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榴石~石榴家族中高雅的紫紅色玫瑰

玫瑰榴石~石榴家族中高雅的紫紅色玫瑰 Rhodolite ~ Elegant Roses in Garnet Group.

近年來,石榴石家族中有一紫紅如薔薇的美麗成員異軍突起,她的名字就叫「玫瑰榴石」

因為瞭解的人不多,導致石榴石類寶石的市場價值和收藏性長期被低估,因此消費者常誤以為石榴石顏色都不討喜,價格多很便宜。
事實上,隨著各種新品種、新產地的石榴石前仆後繼出現於市場,已經出現很多值得收藏,價值看漲的石榴石,同時也是很好的投資品項。
除了已知最昂貴的「翠榴石」(綠色鈣鐵榴石,又稱濃綠榴石),以及可替代祖母綠的沙弗石(綠色鈣鋁榴石)以外,目前還有一種紫紅色的石榴石品種逐漸受到消費者喜愛,且價格日增。
從寶石學分類之,她稱為鎂鐵榴石(Pyrope-almandite),是一種介於鎂鋁榴石和鐵鋁榴石間的過渡性品種,且多帶有明顯的紫色調,正因為顏色呈現嬌豔的紫紅,GIA給她一個美麗的名稱為玫瑰榴石-Rhodolite Garnet(這點很重要,不帶紫不可稱玫瑰榴石),有時呈現紅紫色,有時呈現紫紅色。

左為馬拉威產濃郁紅紫色玫瑰榴石,是不是很像玫瑰的顏色呢?圖右上為馬拉威產玫瑰榴石中的絲狀內含物。

最近市場上出現一批馬拉威生產的濃豔紅紫色的玫瑰榴石,有別一般的玫瑰榴石,其顏色更偏紫,僅帶微紅,濃郁且豔麗,有如紫色玫瑰花般吸引目光。
所以大家切記,石榴石是一個價格親民的寶石家族,但是家族成員中也有很多高雅、貴氣的特殊品種,玫瑰榴石就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種石榴石喔!

芬達石榴石客製戒指
以石榴石為家的微生物
印度南部ARIKAMEDU考古遺址發現的石榴石產地
螞蟻山石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