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多元的珍珠行業

馬貝珍珠

馬貝珍珠及丹泉石項鍊 (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提供)

非傳統珍珠在國際珠寶界越來越受關注,引領創新設計潮流,更加提升珍珠的吸引力與可塑性。

非傳統珍珠,包括海螺珠、美樂珠和芥子珠等,在外觀、顏色、顏色、光澤、大小及形狀上都跟傳統廣受喜愛的南洋珠、海水珠及大溪地珍珠不一樣,卻能在市場持續取得發展。

這些與別不同的珍珠將珠寶行業的匠心追求不斷推高。它們獨特的外表,為珠寶注入非凡的精緻感,把作品提升至另一層次。創新的設計同時讓更多人認識珍珠各種各樣的美態。

根據美國寶石研究院(GIA)珍珠鑒定高級經理周春暉,傳統跟非傳統的珍珠均可形成至不同大小,顏色、形狀,但除了少數實驗用的養殖珍珠,現時沒有商業養殖的海螺珠或美樂珠,兩者皆為非珍珠質珍珠。

周春暉指:「這些珍珠幾乎一定是天然的。」數量稀少而且外形新鮮,這些珍寶每每在國際拍賣中取得佳績。

海螺珠

左 Assael的海螺珠戒指
右 Assael的薰衣草色尖晶石及海螺珠戒指

2012年11月,一條1920年代的卡地亞海螺珠、鑽石及琺瑯手鏈於蘇富比日奈瓦以350萬美元成交,創下海螺珠珠寶拍賣的紀錄。

其他矚目拍品包括:一條海螺珠及鑽石項鏈,在2016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以222萬港元(約286,160美元)成交;另一條多串海螺珠及鑽石項鏈,則在2019年5月於香港富藝斯以687,500港元(約88,600美元)售出。

美樂珠

左 一顆緬甸美樂珠呈現迷人的火焰結構。圖片由Robert Weldon/美國寶石研究院拍攝,Senoble & Bryl提供
中 Assael的美樂珠及鑽石項鏈
右 一對Assael的紅寶石、鑽石和美樂珠耳環

美樂珠的拍賣成績同樣驕人。2010年10月,一顆極為稀有,重224.30克拉的艷彩橙色美樂珠在廸拜佳士得拍賣會以722,500美元賣出。

另外兩顆同樣珍貴,分別重105.72克拉和130.31克拉的美樂珠則於2006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以360,000港元(約46,404美元),以及於2000年5月,在佳士得日內瓦以82,250瑞士法郎(約91,550美元)成交。

雖然拍賣成績理想,但珍珠貿易商和珠寶商皆認為需要提升業界對這些珍珠的認識,才能刺激需求。

珍珠入門

周春暉說,大部分珍珠的物質構成都一樣,主要是一種稱為文石的碳酸鈣。傳統珍珠分類為珍珠質珍珠,疊在一起的文石片像「磚塊和砂漿」的結構排列。而非珍珠質珍珠的文石片的排列則不同,表面呈瓷質的光澤及有如火焰般的迷人結構。

周春暉指GIA收到的獨特珍珠檢測委託持續增加。他補充:「近年,它們在亞洲似乎更受歡迎了。」

多年來,GIA實驗室曾收到不少質量出眾的非傳統珍珠,包括一顆超過250克拉重的圓形美樂珠,一條由超過100顆海螺珠組成的項鏈,一顆150克拉的馬海螺珠和一顆420克拉的鮑魚珍珠。

周春暉解釋:「許多非珍珠質珍珠擁有一些容易辨別的特徵,譬如海螺珠獨有的粉紅色和蛤蜊珍珠的紫色。美樂珠通常是橙色,表面呈吸引的火焰紋。有時它們的大小,形狀甚至火焰紋都有助於物種鑒定。」

然而,有時不同的珍珠可能會有相似的外表,增加辨識的難度。海螺珠除了粉紅色,亦可呈現其他色彩,要把這些海螺珠從其他非珍珠質珍珠分辨出來並不容易。

周春暉續指,另一種非傳統珍珠——馬貝珍珠則相對容易辨認。它們一般會有一條貼著殼而非軟組織的「邊線」,因此它們亦稱為拼合養殖貝殼珍珠。

芥子珠是養殖過程中的副產品,在X射線下通常呈不規則的線性或空心狀內部生長特徵。據GIA指出,這內部特徵在某些情況下會難以觀察,因此鑒定所需要用到更先進的儀器儀錶,例如X 射線計算機顯微斷層掃描。

如何購買珍珠?

粉紅與橙色之間

海螺珠的地位得以提升,全因其色澤嫵媚絕倫,且極為稀少。海螺珠有着如紅鶴般的粉紅至橙色調,還有天然的火焰紋,是貿易商和收藏家最趨之若鶩的寶石之一。這種非珍珠質珍珠,來自原產於加勒比海的皇后海螺。

這種寶石極為稀有,每一萬隻海螺中只有一隻能產出海螺珠,而當中只有10%達到寶石級的質量。

根據GIA表示,美樂珠也產自於椰子渦螺——一種原產於東南亞地區的海螺。這些珍珠能長至非常大的尺寸,形狀多為圓形,且因其深淺不同的鮮橙色,黃或棕色受到熱捧。

傳奇珍珠公司Assael,專門製作以海螺珠和美樂珠為主石的珠寶作品。

Assael高級副總裁Peggy Grosz指,這些寶石因其獨特性和稀有性而備受青睞,尤其是它們的「瓷質」表面,有別於一般珍珠質珍珠的光澤。最上乘的海螺珠帶有令人驚嘆的火焰紋,而高級美樂珠則展現引人注目的羽毛狀圖案。

