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擁抱有色寶石和「不完美」鑽石的求婚戒指

椒鹽色鑽石無視4c原則,帶有斑點和灰色陰影。Credit:Devin Stein/ Point No Point Studio

當你想到訂婚戒指時,你會想到什麼?或許是一顆閃閃發光的寶石,或者是一圈環繞著中心寶石的小寶石。
不管哪種款式,你可能會想到白鑽石,因為它已經有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是婚姻承諾的主要象徵。
但在過去的十年裡,隨著彩色寶石和獨特的設計在社交媒體和名人手指上的流行,圍繞訂婚戒指的傳統已經變得更加寬鬆。

現在,許多珠寶設計師為那些正在尋找獨特或更經濟實惠的訂婚戒指的情侶提供了以藍寶石、紅寶石和珍珠為特色的訂婚戒指,以及「不完美」的鑽石。
這些鑽石可以是天然鑽石,上面有灰色的斑點,也可以是棕色或粉色等顏色。

鑽石因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硬的寶石,所以長久以來代表了「力量和團結」。
鑽石在18世紀的英國首先在皇室中流行起來,這得歸功於喬治三世的妻子夏洛特女王的推廣。
但是,鑽石在文化中成為婚姻的代表是在1886年蒂芙尼公司(Tiffany & Co.)推出現代訂婚戒指後才開始的。
隨後,在二戰後的婚姻熱潮中,費城的廣告撰稿人弗朗西斯·格里蒂為礦業巨頭戴比爾斯創造了「世紀廣告語」:「一顆鑽石恆久遠。」

椒鹽鑽石

自20世紀40年代開始,人們一直通過「4c」來衡量鑽石的價值:切工、顏色、凈度和克拉重量。
這些標準由美國寶石學會(GIA)制定,而戴比爾斯公司則大力推廣。
珠寶設計師朱莉·斯塔克(Julie Stark)在電話中說:「如果鑽石不是白色的,就會被認為是不完美的。
她的工作室Point No Point位於西雅圖郊區,專門製作黑色和「胡椒鹽」鑽戒,也就是灰色斑點鑽戒。
她說:「即使是香檳鑽石,也不被認為很有價值,因為它們有顏色。」 香檳鑽石通常指淺棕色的鑽石。

過去也曾經出現過一些很引人注目的訂婚戒指,有些戒指上面還鑲嵌著彩色的寶石,比如戴安娜王妃戴的12克拉的藍寶石戒指,還有珍妮佛·羅培茲從班艾佛列克那裡得到的6.1克拉的粉色鑽石戒指。但是儘管名人訂婚戒指的尺寸和價格都在節節攀升,但它們的顏色大多還是傳統的。
近年來,這種情況有所改變,像艾瑪·史東(Emma Stone)和雅瑞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戴著珍珠戒指,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戴著祖母綠戒指,英國尤金妮郡主(Eugenie)戴著20克拉的橙粉色藍寶石戒指,凱蒂·佩芮(Katy Perry)則戴著紅寶石戒指。

Jennifer Lopez showing off her engagement ring at a “Gigli” press conference. Credit: Vera Anderson/WireImage/Getty Images

戴安娜王妃

戴安娜王妃 戒指:12克拉藍寶石鑽戒,四周鑲有14顆白金鑽石 DAVID HARTLEY/SHUTTERSTOCK

近兩年,棕色鑽石也很受歡迎。比如凱特·哈德森 (Kate Hudson)搭配玫瑰金的粉棕色鑽石,以及據說是由Taffin設計的11克拉蛋形鑽石,被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佩戴在陶瓷錶帶上。
據珠寶設計師表示,「十年前,人們還不會考慮棕色寶石作為訂婚戒指的選擇。」名人的選擇對普通消費者市場也有影響,「當人們看到明星選擇與傳統設計有所不同的戒指,會鼓勵女性去嘗試一些更加獨特的設計。」

Kathryn Money

Brilliant Earth 的 Kathryn Money 估計這塊鑽石重 6 到 8 克拉,根據其具體特性,成本在 175,000 到 225,000 美元之間。

全行業的變化

隨著人們對寶石品味的擴大,珠寶商和消費者也越來越關注訂婚戒指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
無衝突鑽石和實驗室合成鑽石的興起改變了這個行業,許多珠寶商,包括這裡採訪的所有人,都強調可持續性,主要使用回收黃金。

儘管非傳統戒指已經慢慢進入市場,但鑽石的寶座不太可能很快被取代。鑽石仍然與愛情密切相關,貝恩公司最新的鑽石行業年度報告發現,美國、中國和印度60%到70%的受訪者認為鑽石是「訂婚的重要組成部分」。

寶石的流行程度取決於它們的可獲得性。18世紀早期和19世紀晚期,巴西和南非分別發現了鑽石礦,這決定了我們今天對戒指的選擇。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道,2000年代中期,鑽石行業開始警告稱,全球鑽石即將耗盡。
雖然這種情況尚未發生,但根據金伯利程式(Kimberley Process)收集的數據,2006年全球鑽石供應確實達到峰值,開採量為1.76億克拉。
金伯利程式是一個旨在阻止衝突鑽石貿易的認證機制。去年,在疫情期間,全球黃金開採量降至108克拉。

實驗室培育鑽石的興起使市場進一步複雜化,為化學性質相同的寶石提供了更實惠的價格。
The Knot網站報道稱,在2021年的調查中,近四分之一的夫婦選擇了人造婚心石,這一數字在兩年內增長了11%。
儘管如此,法塞爾認為,當代的品味正變得越來越冒險,而珠寶行業也做出了同樣的迴應。
她說:「毫無疑問,我們正生活在訂婚戒指的輝煌復興時期。」

文章來源 Why people are proposing with ‘imperfect’ diamonds – CNN Style


「永恆粉紅」鑽石將於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創下新高價?
超越估值兩倍!「金色金絲雀」鑽石創下驚人成交價
來自太空的「ENIGMA」黑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