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流行色,對你的寶石有影響嗎?

2022年末,PANTONE 發佈了2023年流行色——Viva Magenta「萬歲洋紅」,以最濃烈、最張揚的洋紅色高調登場。

萬歲洋紅

代表勇敢、無畏的生命力的「萬歲洋紅」 圖片來源:Pantone Color of the Year 2023

據官方介紹,「萬歲洋紅」它是一種源於自然的色調,充滿活力的紅色,隨著運動而動脈;「萬歲洋紅」存在於藍色和紅色之間,暖色和冷色之間,充滿活力熱情、勇敢無畏且激勵人心的和諧深紅色調,至今已經有150年的歷史,用它的創作者的話來說,它是「勇敢、無畏和激動人心的」。

萬歲洋紅

「萬歲洋紅」 圖片來源:Pantone Color of the Year 2023

探索 寶石中的「萬歲洋紅」

在璀璨的寶石家族中,「紅寶石」「尖晶石」這兩大寶石品種中,哪種顏色會更接近「萬歲洋紅」?

尖晶石

近幾年,從 「彩寶屆黑馬」到彩寶大哥之一,尖晶石在彩寶圈的份量不斷上升。
絕地武士的霓虹感,顏色上的豐富也是其它寶石所不具備的。

《GUILD2022中國寶石市場報告》提到,得益於「絕地武士」尖晶石的高顏值、稀缺性以及GUILD寶石實驗室首創的科學嚴謹的鑑定分級體系,使其成為近年來熱度最高的寶石品類之一,價格也是水漲船高。
自2019年11月GUILD正式推出尖晶石鑑定分級和產地判定服務,並同時推出「絕地武士」商業名稱,成為全球首家對尖晶石系統性研究和檢測的國際寶石實驗室。
正值GUILD推出尖晶石「絕地武士」商業名稱和鑑定標準3週年之際,GUILD也在全新的2022市場報告中全方面的解讀了尖晶石品類過去一年的發展,深入剖析了各類顏色、大小、璀璨度的絕地武士在市場的表現。

尖晶石

2019年11月GUILD寶石實驗室第一個推出「絕地武士」商業名詞,從消費層面看,商業名詞對尖晶石的有著積極的推動。
近幾年,尖晶石的成交額、銷售利潤、價格等重要指標持續上升,更為驚喜的是消費市場對尖晶石的認知程度和認可度大大幅度提升。
國內客戶已經開始飛速的認知以及接受尖晶石這個種類,它具備年輕,活力,時尚,色彩。
「絕地武士」也是很接近2023年流行色「萬歲洋紅」,希望藉助流行色,「絕地武士」能一路長虹!

尖晶石的顏色分級

1.顏色成因

尖晶石的顏色豐富,常見紅色、粉色、藍色、橙色、紫色、灰色等。
地質環境的作用及致色元素的種類和含量不同導致了不同的顏色。
例如,尖晶石的紅色主要由Cr導致;藍色是Fe或者Fe和Co的相互作用導致;V含量高的尖晶石通常帶有橙色調。

尖晶石

Cr元素含量與不同紅色調尖晶石之間的關係

尖晶石

Cr元素含量與不同粉色調尖晶石之間的關係

2.影響顏色的主要因素

色調:主要是指顏色的類別,例如:粉色、紅色、橙色、紫色等。
飽和度:指顏色的濃郁程度。
明度:顏色的明亮程度。

尖晶石

左圖為紅色調,右圖為粉色調

尖晶石

尖晶石的明度從左至右依次降低

尖晶石

尖晶石的飽和度從左至右依次降低

3.顏色分級

GUILD實驗室根據顏色的三要素對粉色至紅色尖晶石建立了顏色分級體系。顏色分以下等級:
1.Vibrant:飽和度中-高、明度高,存在少量的暗域或不存在暗域。
2.Vivid :飽和度較高、明度中-高,存在一定的暗域。
3.Fancy:飽和度中等,明度中等,存在暗域。
4.Deep:飽和度低-中等,明度很低,存在明顯的暗域。
5.Light: 飽和度很低,明度中-高。

尖晶石

紅色尖晶石的顏色通常分為以下四個等級:
Vibrant Red、Vivid Red、Fancy Red、Deep Red。不適用或不要求顏色分級時,顏色直接描述為Red。

