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銀河系的橄欖石

橄欖石是一種橄欖綠寶石,有時可從隕石中提取,但在地球上的硬化熔岩渣或是沙灘上也能發現它們的身影。
它們可被打磨成多刻面寶石,不過,這種寶石非常稀少。

橄欖石
圖片:Photo: Robert Weldon/GIA

歷史悠久、產地廣袤的橄欖石

橄欖石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寶石,其命名來源於阿拉伯語的「Faridat」,意為「寶石」。
許多古代和中世紀文化都很珍視這種八月生日石。
早在公元前2世紀,就發現橄欖石出現在牧師的珠寶上,後來更在中世紀歐洲的聖盃和教堂中發現。
幾個世紀以來,橄欖石都有作為護身符的傳統,寓意保護佩戴者免受惡鬼和夜驚的困擾。

橄欖石
由 © Fuli Gemstones 友情提供

根據早期的記錄,埃及紅海的Topazios小島是最早發現橄欖石的產地。
相傳該島上蛇群氾濫,採礦進展十分艱難,直到一個大膽的法老將蛇群驅逐入海,才使得采礦工作得以進行。
現代,全球博物館中展出的多顆大型橄欖石均產於此地。
儘管島上出產美麗的橄欖石,但因其環境惡劣,該島還有幾個不吉利的名字,如「死亡之島」、「殘肢蜥島」或「蛇島」。
經歷過險境而被成功開採的橄欖石,也愈加凸顯其平安無事的美好寓意。

橄欖石
產自Topazios的橄欖石,重達41.48克拉 攝影:Robert Weldon / GIA 由Neil Campbell(尼爾·坎貝爾)捐贈
橄欖石
皎博出產的原石中切磨出28.98克拉的橄欖石 攝影:Orasa Weldon / GIA Eduard J. Gübelin 博士藏品
橄欖石
顆橄欖石產自聖卡洛斯阿派克族保護區,重約0.85克拉 攝影:Maha Tannous / GIA 由Apache Gems友情提供

如今世人們看到的大部分橄欖石都產自中國、緬甸、巴基斯坦、坦桑尼亞、越南和美國等產地,其中不乏含有異域風情的產地,如夏威夷的橄欖石海灘,那裡的沙子都閃爍著亮綠色的光芒。
更有趣的是,橄欖石是太陽系相鄰星球的主要成分之一,所以偶然墜落到地球的罕見金屬隕石中經常包含著橄欖石。
但是,由於隕石降落地球的過程中散發的高溫以及與陸地接觸之後產生的爆炸衝擊,因此極少有橄欖石樣本能保持完好無損的狀態。
由此一來,穿梭飛馳銀河系,最終平安降臨地球的橄欖石,其蘊含的美好含義也變得愈加深刻。

橄欖石
這顆石鐵隕石中可以看到散落的透明橄欖石 攝影:Eric Welch / GIA 由 Magic Mountain Gems 友情提供

橄欖石的品質要素

顏色

在市場中,橄欖石因其寧靜的黃綠色調和悠長的歷史而備受推崇。
橄欖石的顏色範圍從純綠到黃綠色至綠黃色,其中偏黃綠色的橄欖石佔了大多數,而擁有濃郁純綠色的橄欖石則是品質最高,也是最稀有的。
純綠色、10克拉以上,且質量上乘的橄欖石常見於來自緬甸和巴基斯坦。

橄欖石
1.原石圖 攝影:Orasa Weldon / GIA; 原石由 Gerald Stockton贈送;
2.切割寶石圖 攝影:Robison McMurtry / GIA; 由 Bradley Payne.Bart Curren友情提供

切工與克拉重量

珠寶行業採用的標準橄欖石切工,有多種切磨樣式, 生產涉及所有標準的寶石形狀,如圓形、橢圓形、梨形、墊型、三角形、馬眼形等。
寶石尺寸越大,價格便越加昂貴。緬甸是盛產質量優秀的大顆橄欖石的產地,而大多數標準尺寸和質量的橄欖石要來自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和中國。
下圖中擁有絕佳的明亮顏色和凈度的橄欖石來自於中國東北的吉林省,十分引人注目。

橄欖石
圖片由Fuli Gemstones友情提供

凈度

市面上大部分優質的橄欖石,不論是特定尺寸亦或是單一大顆的,都沒有肉眼可見的包裹體。
但在顯微鏡放大的顯示下,可以觀察到橄欖石常見的包裹體,一種圍繞鉻鐵礦(Chromite)或其他礦物包裹體的圓形至橢圓形爆裂暈圈,由於形狀相似,顏色也呈現綠色,這種包裹體擁有一個形象的名字稱——「睡蓮葉(Lily pad)”。

橄欖石
橄欖石中的睡蓮葉包裹體
橄欖石
攝影:Robert Weldon/GIA 由Robert A. Haag 友情提供

文章來源 GIA|踏著星辰而來的守護


令人著迷的「草綠色」橄欖石
夏威夷「寶石從天而降」?
天外飛來的珍寶~隕石類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