活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阿帕奇人認為沿著彩虹走到底就能找到綠松石。
他們還相信把十二月誕生石綁在弓或槍上可以使人的瞄準更準確。
普韋布洛人堅持認為綠松石的顏色來自天空,而霍皮人認為寶石是由在地球上奔跑的蜥蜴產生的。

一顆 46.28 克拉 綠松石 Photo: Robert Weldon/GIA

綠松石裝飾著 3000 多年前統治埃及的圖坦卡蒙國王的葬禮面具。
它也出現在屬於更現代皇室的珠寶中:華萊士辛普森 (1896-1986),溫莎公爵夫人(愛德華八世國王為之放棄王位的女人),戴著一條著名的卡地亞製造的紫水晶和綠松石項鍊。
綠松石也是結婚 11 週年的寶石。

在歐洲傳統中,贈送綠松石戒指的意思是「不要忘記我」。
綠松石在西藏被視為國寶,被認為可以帶來健康、好運和避邪。
綠松石也為佩戴它的人帶來安寧。

綠松石產地在哪裡?

綠松石在伊朗的 Nishapur 地區開採已有 1000 多年的歷史。
該地區出產的珍貴的均勻顏色的深藍色綠松石被稱為「知更鳥蛋藍」、「天藍」和「波斯藍」。
貿易專業人士現在使用這些術語來描述這種顏色的綠松石,無論其來源如何。

這是去伊朗尼沙普爾區的路上的景色。 友情提供:Edward J. Gübelin 博士收藏

儘管直到 1920 年代,新墨西哥州都是美國最大的綠松石生產國,但今天,這種十二月生日石的大部分美國產量都來自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
礦山的名字令人回味,例如 Dry Creek、Easter Blue、Emerald Valley 和 Fox。
亞利桑那州的金曼礦是歷史上重要的產地,以出產深藍色綠松石而聞名。
亞利桑那州的睡美人礦現已關閉綠松石開採區,在過去的 4 多年裡一直是一個多產的礦區。

今天,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綠松石生產國。
中國中部的湖北省是目前在那裡開採的大部分寶石級綠松石的產地。

綠松石護理和清潔

綠松石通常對光穩定,但高溫會導致變色和破損。
您的綠松石生日石會被酸損壞,並且會被某些化學品、化妝品甚至皮膚油脂或汗水變色。
使用溫肥皂水清潔綠松石首飾是安全的,但絕不能使用蒸汽或超聲波清潔器清潔這種十二月生日石。
熱量或溶劑會損壞一些綠松石的處理過的表面。

這條項鍊上的深藍綠松石珠子來自亞利桑那州的睡美人礦。Photo: Robert Weldon/GIA. Courtesy: Somewhere In The Rainbow

坦桑石誕生石

坦桑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坦桑石(丹泉石)可能是彩色寶石世界中相對較新的一種,但它是20世紀最令人興奮的寶石發現之一。
1962年,來自坦桑尼亞的藍色寶石被鑑定爲黝簾石礦物。
直到1967年,勘探者才找到這塊12月誕生石的主要來源:梅雷拉尼山。
它最終被命名為坦桑石(丹泉石),以紀念它的原產國。
坦桑石(丹泉石)誕生石經常被描述為「天鵝絨般的」,主要是因為它的顏色深而飽和,從純豐富的藍色到紫色,其中藍色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Tiffany 認為坦桑石(丹泉石)具有國際吸引力並成為其主要經銷商。
1968 年,Tiffany發起了一場大型廣告活動來推廣它。
坦桑石(丹泉石)以其鮮豔的色彩、高淨度和大切割寶石的潛力迅速引起轟動。
今天,它不僅是十二月的生日石,還是結婚 24 週年紀念的寶石。

這顆 5.59 克拉 (ct) 的橢圓形坦桑石周圍環繞著 28 顆錐形長方形和 12 顆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 Courtesy: EraGem.com

在哪裡可以找到坦桑石(丹泉石)?

坦桑尼亞北部的梅雷拉尼山是地球上唯一一個以商業方式開採坦桑石的地方。
草覆蓋的山坡、灌木叢、岩石土壤和偶爾的樹木構成了當地的景觀。
在那裡的主要機械化作業中,數千名工人從地下 100 多米(300 多英尺)深的礦山中開採坦桑石。

從雲層中出現的是乞力馬扎羅山的圓頂山頂。 坦桑石是在它的陰影下開采的。 Photo: Eric Welch/GIA

如何購買丹泉石?

