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玻璃種?

大約在2020年左右,翡翠市場上橫空出世了俗稱「俄國玻璃種」的玉石。

頓時嚇壞不少人,難道俄羅斯也產翡翠?品質竟然達到玻璃種?
我們都知道,地球上翡翠產地雖多,但目前都是以緬甸品質為最佳。

那俄羅斯產翡翠稀奇嗎?好像也不是那麼值得驚訝,不過問題是,竟然達到玻璃種?

俄國玻璃種

俄國玻璃種飾品 圖片來源 掏寶

俄國玻璃種

俄國玻璃種飾品 圖片來源 掏寶

難道可以跟緬甸翡翠比擬?

甚至有抖音直播主拿「俄國玻璃種」到翡翠市場給專業賣家細看,都沒人看出差異。
問題來了,俄羅斯產翡翠嗎?俄國玻璃種是翡翠嗎?
其實這是兩個問題,有心的商家故意把A事件加上B事件包裝再一起,誤導市場

1.俄羅斯也產翡翠?

是的、俄羅斯確實產翡翠,不過品質大多不佳,大多是顏色多以綠色、灰綠色為主,且次生礦物含量較高,密度低、裂隙嚴重、種水乾裂。

市場上已經陸陸續續有俄羅斯翡翠進入,雖然品項不佳,不過、送到鑑定單位部分可以出翡翠證書。
俄羅斯翡翠大約在2010年左右進入中國市場,但因為開採困難與運費成本等等..在當時沒有大量進入市場

俄國翡翠原石

俄國翡翠原石 圖片來源 小紅書

俄國翡翠原石

俄國翡翠原石 圖片來源 小紅書
俄國翡翠原石

問題是 2013年開始緬甸翡翠市場突飛猛進,高檔翡翠價格是倍數成長,連俗稱磚頭料的翡翠都跟著漲聲響起,甚至有商家把當初埋在後花園的廢料都挖出來重新加工製作。可見當時的市場多瘋狂。
加上緬甸的政治環境一直不穩定,瓜地馬拉的翡翠與俄羅斯翡翠相繼慢慢進入市場。
現在、瓜地馬拉的翡翠甚至已經獨立成為自己的翡翠產業,品質也是有相當不錯的,只要商家明確表示產地,瓜地馬拉的翡翠也是可以入手把玩的。

2.俄羅斯玻璃種就是翡翠嗎?

據說,俄羅斯玻璃種俄羅斯翡翠礦區一起開採出來,讓礦主歡天喜地,但最終送到鑑定單位時,出事了。
緬甸翡翠的主要成分是「鈉鋁矽酸鹽」而俄國玻璃種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鹽」。

「矽酸鹽」是啥米?
簡單的說..就是「石英岩」
也就是說俄國玻璃種跟翡翠完全不同,假借市場上對俄羅斯翡翠的陌生與翡翠種地的架構,拼湊出來的商業名稱
在差不多的時期,市場上也出現了「冰瑩玉」的玉石,也是號稱產自俄羅斯,實際上也是「石英岩」。

俄國玻璃種可以買嗎?
當然可以,天然礦石只要商家明確標示商品,不要仿冒其他玉石,都是可以購買的。
不過、市場價位與翡翠差距極高,購買時多多注意即可。

至於石英岩玉

石英岩玉其實在中國有明確的規範,可惜這一點在台灣官方目前沒有明確定義包含石英岩玉的商業名稱,只有訪間商家與鑑定單位彼此的學術定義。
可參考以下檔案 2017年中國國家標準石英岩質玉分類與定名PDF檔案。

石英岩玉是由粒狀石英集合體組成的緻密塊體,石英含量在90%以上,我們在生活中常見的石英質玉石有玉髓、瑪瑙、東陵玉、密玉、京白玉、木變石、金絲玉等等。
除主要成分為石英外,還常含有鉻雲母、絹雲母、鋰雲母、赤鐵礦、藍閃石等礦物。
質純時,石英岩為白色,硬度為7,硬度和翡翠相當,密度2.65左右,折射率約1.54,玻璃光澤。
因其質地緻密細膩,顏色美觀,硬變較高,高度、光澤佳,拋光性能好,並有一定的透明度,頗受愛玉人士歡迎,加之產地豐富,因而市場上較常見,屬低檔玉石材料。
石英是大陸地殼數量第二多的礦石,僅次於長石,質地堅硬,是花崗岩的主要成分。是SiO₂的十餘種天然同分異構體中唯一在常温常壓下穩定的變體。

結語

「俄國玻璃種」並不是翡翠,只是乾淨且質地細膩的石英岩,「俄國玻璃種」只是商業名稱,與翡翠沒有關聯。


瓜地馬拉翡翠 是不是翡翠?
翡翠產地的老梗與新知-林書弘所長淺談瓜料翡翠的市場現況
產地情勢是否影響翡翠收藏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