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的火焰「美樂珠(Melo pearl)」

極度稀有

大顆、絲般柔滑、金黃色的美樂珠(Melo pearl)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稀有的珍珠。
您可能會在拍賣行看到它們,在紅地毯活動中裝飾名人的脖子,或者在著名的高級珠寶藍皮書中看到它們,但您不會經常在珠寶店看到它們。

產地

美樂珠(Melo pearl)又稱“龍珠”或“火焰珠”,是由一種名叫美樂螺(俗稱木瓜螺、椰子螺、螺旋貝)產的,美樂螺是海螺的近親,但它生活在中國南海水域,而不是加勒比海。
這些「珍珠」,就像海螺的珍珠一樣,是由鈣質凝結形成的,形成了同樣美麗的火焰狀結構。
主要的區別在於它們的顏色,從淺黃色到橙色,而海螺的色調是桃紅色到粉色。

Melo melo Melo pearl

佳士得拍賣 AN UNMOUNTED MELO PEARL
右 椰子渦螺(學名:Melo melo),俗稱木瓜螺、椰子螺、螺旋貝,是新腹足目渦螺科Melo屬的一種。

美樂珠產於緬甸、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及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單殼軟體動物。
稀有珍貴的美樂珠出產極其不易,從海螺中能找到的幾率是幾千分之一,能夠完整開採到尺寸較大、質量優良的幾率更低。
在收藏市場,美樂珠非常罕見。它以類似於成熟木瓜的橙色調最為珍貴。

影片呈現非常經典的火焰紋

美樂珠(Melo pearl)偶爾可以在越南海岸的極深水域找到。
皇帝們會派出船隻去尋找更容易買到的白珍珠,偶爾他們會帶著珍貴的美樂珠回來。大多數都是矮小、畸形、白色或棕色的。
圓形的很少,橙色的就更少了,圓形和橙色的結合是一件珍品。
自隋朝(公元589-618年)以來,只有皇帝才穿黃色或橙色的衣服,只有皇帝穿著黃色或橙色,在整個宮殿甚至皇袍上不斷使用龍追橙色珍珠的象徵。被崇尚中國文化的越南王室奉為”龍珠”。
美樂珠作為一種天賜之物的重要性,因此它們不會被鑽孔,因此從來沒有被佩戴過。
只有皇帝的直系親屬,也許還有一些權貴曾見過它們。因此,美樂珠對世界上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完全陌生的也就不足為奇了。

MARGARET

由於其特殊的形成過程,美樂珠不同於普通珍珠的第二個特點是它們沒有傳統的珍珠層。
沒有珠光的美樂珠具有陶瓷、水晶的外觀,這種特性被稱為瓷器光澤。此外,火焰紋結構是這些稀有珍珠的經典特徵。

一般來說,珍珠只會由殼內有珠母層的雙殼綱物種才可以產出。與一般出產珍珠的真珠蛤屬不同,椰子渦螺的螺殼並沒有珠母層。
GIA及CIBJO對於指定多個渦螺物種所產出的珍珠稱作「美樂珠」(又或有時採用「非珠母珍珠」這種描述名稱),取代過往使用的「鈣質分泌物」 ;而根據美國的聯邦貿易局(FTC)規定, 多種珍珠在貿易時可以無需在「珍珠」之前再加上額外的形容詞。
美樂珠形成的過程,就跟其他珍珠在其他貝殼類的身體內形成的過程一樣。

保養與維護

美樂珠和海螺珍珠沒有珍珠層,主要成分是CaCO3,遇酸會產生氣泡。
因此,它們不應接觸酸或腐蝕性液體,如游泳池水、海水、香水等。
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會褪色;因此,請勿將它們存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美樂珠的硬度在4.5-5左右,佩戴時要小心劃傷。
要清潔它們,請使用約30度的水和軟刷去除污垢。請勿使用珠寶清潔劑或超聲波清潔。

仿品

美樂螺貝殼本身也可用於首飾。有時,貝殼的唇部被切割成圓形,看起來像珍珠,有時會被冒充為美樂珠。由於這種類型的珍珠非常罕見,如果您在零售市場上看到這樣的標籤,您應該格外小心。

價值

作為稀世皇家珠寶的美樂珠,多年來一直是東西方收藏家們關注和探尋的收藏珍品,價值不菲。
由於直到現時美羅珍珠也無法人工養殖,所以也特別珍貴,在拍賣會上的市價可達三百萬元新台幣(即十萬美元)。
2003年6月,在香港寶漢拍賣會上,一顆100.4克拉的美樂珠以270萬美元成交,平均每克拉成交價26892美元,創下單顆珍珠成交單價的世界記錄。
2007年秋拍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一顆91.29克拉的美樂珠,落錘價12.5萬美元。

我們大多數人只能夢想擁有如此稀有珍貴的珍珠,甚至親眼看到一顆。
也正是這個傳奇稀有,讓美樂珠如此精彩和神秘。
這就是珠寶的魔力,它們在我們的故事中呈現出真實的和想像的方式,讓人聯想到異國情調的土地、無與倫比的財富、令人眼花繚亂的美麗和改變生活的發現。


日本伊勢志摩珍珠的獨有魅力
「珍珠」為六月出生的人準備的珍寶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