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誕生石:珍珠、月光石和亞歷山大變色石

珍珠 月光石 亞歷山大變色石

珍珠、月光石和亞歷山大變色石

如果你出生在六月,你有幸擁有三顆屬於你自己的生日石。
六月是僅有的三個月之一(其他是八月和十二月),它擁有三個生日石,為您提供各種美麗的生日石選擇。

珍珠誕生石(PEARL)

珍珠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這種迷人的六月生日石源自世界各地的海洋、湖泊和河流。
它是永恆的衣櫥必備單品,深受各個年齡段女性的喜愛。
珍珠的起源讓我們的祖先著迷。
中東的古人認為,珍珠是從天而降的淚珠。
中國人認為六月生日石來自龍的大腦。
克里斯多福·哥倫布和他的同時代人認為軟體動物是由露珠形成的。

珍珠是在活的鹹水或淡水軟體動物(牡蠣或貽貝)的組織內生長的有機寶石。
當軟體動物在刺激物(例如一塊沙子)周圍分泌一種稱為珍珠層的物質時,就會形成天然珍珠。
養殖珍珠在珍珠養殖場養殖,海水或淡水養殖場,軟體動物被清洗、保護免受捕食者侵害並最終收穫。

珍珠一直與純潔、謙遜和純真聯繫在一起。
所以可以說六月生日石的意思是「簡單的甜蜜」。因此,珍珠傳統上是作為結婚禮物贈送的。

珍珠誕生石也被認為具有有益的特性。
在古代梵文《阿闼婆吠陀》(अथर्ववेद)中,據說珍珠能帶來長壽和繁榮。
在亞洲,人們認為珍珠有助於緩解消化不良和出血。
一些 19世紀的阿拉伯醫生認為,珍珠粉可以改善視力、平息神經震顫和緩解抑鬱症。

最著名的天然珍珠之一是 50.56 克拉 (ct) La Peregrina. 大約鴿蛋大小的水滴形珍珠於 1500 年代在巴拿馬灣被發現。
它成為歐洲皇室的珍貴財產。理查德·伯頓最終於 1969 年將其贈送給了伊麗莎白·泰勒。
佳士得紐約在 2011 年以 1180 萬美元的價格拍賣了包含 La Peregrina 的卡地亞項鍊。

卡地亞將 Elizabeth Taylor 歷史悠久的 50.56 克拉 La Peregrina 珍珠作為吊墜的一部分鑲嵌在這條兩股珍珠、紅寶石和鑽石項鍊的吊墜上。

卡地亞將 Elizabeth Taylor 歷史悠久的 50.56 克拉 La Peregrina 珍珠作為吊墜的一部分鑲嵌在這條兩股珍珠、紅寶石和鑽石項鍊的吊墜上。Courtesy: Christie’s

珍珠在哪裡被發現?

溫暖的海水……晴朗的天空……壯觀的景色——聽起來像是一個夢幻般的海灘度假,你不覺得嗎?
它還準確描述了您經常會在哪裡找到這些珍珠誕生石。
含珍珠的軟體動物無法在受污染的水域中繁衍生息,因此珍珠養殖場通常位於遠離文明的地方,而且通常位於令人嘆為觀止的環境中。

海水養殖珍珠生長在世界各地的許多地區。
Akoya 養殖珍珠養殖場主要分佈在日本和中國。
南海養殖珍珠從澳大利亞北部海岸經過印度尼西亞一直養殖到東南亞南部海岸,在菲律賓也有。
法屬波利尼西亞的甘比爾群島和土阿莫土群島是兩個養殖豐富的黑色大溪地珍珠的地方。中國是淡水養殖珍珠的主要來源地。

日本英虞湾是 Akoya 珍珠養殖場最重要的地點之一

日本英虞湾是 Akoya 珍珠養殖場最重要的地點之一。Photo: Valerie Power/GIA

法屬波利尼西亞的環礁

法屬波利尼西亞的環礁保護珍珠養殖場免受周圍海浪的影響。在棕櫚樹的邊緣,有一個隱蔽的潟湖,非常適合軟體動物養殖。 Photo: Amanda Luke/GIA

在阿拉伯灣(波斯灣)發現天然珍珠至少有 5000 年的歷史,而潛水員自公元前 300 年以來就一直在從紅海回收珍珠。
自公元前 2000 年以來,馬納爾海峽一直在提供珍珠。
從 16 世紀開始,在西班牙殖民統治期間,從墨西哥、中美洲和現在的委內瑞拉附近海域發現了大量珍珠。
可惜今天在這些地區都只發現了少量的珍珠。

珍珠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珍珠的莫氏硬度為 2.5 至 3.0,因此它們是一種相對較軟的寶石,需要特別小心。
將它們與其他寶石和金屬首飾分開存放,以防止刮傷。
在佩戴珍珠首飾之前,請務必塗抹香水、美髮產品和化妝品。
清潔六月生日石的最佳方法:最好在每次佩戴珍珠後使用柔軟的濕布。

巴洛克式養殖珍珠;小花式粉紅色和桃色非圓形淡水養殖珍珠;圓形白色澳大利亞養殖珍珠;以及黑色和棕色的大溪地養殖珍珠

今天,養殖珍珠的形狀、顏色和尺寸各不相同(此處為 9 毫米至 23 毫米)。
從左到右:巴洛克式養殖珍珠;小花式粉紅色和桃色非圓形淡水養殖珍珠;圓形白色澳大利亞養殖珍珠;以及黑色和棕色的大溪地養殖珍珠。 Photo: Robert Weldon/GIA.

