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誕生石:紅寶石

紅寶石

紅寶石是七月生辰石,也是最令人垂涎​​的寶石之一。
這個名字來源於拉丁語「ruber」,意思是「紅色」愛和激情的顏色。很少有東西能像紅寶石誕生石那樣引人注目。
七月生日石的最佳顏色是帶有一絲紫色的深紅色,在業內被稱為「鴿血紅」。紅寶石的顏色來自微量元素鉻。鉻越多,紅色越強。

紅寶石誕生石

紅寶石誕生石的意義和歷史

在古印度,紅寶石因其稀有、硬度(僅次於鑽石)、美麗和看似神秘的力量而被稱為「寶石之王」。
長期以來,紅寶石與生命力血液聯繫在一起,在印度珠寶中是力量和年輕活力的象徵。
在過去的幾個世紀裡,很多人認為紅寶石可以預示不幸或危險,另一些人則聲稱它可以治療炎症性疾病並緩解憤怒。
緬甸戰士相信這使他們在戰鬥中立於不敗之地。
中世紀的歐洲人認為,紅寶石能帶來健康、智慧、財富和愛情的成功
除了作為七月生日石之外,紅寶石傳統上還用於 結婚15週年和40週年紀念日。

Mauboussin

大約 1930 年,由 Mauboussin 製作的裝飾藝術風格雕刻紅寶石和鑽石項鍊。Photo: Robert Weldon/GIA. Courtesy: Private Collector

紅寶石在哪裡被發現?

我們從緬甸(原名緬甸)開始尋找紅寶石,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古老的優質紅寶石產地之一。
五個多世紀以來,緬甸的摩谷地區出產了一些最受歡迎的紅寶石——充滿活力的紅寶石被 光散射的內含物 和發光的紅色熒光柔化。
該地區是大理石和古老佛教寺廟的地方。

摩谷鎮

摩谷鎮的經典景觀,以佔塔吉塔(左)為主導,圍繞著湖泊佈置,該塔由英國殖民時期開采的寶石礦開採而成。Photo: Vincent Pardieu

自 20 世紀後期以來,越南一直是七月生日石的另一個重要產地。
越南北部的 Luc Yen 地區,雨林覆蓋的山脈聳立在廣闊的稻田上,生產紅色至紫紅色的紅寶石。
再往南,歸洲區也出產許多優質紅寶石。
今天,手工採礦者在土地上工作,希望能找到可以改變他們命運的寶石。

呂克安地區

一個小村莊坐落在盛產紅寶石的呂克安地區的山腳下。Photo: Vincent Pardieu/GIA

莫三比克是七月生日石的重要新產地。
這個非洲國家是蒙特普埃茲多產礦山的所在地。
在那裡發現的紅寶石被比作摩谷著名的寶石。

在 1900 年代後期的許多年裡,泰國和柬埔寨邊境的紅寶石礦床是市場上紅寶石的主要來源。
七月生日石的其他重要生產國包括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肯尼亞、坦桑尼亞和馬達加斯加。

紅寶石誕生石護理和清潔

紅寶石

這款設計師戒指中的 5.00 克拉橢圓形紅寶石鑲嵌在鉑金和 18k 玫瑰金中,周圍環繞著圓形紅寶石和鑽石的光環。Courtesy: Omi Privé

紅寶石通常經過熱處理以去除紫色,留下更純淨的紅色。
該過程還可以去除「絲綢」(微小的針狀內含物),這些內含物會導致寶石的色調顯得更淺且更不透明。
該行業通常接受熱處理,因為它在正常的磨損和護理條件下是穩定的。
然而,紅寶石也可以進行晶格擴散處理和染色。
在質量較差的材料中,可能會用玻璃填充到達表面的裂縫和空洞以降低其可見度,從而使寶石看起來更透明。
其中一些處理可能會使紅寶石在正常佩戴和護理過程中更容易受到損壞。
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用溫肥皂水和軟刷安全地清潔七月生日石。
對於未經處理、熱處理和晶格擴散處理的石頭,超聲波和蒸汽清潔器通常是安全的。

文章來源:July Birthstone | Learn About the Ruby Gemstone | GIA


格陵蘭紅寶石和粉色藍寶石
莫三比克:21 世紀紅寶石新發現
凱撒紅寶石的不思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