尖晶石

粉色尖晶石的顏色通常分為以下四個等級:
Vibrant Pink、Vivid Pink、Fancy Pink、Light Pink。
不適用或不要求顏色分級時,顏色直接描述為Pink。

「絕地武士」以其獨特的霓虹感帶來的視覺效果在尖晶石貿易中佔據重要的位置,是GUILD寶石實驗室對粉-紅色尖晶石品質給予的最高評價。

絕地武士尖晶石

絕地武士尖晶石

GUILD尖晶石報告對產地判定、顏色分級、優化處理、螢光分級以及「絕地武士」的解讀都進行了詳細的註釋說明。

圖片GUILD寶石實驗室尖晶石檢測報告樣本

紅寶石

紅寶石艷麗的顏色和稀有性,深受人們喜愛。
據統計,近5年來,紅寶石的價格凈增幅達到300%—500%。
在拍賣市場上,收藏級大克拉紅寶石的克拉單價十年間已經漲了好幾倍,高達幾百萬。

在《GUILD2022中國寶石市場報告》提到,縱觀2021年和2022年紅寶石顏色在市場上的分佈,各顏色級別分佈基本穩定,稍有波動。
「鴿血紅」一如既往地佔據明顯優勢地位,2021年數據顯示,「鴿血紅」(包括Vivid Red*和Deep Red*)佔比77.70%;2022年數據顯示,「鴿血紅」佔比輕微上升至78.47%。

鴿血紅紅寶石

評級為璀璨(Vibrant)的「鴿血紅」紅寶石(圖片來源:GUILD寶石實驗室)

「鴿血紅」在紅寶石中,無疑是最接近2023年流行色「萬歲洋紅」。

「鴿血紅」在紅寶石貿易中具有悠久的歷史,從最開始代表著緬甸抹谷礦區產出的頂級紅寶石,到不限產地走向世界,鴿血紅征服了一代代彩寶消費者,成為頂級紅寶石的最佳代名詞。

鴿血紅紅寶石

(圖片來源:GUILD寶石實驗室)

GUILD寶石實驗室圍繞著紅寶石進行了長達數十年的研究,綜合產地、顏色、凈度等多樣化的表現,對符合最高評級的紅寶石顏色開具「鴿血紅」的商業名稱,屬於GUILD紅寶石顏色分級體系中 Vivid Red和 Deep Red 的一部分。

根據一貫的嚴謹態度和對優質彩色寶石的尊重,在 GUILD 實驗室的紅寶石顏色分級體系中,「鴿血紅」不限產地,任何一顆具有高飽和度和適當明度的紅寶石都有可能獲得「鴿血紅」的頂級評價。

紅寶石的顏色分級

紅寶石是以紅色為主色調的寶石級剛玉,常帶有輕微紫色調或橙色調。
根據紅寶石的顏色三要素(色調、飽和度和明度),GUILD實驗室將其顏色分為以下4個級別:
– Medium(中)
– Intense(濃)
– Vivid(艷)
– Deep(深)
Vivid Red代表了飽和度高和明度適中的紅色。

紅寶石顏色分級體系

紅寶石顏色分級體系(圖片來源:GUILD寶石實驗室)

在Guild分級和產地證書中,鴿血紅(Pigeon』s Blood)以【Vivid Red*】或【Deep Red*】表示,並在*Trade Name 一欄中註明:Pigeon’s Blood,譯為:*商業名稱:鴿血紅。

紅寶石

Vivid Red(左)和Pigeon』s Blood(右)(圖片來源:GUILD寶石實驗室)

在五光十色的寶石世界,都能追尋和定義您心中的那一顆耀眼色彩。
希望小夥伴在新的一年裡,能像流行色和尖晶石、紅寶石一樣「紅到發紫」,並積蓄勇敢無畏的力量向未來!

文章來源:2023年度流行色,对你的宝石有影响吗?
GUILD寶石實驗室-全球領先專業第三方彩色寶石檢測機構
彩通亞太區 | 彩通色彩,色票和色彩指南


格陵蘭紅寶石和粉色藍寶石
關於尖晶石品質
寶石顏色的多樣化–分界線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