月光石誕生石(MOONSTONE)

月光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月光石是長石族礦物中最著名的寶石。
它以白皙而聞名,光芒似乎在寶石上翻騰,賦予它一種特殊的光芒。
最好的月光石在無色背景下呈現藍色光澤。

這種六月生日石與羅馬和希臘的月神有關。
印度教神話聲稱它是由凝固的月光製成的。
月光石通常與愛情、激情和生育聯繫在一起;人們相信它會帶來好運。

新藝術運動時代(1890 年代至 1910 年代)的偉大設計師,例如 René Lalique 和 Louis Comfort Tiffany,在其高級珠寶中使用了月光石。
月光石誕生石在 1960 年代的「花童」運動和 1990 年代的新時代設計師中再次出現。

7世紀下半葉的法蘭克圓盤胸針

7世紀下半葉的法蘭克圓盤胸針。材質:金片、花絲、月長石/adularia、凸圓形玻璃、石榴石、珍珠母和月長石。Courtesy: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月光石產地在哪裡?

月光石可以在各種各樣的地方找到。
這包括美國的部分地區,例如新墨西哥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弗吉尼亞州。
世界上最重要的月光石誕生石產地是印度和斯里蘭卡,但產地還包括巴西、印度、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緬甸和坦桑尼亞。

在斯里蘭卡開採月光石

在斯里蘭卡開採月光石。Photo: Afsaneh Tazari/GIA

在斯里蘭卡發現的月長石原礦

在斯里蘭卡發現的月長石原礦。Photo: Vincent Pardieu

月光石生日石護理和清潔

月光石的莫氏硬度為 6-6.5,韌性較差。暴露在高溫下可能會破裂。
因此,不應在您的月光石上使用超聲波和蒸汽清潔器。清潔的最佳選擇是帶有軟刷的溫肥皂水。

這枚由 Maria Canale 設計的戒指中的 8.34 克拉月光石鑲嵌在鉑金和藍寶石中。Photo: Robert Weldon/GIA

亞歷山大變色石誕生石(ALEXANDRITE)

亞歷山大變色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亞歷山大變色石是金綠玉礦物的稀有品種,在不同的光線下會變色。
最珍貴的是那些在日光或螢光燈下呈現鮮豔的綠色到藍綠色,在白熾燈下呈現出強烈的紅色到紫紅色的亞歷山大變色石。
主要的亞歷山大變色石礦床於 1830 年首次在俄羅斯烏拉爾山脈發現。
這顆寶石以年輕的亞歷山大二世 (1818-1881) 命名,他是王位的明顯繼承人。
亞歷山大變色石引起了該國的注意,因為它的紅色和綠色反映了俄羅斯帝國的國家軍事色彩。

這顆 7.19 克拉的亞歷山大變石(左圖為螢光燈,右圖為白熾燈)產自坦桑尼亞的 Tunduru 地區

這顆 7.19 克拉的亞歷山大變石(左圖為螢光燈,右圖為白熾燈)產自坦桑尼亞的 Tunduru 地區。Photo: Robert Weldon/GIA

當這種六月生日石中某些類型的細長內含物相互平行時,它們會產生另一種現象,稱為貓眼效應。
很少有寶石像金綠玉貓眼一樣迷人或令人驚嘆。

具有變色效應(Color-Change Effect)的金綠寶石就是亞歷山大變色石(Alexandrite)。
具有貓眼效應(Cat’s Eye Effect)的金綠寶石稱為金綠石貓眼(Chrysoberyl Cat’s Eye)。
結合上述兩種現象的稀有寶石,則稱為亞歷山大貓眼變色石(Alexandrite Cat’s Eye),十分珍貴罕見。
上述兩種現象都不具備的寶石,則直接使用金綠寶石(Chrysoberyl)這個名稱。

亞歷山大變色石在哪裡被發現?

壯觀的烏拉爾山礦床最終被開采出來,現在大部分亞歷山大變色石來自巴西、斯里蘭卡和東非。
較新的礦床包含一些優質寶石,但與 19 世紀的俄羅斯亞歷山大變色石相比,許多寶石的顏色變化不太精確,色調更渾濁。
由於其稀缺性,特別是在較大尺寸的情況下,優質亞歷山大變色石是較​​昂貴的有色寶石之一。

巴西 Malacacheta 附近 corrego do Fogo 的金綠玉礦開採

巴西 Malacacheta 附近 corrego do Fogo 的金綠玉礦開採。Courtesy: ICA

亞歷山大變色石生日石護理和清潔

這種六月生日石相對較硬——莫氏硬度為 8.5。
它具有極好的韌性,並且沒有劈裂,當被擊打時容易斷裂。
這使其成為戒指和其他日常佩戴的固定裝置的理想選擇。
亞歷山大變色石訂婚戒指將是送給六月出生的新娘的獨特禮物。
雖然最好用溫肥皂水清潔六月生日石,但超聲波和蒸汽清潔器通常也是安全的。

亞歷山大變色石和鑽石戒指以 5.16 克拉橢圓形亞歷山大變色石主石手工製成,並以 0.57 克拉圓形亞歷山大變色石和 0.74 克拉圓形明亮式鑽石鑲嵌在鉑金中。RO1005-ALOV – 鉑金,亞歷山大變石,橢圓形,5.16 克拉。Courtesy: Omi Privé

文章來源 June Birthstones | Pearl, Alexandrite, Moonstone Birthstones | GIA


五月的誕生石:祖母綠
四月的誕生石:鑽石
三月的誕生石:海藍寶石與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