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隕石?粒狀黑曜岩?

粒狀黑曜岩,勿里洞玻隕石

圖1. 左為印尼產的粒狀黑曜岩,右為印尼產的勿里洞玻隕石,其顏色、透光性、表面的構造都明顯不同。

玻隕石,又名衝擊玻璃,熔融石或雷公墨

市場上最知名的寶石飾品用玻隕石,當屬捷克玻隕石(摩達維石),有著迷人的綠色與表面紋理(一般稱飛行紋)。
據同業反饋,過去十多年下來,品質好的捷隕已經漲價超過十倍。
過去人造玻璃大量仿製玻隕石,但現在已經可被精準鑑定區分,因此天然玻隕石供不應求造就了一陣「玻隕石瘋」。

粒狀黑曜岩,勿里洞玻隕石

圖2. 顯微鏡下粒狀黑曜岩具有大量火山源的礦物雛晶,真正的印尼產勿里洞玻隕石則有糖渦紋或氣泡。

除了捷克玻隕石

除了捷隕以外,經典的玻隕石還有澳亞群玻隕石。
澳亞群玻隕石是一次性的大規模隕石撞擊所造成,其散佈地域很廣,且叫法各異,包含中南半島玻隕石(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中國等產地)、印尼玻隕石(爪哇、勿里洞島)、菲律賓玻隕石(雷剎)與澳洲玻隕石等。

粒狀黑曜岩,勿里洞玻隕石

圖3. 因大氣中二次加熱產生剝蝕作用,造成明顯的槽溝狀或擾流狀紋理的勿里洞玻隕石。

這一系列玻隕石以飛行距離較遠的澳洲、印尼或菲律賓較為稀少,且外型上也有別於其他。
目前市場上所稱的「印尼隕石」經本所檢驗幾乎以「粒狀黑曜岩」也就是俗稱的火山玻璃為主,兩者雖然某些外觀特徵很像,但其實還是有所不同喔!
所以說買「玻隕石」時還是要指明專業的鑑定單位-台灣聯合鑑定中心,才不會傻傻分不清楚喔!


月球上的衝擊玻璃隕石?
跨國鑑定的實際案例~真假火山玻璃-綠曜石與藍曜石
天然藍曜石?藍色玻璃珠?消費爭議大,購買請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