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翠!貴翠!洛翠!誰最易與翡翠混淆!(三)

圖|微信公眾號寶姐家

前面寶石君已經介紹了祁連翠與烏蘭翠、河南翠與南陽翠,他們與翡翠的鑑別方法(危險!危險!危險!這些偽裝成翡翠的「翠玉」還在以假亂真!(一)),同時也介紹了巴山翠、印度翠與佘太翠之間的異同點,(注意!注意!注意!這些以假亂真的翠玉根本不是翡翠!(二))今天寶石君將為你介紹另外三種翠玉,是不是很期待呀!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雅翠

「雅翠」是一種商業名稱,是近年來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出產的,也常叫做「雅安綠」。
「雅翠」的質感柔和細膩,外觀晶瑩剔透,是一種珍貴的玉石材料。

圖片來自網路

「雅翠」的主要組成礦物為緊密堆積的絹雲母,屬於黏土質玉,它的顏色主要有綠色、藍綠色、黃綠色、淺藍綠色,透明度呈不透明至半透明,外觀的光澤為蠟狀光澤至油脂光澤。
優質的雅安綠既有和田玉的油潤細膩,也有祖母綠的青翠欲滴,一經推出就大受歡迎。

左 「雅翠」|圖片來自網路
右 翡翠|百度

據學者測試「雅翠」的折射率為1.56-1.57,密度在2.81-2.91g/cm3(次要礦物成分差異而變化)。
「雅翠」與翡翠的區別如下:
「雅翠」的折射率和密度均比翡翠的低;
「雅翠」的摩氏硬度比翡翠低很多,只有2至3(低於小刀的硬度,同時比指甲的硬度稍硬一點);
在紫外螢光燈下,雅翠的綠色部分的螢光為惰性,白色部分在長波紫外光下呈淺黃色螢光,天然的翡翠無螢光。

貴翠

「貴翠」是上世紀50年代在貴州晴隆大廠層發現,屬於中國新興玉種。
因顏色艷麗、玉質溫潤,被稱為「貴州玉」、「彩玉」,是製作珠寶玉器的珍貴原料。

貴翠

圖片來自網路

「貴翠」屬於石英質玉石,主要礦物為石英,「貴翠」的顏色主要為深淺程度不同的綠藍色至藍綠色,海水藍為優質的顏色,其他顏色少見,顏色呈現條帶狀分佈,透明度為半透明至不透明,拋光后常為玻璃光澤,部分為弱玻璃光澤和油脂光澤。

左 貴翠 圖片來自網路
右 翡翠 圖片來自網路

「貴翠」的硬度與翡翠相似,易於和翡翠混淆,兩者的區別可以檢視下面的表格喲!

洛翠

「洛翠」的商業名稱為洛南翠,產自陜西洛南縣,與蝕變碳酸鹽有關,主要礦物組成為為蛇紋石和白雲石,屬於含碳酸鹽質的蛇紋石玉。
它的顏色為孔雀綠及藍綠色,透明度為微透明,質地細膩,裂紋較多。

左 洛翠 圖片來自網路
右 翡翠 圖片來自網路

「洛翠」的顏色不如翡翠鮮艷,光澤也不如翡翠好,「洛翠」性脆,在當地作觀賞石及工藝美術品雕刻原料,而翡翠的韌性較大;洛翠的硬度比翡翠小,洛翠的硬度為5,而翡翠的硬度在6.5至7.5之間;洛翠遇到鹽酸會起泡和發出響聲,但是翡翠卻沒有。

到今天為止,寶石君已經介紹了10種易與翡翠混淆的翠玉,其中除了祁連翠和烏蘭翠的相對密度比翡翠高,其他翠玉的相對密度都比翡翠低,巴山翠的物理性質與翡翠相近,但是巴山翠常經過處理,所以處理后的巴山翠B貨的相對密度也比翡翠低。

除此之外,還可以根據折射率、硬度、分光鏡、查爾斯濾色鏡、紫外螢光燈等方法進行區分和鑑別。

參考文獻
[1].周川杰, 胡瑤, 郝爽, 等. 四川 「雅翠」 的寶石學特徵及命名探討[J]. 寶石和寶石學雜誌, 2013, 15(3): 43-49.
[2].戴雨杉. 貴州晴隆 「貴翠」 的寶石礦物學特徵及致色機理研究[D]. 中國地質大學 (北京), 2020.
[3].黃正宏. 陜西寶玉石礦地質特徵及找礦方向[J]. 西北地質, 1988, 4.

編輯:黃鈺靜 審覈:徐豐舜 葉洪波
文章來源 雅翠!贵翠!洛翠!谁最易与翡翠混淆!(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危險!危險!危險!這些偽裝成翡翠的「翠玉」還在以假亂真!(一)
注意!注意!注意!這些以假亂真的翠玉根本不是翡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