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紅寶石形成、開採和加工的艱辛過程

寶石歷來被視作財富與權力的象徵,其神秘的傳說、繽紛的色彩以及耀眼的光芒深受世人珍愛,然而在這華麗的背後,有誰知道一粒寶石從形成、開採直至最後加工完成要經歷怎樣的艱辛才能綻放光彩呢?

1.寶石的形成過程

目前世界上已發現4000種左右的礦物,可用作寶石的礦物僅有200餘種。寶石作為地質作用的產物,其形成的地質條件非常複雜,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下要經歷至少幾百萬年的時間才能形成。通常,按岩石性質,寶石可分三類:岩漿岩、變質岩與沉積岩。

(1)岩漿岩

岩漿岩又稱火成岩,是由岩漿噴出地表或侵入地殼冷卻凝固所形成的岩石。在岩漿從上地幔或地殼深處沿著一定的通道上升到地殼形成侵入岩或噴出到地表形成噴出岩的過程中,各種礦物特別是寶石會在特定的條件下形成結晶。
在岩漿岩中形成的寶石晶體種類繁多,有金剛石、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水晶、橄欖石、鎂鋁榴石等。

(2)變質岩

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岩石自然變質成的另一種岩石。變質岩中產出的寶石主要有: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堇青石、夕線石、藍晶石、十字石、翡翠等。

(3)沉積岩

沉積岩,又稱為水成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將其他岩石的風化產物和一些火山噴發物,經過水流或冰川的搬運、沉積、成岩作用形成的岩石。
沉積岩中可有多種優質寶石,如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瑪瑙、歐泊(蛋白石)、翡翠等。

左 含鑽石岩筒的階梯式露天開採
右 鑽石的地下開採

2.寶石開採的艱辛之路

人類很早就開始了寶石的開採,最開始均為原始的人工挖掘,其效率低、進度慢、安全係數低,且受天氣變化影響較大。隨著現代工業的發展,高科技機械的應用節省了大量的勞動力,開採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走進現代許多大型寶石開採礦區,滿目皆是機械化開採的繁忙景象:先進的挖掘機、自動翻轉卡車、電腦篩選器等,人類開採寶石的速度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度。

例如,鑽石原生礦的開採多采用露天開採與地下開採相結合的方式,露天開採通常是把礦岩劃分成一定厚度的水平分層, 逐層自上而下地開採, 在開採過程中露天礦場形成了階梯狀。隨著開採深度的增加,有越來越多的圍岩需要搬掉,因搬掉圍岩所需的成本不斷加大,致使在達到一定深度后,採用成本較高的地下開採法已變得比用露天開採更經濟合算。對許多礦床,這個深度大致為300米。

鑽石礦床的地下開採有多種方法,最常用的是礦塊崩落法。該方法就是先在礦管邊上開出一條地下豎井,在一系列進出平巷的上方挖出洞室,使上面的金伯利岩有控制地崩落到平巷中。

左 人工挖掘寶石
右 從坑底挖得的石塊放在笸籮中進行淘洗及分揀

但是受到礦床所處地域、寶石品種、經濟條件等因素的影響,許多寶石的開採直至今日仍然依靠原始的人工挖掘,開採過程非常艱辛,礦工的生活條件惡劣,個人安全得不到保障,常常挖數月卻一無所獲。
如盛產各種寶石的斯里蘭卡目前許多寶石開採仍是人工進行的。通常在接近河流的岸邊,用鏟子進行人工挖掘,將挖出來的小石塊放置在篩子上用水進行淋洗或者在附近的河流中淘洗。

左 寶石的淘洗及分揀
右 分揀出的紅寶石

要從大量礫石中逐步篩選出精緻美麗的寶石猶如大浪淘沙般。例如平均每400噸的紅寶石礦石中,只能篩選出1克拉左右的紅寶石原石,在加工前再次精選,每一千顆原石中才能挑選出一顆在顏色、凈度、質量等方面均達到寶石級的紅寶石。

3.寶石的加工

分揀好的寶石根據品質做好分類后就可以加工了。寶石加工是指將寶石材料加工成寶石成品的工藝過程。一件精美的寶石原石,只有經過匠心獨運的構思設計,再通過寶石切磨師的精雕細琢,才能充分展示她的美。

根據工藝原理、工藝條件及加工工藝,寶石的加工通常分為兩大類:鑽石加工工藝和彩色寶石加工工藝。其中彩色寶石加工工藝中的弧面型和珠型寶石工藝也適用於某些玉石(如翡翠、和田玉等)和有機寶石(如琥珀、珊瑚等)材料的加工。

左 弧面型寶石的外觀形態
右 不同刻面型寶石的腰形

寶石加工的過程大致分設計、切磨研磨、拋光、後期處理四個過程,其中根據寶石的種類及要加工的形狀不同又有進一步的細化區分。以下將以刻面紅寶石的加工過程為例進行說明。

紅寶石

(1)設計

刻面型寶石的設計主要從顏色、重量、瑕疵和比例四個方面著手進行。首先要檢查原料的色彩性質及分佈狀況、原料的形狀、內部的瑕疵、綹裂的多少及分佈,而後根據檢查結果設計切割形狀及比例。

(2)出坯

出坯是指把原料切割成小塊料,然後用修理鋸切割出設計好的寶石款式的雛形。根據原石內部的裂隙及其他瑕疵,切割寶石。

紅寶石

(3)上桿

上桿是指用膠把毛坯和粘桿粘結在一起,膠一般用黑火漆或紅火漆。

(4)刻面研磨及拋光

刻面研磨是指用寶石刻磨機帶動毛坯在磨盤上磨出不同角度的小面,寶石刻磨機一般使用八角手刻磨機和機械手刻磨機。磨盤一般為150mm直徑的金剛石盤,磨粒的粒度一般為600目。拋光所用的拋光碟一般為紫銅盤,拋光劑為鑽石粉。

(5)後期處理

後期處理主要指寶石的腰部拋光、拆膠處理及清洗處理,至此,刻面寶石加工完畢。

紅寶石

我們見到的每一顆寶石從自身的形成至原石開採,再到加工成成品都要歷經考驗,當我們最終拿到一顆顆閃著絢麗光芒的寶石時,一定很難想像在這美麗的背後有著怎樣的艱辛與努力,而寶石也因此而更加稀有、更加珍貴,更加值得我們珍惜!

文章來源 看红宝石形成、开采和加工的艰辛过程


莫三比克:21 世紀紅寶石新發現
寶石產地的前世今生~寶石產地鑑定之困難與古今地理分布之關係 DIFFICULTIES IN ORIGIN DETERMINATION FOR GEMSTONES
彩寶4C評估之三、彩色寶石淨度等級評估 4C RULE FOR COLORED STONE EVALUATION –PART 3:THE GRADING OF COLORED-STONE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