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的珍寶:紫黃晶

紫黃晶

在玻利維亞東部的Anahí礦區,有一種稀有的雙色水晶,一邊是紫色的紫水晶,另一邊是橙色的黃水晶,名為「紫黃晶」(Amertine)。它是一種自然形成的寶石,也是玻利維亞的國寶。

紫黃晶由二氧化矽(SiO2)組成,是一種「框架」矽酸鹽。它是Ametrine和Citrine的混合物,產生了紫色和黃色/橙色的水晶顏色。

紫黃晶是在非常特殊和不可思議的條件下形成的。它需要鐵元素存在和不同溫度在一個非常狹窄的區域內。這種條件只在玻利維亞Santa Cruz地區的Anahí礦區出現過。

紫黃晶

Anahí礦區是地球上唯一已知的紫黃晶礦區。紫黃晶被發現在水熱角礫岩中,大小從10到30釐米,直徑從4到12釐米不等。

當切片和拋光時,紫黃晶的內部顯示出典型的色帶。紫水晶和黃水晶帶從頂部到底部平行於水晶的c軸。

低價位的紫黃晶可能來自合成材料。綠黃色或金藍色的Amertine不存在自然中。

紫黃晶是一種美麗而稀有的寶石。它是玻利維亞的驕傲,也是世界寶石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品。

文章來源 Ametrine: A Blend of Amethyst and Citrine – Geology In


解密水晶
智慧與財富的幸運石 紫黃水晶
二月的誕生石:紫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