坦桑石(丹泉石)護理和清潔

這種十二月生日石可抵抗正常熱、光和常見化學物質的影響。
儘管如此,如果暴露在非常高的溫度或突然的溫度變化中,十二月生日石可能會破裂,並且很容易磨損。 它可以被鹽酸和氫氟酸腐蝕。
大多數坦桑石開始時是褐色的黝簾石,經過熱處理,產生藍色到紫色的色調,這是十二月生日石的特徵。
由此產生的顏色是永久性的,並且沒有額外的耐用性問題。
溫熱的肥皂水是清潔這款十二月生日石的最佳方式。
永遠不建議使用超音波和蒸汽清潔器清潔坦桑石。

在這枚美麗的特殊場合戒指中,一顆 4.91 克拉的坦桑石被八個爪和一個豪華的鑽石框架保護著。 Courtesy: 1stdibs.com

鋯石誕生石

鋯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鋯石」一詞的起源引發了豐富多彩的爭論。
一些學者認為它來自阿拉伯語 zarkun,意思是“cinnabar”或“vermilion”。
其他人認為來源是波斯語 zargun 或“金色”。
考慮到這款 12 月生日石的廣泛色調「紅色、橙色、黃色、棕色、綠色和藍色」這兩種推導似乎都是可能的。
無色鋯石以其火光而聞名,幾個世紀以來,它一直與鑽石混淆。

天然鋯石(風信子石、zircon) 非 蘇聯鑽(人造鋯石、方晶鋯石、Cubic Zirconia)

在中世紀,這種十二月生日石被認為可以使人進入深度睡眠並驅走邪惡的靈魂。
在印度教中,鋯石與鈣鋁榴石交替作為 navaratna 的九種寶石之一。
九顆寶石一起佩戴,可以保護佩戴者,帶來財富、智慧和健康。

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對藍色鋯石情有獨鍾。
精美的標本可以在 1880 年代的英國莊園珠寶中找到。

鋯石有多種吸引人的顏色。 Photo: Robert Weldon/GIA. Courtesy: Dr. Edward J. Gübelin Collection

哪裡可以找到鋯石?

斯里蘭卡豐富的寶石堪稱傳奇:各種顏色的藍寶石、紅寶石、亞歷山大變石、尖晶石、電氣石、月光石和石英是那裡出土的一些寶石礦物。十二月生日石鋯石也是如此。
Elahera 是斯里蘭卡中部的一個地區,是該國生產力最高的地區之一。
山脈、叢林和湍急的溪流構成了一個戲劇性的景觀。

一位手工礦工在斯里蘭卡的 Elahera 地區尋找寶石。 Photo: Vincent Pardieu/GIA

澳大利亞的 Harts Range 以生產黃棕色、橙棕色、粉紅色和紫色的鋯石生日石而聞名。
去那裡,您會看到開闊的大草原、乾涸的河床和與地平線相接的低窪山丘。
附近的愛麗斯泉市以其內陸文化、原住民藝術和古怪的體育賽事而聞名,例如在乾涸的河床上舉行的帆船賽。

這種十二月生日石通常位於藍寶石產地附近。
除了斯里蘭卡和澳大利亞,兩顆寶石重疊的國家還包括緬甸、越南和柬埔寨。

鋯石生日石護理和清潔

寶石在光照下通常是穩定的,但一些經過熱處理的寶石在長時間暴露在強光下後可能會恢復原來的顏色(通常是淺棕色)。
暴露在高溫下會改變一些鋯石的顏色。
這種十二月生日石在暴露於化學物質時是穩定的。

由於鋯石容易磨損,因此最好避免在惡劣條件下佩戴,例如園藝、運動或洗碗時。
使用軟刷和溫和的肥皂在溫水中清潔鋯石。
對於這種十二月生日石,不建議使用超音波和蒸汽清潔器。

這款藍色鋯石和鑽石戒指採用 6.59 克拉祖母綠式切割藍色鋯石主石手工製作,0.76 克拉祖母綠式切割沙弗萊石榴石和 0.14 克拉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鑲嵌在 18K 白金中。 Courtesy: Omi Privé

綠松石、坦桑石和鋯石 – 當您在 12 月出生時,您可以從多種藍色色調中進行選擇。 您還可以挑選亮紅色、黃色、綠色、紫色和棕色的寶石。 尋找能反映您個性的完美 12 月生日石。

文章來源 December Birthstones | Turquoise, Tanzanite, Zircon Birthstones | GIA


誕生石 BIRTHSTONE,黃道十二宮相聯繫的寶石
探索十二月誕生石之綠松石的神秘故事
丹泉石/坦桑石(TANZANITE) 作用與能量
蘇聯鑽原石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