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薰衣草」尖晶石,越南尖晶石中的珍貴品類!

近年來大眾對尖晶石的認可和接受度升高,「薰衣草」色尖晶石在國際市場上也十分受人歡迎[1]。那麼,您是否好奇「薰衣草」尖晶石到底是什麼尖晶石,它又有什麼樣的特徵呢?讓寶石君帶您一起了解吧!

尖晶石

圖片來源:世界彩色寶石與珠寶設計譯微報

「薰衣草」尖晶石

普通的紫色尖晶石是指紫至紅紫甚至藍紫色的尖晶石,當紫色達到一定的飽和度和明度時便會呈現美麗異常的「薰衣草色」,這種薰衣草紫色在尖晶石大家族中萬里挑一、十分珍貴。薰衣草尖晶石在越南、緬甸和坦桑尼亞等礦區都有出現,其中越南作為國際市場上粉色和紫色尖晶石的供應國,其出產的薰衣草尖晶石被認為是該品類中的最佳品。

越南薰衣草尖晶石和粉紅色尖晶石

越南薰衣草尖晶石和粉紅色尖晶石 圖片來源:小紅書@羊羊

越南薰衣草尖晶石

越南薰衣草尖晶石 圖片來源:小紅書@阿杜

在研究中表明,越南尖晶石中的紫色主要由Cr和Co引起,且其中低濃度的Fe可能是產生有吸引力的飽和色的關鍵[4]。

圖片來源:小紅書@Air 野生橘子

特徵尖晶石及所屬產地

「薰衣草」尖晶石美麗又珍貴,那麼除了薰衣草尖晶石,還有哪些特徵尖晶石呢?它們的主要產地又分別是哪裡呢?

「絕地武士」尖晶石

喜歡珠寶的朋友們一定對「絕地武士」尖晶石不陌生。這種尖晶石顏色濃郁、飽和度高、沒有暗域且帶有強烈的霓光感。按照AIGS的標準,只有緬甸的尖晶石(如緬甸抹谷、納米亞、曼辛礦區的尖晶石)才能被評定為絕地武士。值得注意的是,絕地武士的克拉大小往往低於1ct,超過3ct的十分罕見。

絕地武士尖晶石

圖片來源:知乎Hermosa ZHOU

熱粉尖晶石

Hot pink尖晶石即熱粉色尖晶石是一種帶有霓虹觀感的粉色尖晶石,產自坦桑尼亞的馬亨蓋。優質的熱粉尖晶石呈艷粉色,顏色飽和度高並略帶絲絨感。

熱粉色尖晶石

圖片來源:珠寶課

鴿血紅尖晶石

鴿血紅尖晶石因顏色和紅寶石的鴿血紅色非常相似而得名,但其比常見的鴿血紅更加明亮。這種帶有熾熱顏色的尖晶石一般產地緬甸抹谷,是尖晶石中有名的品類。

鴿血紅尖晶石

圖片來源:皇家藍彩寶

鈷尖晶石

近年來鈷尖晶石備受收藏者和設計師們的喜愛,其價格也不斷攀高。鈷尖晶石的藍色為特徵的矢車菊藍色,結合多種測試方式,學者們認為其顏色是因晶格中所含Co2+, Fe3+和V3+中的電子躍遷共同作用所致[2]。

鈷尖晶石

圖片來源:每日珠寶雜誌

鈷尖晶石

圖片來源:中國翡翠玉石網

天然的鈷尖晶石十分稀少,並一般在斯里蘭卡、坦桑尼亞、緬甸、巴基斯坦和越南產出,其中高品質的鈷尖晶石大部分來自越南路安。

變色尖晶石

顧名思義,變色尖晶石為具有變色效應的尖晶石,其在室外光源與室內燭光下往往呈現不同顏色,美麗異常。尖晶石的變色效應是由Co離子和Fe離子共同所致[3]。到目前為止,僅斯里蘭卡發現一種變色尖晶石,在日光下呈藍紫色,白熾燈下呈紅紫色。

變色尖晶石

圖片來源:珠寶課

星光尖晶石

星光尖晶石指具有星光效應的尖晶石,其星光效應是由幾組針狀包裹體平行排列而形成。星光尖晶石主要產於斯里蘭卡,少見其他產地出產。

星光尖晶石

圖片來源:世界彩色寶石與珠寶設計譯微報

「有趣」的尖晶石

無論在東方亦或西方的歷史上,尖晶石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漫長的歷史文化長河中,無論是「做替身」抑或是做它本身,尖晶石都在人們心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Hope尖晶石

您是否聽過承載著巨大厄運的Hope鑽石?標題中提到的Hope尖晶石與這枚鑽石一樣,是Hope系列的寶石。與這兩者配套的還有一枚碩大的巴洛克珍珠,彰顯著Hope系列寶石的華貴。

希望鑽石(Hope Diamond)

Hope鑽石重50.13克拉,呈八角形切割,並且具有出色的薔薇色調。儘管Hope尖晶石的克拉大小並不出衆,但其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凈度和無可挑剔的切工。而在2015年9月24日的倫敦邦翰思,這顆尖晶石以962500英鎊的價格成交,真正彰顯了「超凡珠寶」的價值。

一品大臣帽頂的尖晶石

在具體的鑑定方法被研究出來之前,尖晶石常被誤認作紅寶石而使用,如大名鼎鼎的黑太子紅寶石其本身便是一枚尖晶石。清朝的王公貴族和大臣們也曾將尖晶石誤認為紅寶石,並將其鑲嵌于帽頂,以此象徵尊貴。

圖片來源:芭莎珠寶傳媒

讀了這篇推文,您一定對具有顏色和歷史特徵的尖晶石有了一定了解。歷史長河路漫漫,就讓我們一起見證尖晶石所綻放出的光彩吧!

參考文獻:
[1]王瑋琦,李耿.尖晶石的資源與商貿現狀[J].中國寶玉石,2022(02):70-78.
[2]陶隆鳳,史淼,徐麗娟,韓秀麗,劉倬君.天然鈷尖晶石的譜學特徵及顏色成因[J].光譜學與光譜分析,2022,42(07):2130-2134.
[3]王梓民,毛曉天,尹作為,陳暢,成天嘉.變色尖晶石的光譜學特徵及變色機理研究[J].光譜學與光譜分析,2022,42(11):3541-3545.
[4]PURPLE GEM SPINEL FROM VIETNAM AND AFGHANISTAN: COMPARISON OF TRACE ELEMENT CHEMISTRY, CAUSE OF COLOR, AND INCLUSIONS. Belley,PM,Palke,AC[J]GEMS&GEMOLOGY,2021,57(3):228-238

文章來源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編輯:劉惜緣 審覈:裴景成、葉洪波


追溯尖晶石價值源泉:顏色與螢光的奧秘
知識先驅:關於「鈷擴散」尖晶石
關於尖晶石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