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芬皇后的兩頂頭飾以 76萬 美元的價格售出

Joséphine de Beauharnais

約瑟芬·德·博阿爾內(法語:Joséphine de Beauharnais,1763年6月23日-1814年5月29日),原名瑪麗·羅絲·約瑟芙·塔契·德·拉·帕熱利(法語:Marie Rose Josèphe Tascher de la Pagerie),拿破崙·波拿巴的第一任妻子,法蘭西第一帝國的皇后。

生平

兩頂據信為法國皇帝拿破崙的第一任妻子約瑟芬內所有的頭飾,在私人手中長達一個半世紀後於2021年2月7日拍賣。

12 月 7 日,它們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以 576,000 英鎊(763,000 美元)的價格售出,超過了 500,000 英鎊(662,000 美元)的最高估價。
其中一件頭飾是金色的,帶有藍色琺瑯裝飾和生動的紅色瑪瑙雕刻,上面刻有古典肖像。
王冠作為珠寶套裝的一部分提供,與配套的耳環、腰帶裝飾和梳子一起提供。

One of the tiaras was offered alongside matching earrings, a belt ornament and comb. Credit: Sotheby’s

第二個金色和琺瑯頭飾以瑪瑙和碧玉雕刻古希臘神宙斯、狄俄尼索斯、美杜莎、潘和蓋亞的浮雕肖像。
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此前曾藉出該物品,並指出這「可能是拿破崙姐姐卡羅琳·穆拉特的禮物」。

這位女皇,也被稱為 約瑟芬·德·博阿爾內(Joséphine de Beauharnais),在她與貴族和陸軍將軍 亞歷山大·德·博阿爾內(Alexandre de Beauharnais) 的第一次婚姻之後,近幾十年來一直是人們對她的迷戀。
拿破崙寫給她的失戀信件以其熱情而聞名,她被描繪成一個聰明的誘惑者,當她和皇帝無法共同生育繼承人時,她最終放棄了婚姻。

這些頭飾都是 19 世紀首飾或珠寶套裝的一部分,它們是拿破崙統治時期盛行的新古典主義設計的象徵。
據蘇富比稱,在法國大革命動蕩之後,皇帝明智地喚起了古羅馬的傳統、風格和設計,以便將他的統治與古老的血統聯繫起來。

Joséphine Bonaparte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fascination in books and exhibitions this century. Credit: Sotheby’s

這種關聯體現在兩個頭飾的最小細節中 – 即拿破崙和約瑟芬經常佩戴的古典神靈和古代人物的浮雕和凹版肖像,包括前者的加冕王冠。
幾個世紀前,羅馬皇帝佩戴了類似的權力像徵,雕刻在半寶石上。

「約瑟芬皇后不僅僅是一位古董收藏家,」倫敦蘇富比珠寶部門的負責人 克里斯蒂安·斯波福斯 (Kristian Spofforth) 在拍賣前發布的一份新聞聲明中說。
「作為第一個將這些浮雕和版畫融入她的連衣裙中,將它們與珍珠和鑽石並排佩戴,她創造了一種全新的時尚,以新古典主義形式席捲巴黎和世界。」

儘管約瑟芬是一位品味高雅的女皇,但她出身於一個不穩定的背景,她是一個法國貴族家庭的長女,這個家庭在殖民的馬提尼克島建立和失去了蔗糖財富。
她在十幾歲的時候就嫁給了亞歷山大·德·博阿爾內,儘管他們在兩個孩子和在巴黎的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之後分居了。
她的丈夫後來在革命期間被送上斷頭台。雖然也被監禁,但約瑟芬逃脫了同樣的命運,並在遇到最終成為她的皇后的年輕軍官之前上升了社會階梯。

由於標誌著法國大革命及其後果的政治動盪、經濟蕭條和對奢侈品的敵意,珠寶行業遭受了損失。
但是,約瑟芬並沒有提倡比命運多舛的瑪麗·安東妮更禁慾的風格,而是更傾向於奢華。
蘇富比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在短短六年的時間裡,皇后「在珠寶和衣服上花費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超過 2500 萬法郎,遠遠超過了她的指定津貼。」
正如 Spofforth 指出的那樣,珠寶經常根據不斷變化的品味進行拆解和改造,這使得這兩個珠寶的生存「真正與眾不同」。

Written by Jacqui Palumbo, CNN

文章來源 Two of Empress Joséphine Bonaparte’s tiaras sell for $763,000


延伸閱讀
精於上流美的法國皇后約瑟芬|古早美獵奇圖鑑|
約瑟芬·德·博阿爾內
瑪麗·安東妮
亞歷山大·德·博阿爾內
THE INCOMPARABLE JOSEPHINE | Sotheby’s


凱撒紅寶石的不思議旅程
希臘納克索斯島上的黃金和寶石
阿聯酋考古遺址:過去的無價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