這位珍珠專家認為,儘管這些寶石越來越受歡迎,但大多數貿易商對它們仍然不熟悉,因此只有收藏家和鑑賞家才會尋找它們。

左 Kashikey的海螺珠
中 Kashikey的海螺珠及鑽石珠寶套裝
右 Kashikey的海螺珠及鑽石戒指

「海螺珠比珍珠質珍珠稀有得多。美樂珠極為罕見,甚至比海螺珠更稀有。這些是真正的瑰寶。」Grosz解釋說。「我們有時從獨立的潛水員找到這些珍珠,亦有從專門從事稀有天然珍珠的國際經銷商採購。」

海螺珠專家Kashikey Hong Kong Ltd總裁Yuji Takano表示,對海螺珠的需求一直在上升,尤其是現在的買家越來越傾向於獨特和非常規的產品。

顏色和火焰上乘的頂級海螺珠有穩固的追隨者,但供應緊張,特別是5克拉及以上的寶石,導致價格高昂。

「大約10年前,只有少數人認識海螺珠。買家的興趣每年都在逐漸增加,但持續教育對於進一步刺激需求至關重要。」Takano指出。

海螺珠的粉紅色增強其火焰結構,看上去如絲綢般光滑,使其深受珠寶設計師、製造商和消費者愛戴。

Takano指,事實上,偏愛出眾作品而注重價格的顧客,仍然會購買優質海螺珠。

Kashikey之前出售了一顆非常特別的13克拉海螺珠。Takano說這是他27年貿易生涯中的一大亮點。「多年來,我們進行過許多10克拉以上寶石的交易,但那顆13克拉的海螺珠確是無可挑剔的。」他繼說道。

但Takano亦列舉了海螺珠貿易面臨的一些挑戰,包括過度捕撈和自然災害。

Assael的Grosz也有同感,並補充說這些珍珠一直無法養殖,因為珍珠在貝殼的深處形成,即使能進行植入工序,亦十分困難。

「我們的行業依賴自然資源,我們擔心為了尋找這些珍珠而過度捕撈海螺軟體動物。」她又補充說Assael一直支持防止過度捕撈的法規。

獨特造型

根據國際珠寶業聯合會(CIBJO)的說法,芥子珠是意外形成的海水養殖珍珠,中間沒有實心核。在業內被稱為無核養殖珍珠。芥子珠的尺寸通常為1毫米到16毫米,偶爾也會出現更大的、非常稀有的寶石。

芥子珠的大小和形狀迥然不同——從圓形到扁平形或異形。CIBJO透露,「Keshi」在日語中的意思為“罌粟籽”,暗指珍珠的大小。今天,較大的無核養殖珍珠也被稱為芥子珠。

芥子珍珠

左 永和興珠寶集團的芥子珠戒指
右 永和興珠寶集團的芥子珠項鏈

永和興珠寶集團業務經理Tom Wan指,這些獨一無二的有機形狀賦予珍珠首飾更前衛、更具現代感的魅力。

永和興專門製造芥子珠首飾,凸顯寶石獨有的天然形狀。「與其他珍珠相比,芥子珠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們的形狀不規則,這為每件珠寶作品注入了獨一無二的個性。」Wan分享道。「我們可以說自然界中沒有兩顆完全相同的芥子珠,使它們倍添魅力。」

芥子珠在這家香港公司的珍珠首飾系列中佔據重要地位。公司代表指,這些渾然天成的寶石,為珍珠首飾設計注入靈感,使它們的款式更時尚、更現代。這反過來又使芥子珠更受歡迎。

「這些寶石確實非常出色,視乎大小、質量、表面外觀、稀有性和光澤等,有時價值不菲。如果用以製作耳環,配襯的寶石應該要匹配,」Wan解釋說。

然而,圓形珍珠仍然主導市場,因此大多數養殖場都專注於生產這些寶石。由於供不應求,優質芥子珠更是彌足珍貴。Wan透露,永和興從中國和日本採購珍珠,某些芥子珠可能頗為罕見,其他則可以大批採購。

有核珍珠

有核珍珠

有核珍珠

最著名的包括南洋珠、大溪地珍珠及Akoya海水珠
形狀包括圓形至不規則,例如異形珠
形成由軟體動物分泌的珍珠質,長時間層層包裹下,最終形成珍珠質珍珠
珍珠層讓珍珠發出迷人光芒,同時決定了珍珠的大小、形狀和顏色
珍珠層越厚,珍珠的光澤度越高

無核珍珠

最受歡迎的包括海螺珠及美樂珠
嚴格來說,這些珍珠的分類為鈣質結核或瓷質珍珠,由腹足動物(蝸牛)即單殼軟體動物產生
無核珍珠不能人工養殖,幾乎都是天然的
這些珍珠因為其稀有度、顏色、大小、形狀,以及如羽毛和火焰般的花紋,還有瓷質光澤而更加珍貴

本文最初揭載於 《JNA亚洲珠宝》7/8月號。

文章來源 Soaring diversity in the pearl sector


「珍珠」為六月出生的人準備的珍寶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
保養珠寶的六大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