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層次感:創造彩虹色調的石榴石

標本來自新墨西哥州的聖佩德羅 Courtesy: Falk Burger, Hard Works, Tucson. Photo: Robert Weldon/GIA.

Andradite石榴石(鈣鐵榴石)是石榴石組中五種具有重要商業價值的石榴石中最稀有的一種,其他石榴石還包括鎂鋁榴石、鐵鋁榴石、錳鋁榴石和鈣鋁榴石。
其中最著名的是翠榴石,一種明亮的綠色石榴石,以其「馬尾」內含物而聞名。

Gift of Keiko Suchiro. Photo: Don Mengason/GIA.
墨西哥彩虹石榴石原礦 影片來源 DCT Collection 小資珠寶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彩虹」石榴石,這是一種罕見的石榴石,僅在世界上少數幾個地方發現,,包括日本、墨西哥和美國。
當光線與成分略有不同的石榴石微觀層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彩虹色。

翠榴石以其「馬尾」內含物而聞名 Courtesy: Bill Larson, Pala International. Photo: Robert Weldon/GIA.

翠榴石以其「馬尾」內含物而聞名 Courtesy: E. Billie Hughes/Lotus Gemology. Stone courtesy of Tsarina.


鈣鐵榴石有3個品種:
黑榴石:黑色。
翠榴石:鮮艷的綠色,是一種珍貴且稀有的寶石。
黃榴石:黃綠色,比翠榴石更罕見。
它最早於1868年在挪威布斯克呂郡德拉門被描述。以巴西礦物學家José Bonifácio de Andrade e Silva名字命名。

文章來源 GIA Education


一月的誕生石:石榴石
顛覆想像的石榴石
玫瑰榴石~石榴家族中高雅的紫紅色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