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oya珍珠價格上漲三倍?珍珠市場為何如此火爆?

夏日來臨,你有沒有準備好翻出你的珍珠首飾在晚宴或聚會上艷壓群芳?珍珠獨有的溫潤高雅能更好的突顯主人溫婉大氣的氣質,不管是用它搭配正裝還是跟休閑潮服混搭,都能收穫不錯的效果!說起有機寶石中的珍珠,它包含的知識可真不少,光分類就能見往期推文:澳白、大溪地、金珠、馬貝珠、Akoya……著名珍珠大盤點,再也不怕看花眼!近幾年日本Akoya珍珠價格一路飆升,到底發生了什麼?跟寶石君一起來看看吧!

壹、Akoya珍珠價格「狂飆」之謎

圖中為Akoya珍珠套裝(8.0mm)售價變化

圖為Akoya珍珠售價近幾年變化

圖為Akoya珍珠售價近幾年變化

圖為日本NHK新聞報道珍珠招標會價格高漲

圖為日本NHK新聞報道珍珠招標會價格高漲

價格持續攀升,日本Akoya真珠一年漲幅超六成!

價格持續攀升,日本Akoya真珠一年漲幅超六成!

Akoya珍珠指較小的海水珍珠,形狀極圓,除銀藍色的真多麻外,顏色多以白色系為主。
如果您對珍珠價格有所關注就會發現近幾年Akoya價格節節攀升,如右上曲線圖能看出幾乎從20年疫情逐漸平息之後其價格就呈現快速增長之勢,且到如今仍未停止。

寶石君認為Akoya珍珠價格暴漲原因大致有三:

1、珍珠母貝幼苗大量死亡,珍珠供不應求

珍珠貝大量死亡
海水珍珠只能人工養殖且產量相較於淡水珍珠本就十分稀少,一隻貝體能的孕育海水珍珠不過是個位數。
而日本養殖的Akoya珍珠母貝在2019年突然大量死亡,數目超過200萬隻,其中80%是幼貝,生存下來的母貝也可能就此被影響產下的珍珠品質。
那次珍珠數目銳減帶來的價格漲幅在近幾年體現的尤其明顯。
母貝突然死亡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海洋環境的修整一定是不容忽視的!向海洋排核廢水,無疑是對海洋珍珠母貝等更多海洋生物的致命打擊!

真珠の入札会 アコヤガイの大量死など背景に高値で取引|NHK 三重県のニュース

2、2022年日元匯率「跌跌不休」



在日元走弱的情況下,外國市場購買力增強,Akoya珍珠在世界範圍內知名度提高,出口也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援,包括疫情逐漸平息后旅遊業帶動的商品購買力提高。

需求上升但原料短缺 日本Akoya珍珠價格不斷攀升

3、珍珠飾品設計時尚+電商直播推廣掀起「珍珠熱」

價格持續攀升,一年漲幅超六成!什麼這麼「珍」貴?

據某珠寶企業採購總監李濤所說,他們前兩天剛進了一批日本的Akoya珍珠,這一批珍珠提早半年就開始預約,今年Akoya珍珠上漲幅度非常大,大概有兩到三倍。
而今年這波「漲價潮」由供需關係決定,客戶多了產量沒有跟上是主要原因。
現在珍珠款式的設計更年輕化、時尚化,在網際網路渠道的推動下,珍珠的消費群體比以前多了一批年輕客戶群。

貳、中國「淡水Akoya珍珠」 vs Akoya珍珠

a組為調查使用白色「淡水Akoya珍珠」、b組為日本Akoya珍珠

近年來中國珍珠市場中出現了一類小顆粒(粒徑3~10 mm)的優質的白色淡水有核珍珠,由於其與白色Akoya珍珠(簡稱Akoya)在外觀上的相似性,被商家稱為「淡水Akoya珍珠」(簡稱F-Akoya)。但其實,它們也有著不少本質上的差別等待鑑別。

1、外觀特徵不同:

「淡水Akoya珍珠」與Akoya珍珠都具有強珍珠光澤和很高的正圓率,外觀相似,但部分特徵具有很大差異。
「淡水Akoya珍珠」表面等高線紋理疏密不勻,較為雜亂;Akoya珍珠的表面紋理相對緻密均勻,但表面常有魚鱗紋和褶皺;「淡水Akoya珍珠的珍珠層明顯較厚,Akoya珍珠的珠層極薄,珍珠層與核的界限明顯可見。[1]

a,b分別為淡水珠、海水珠的表面等高線紋理特徵

a,b分別為淡水珠、海水珠的表面等高線紋理特徵

cd為Akoya珍珠表面的魚鱗紋和褶皺

cd為Akoya珍珠表面的魚鱗紋和褶皺

e,f分別為淡水珠、海水珠的孔洞,由此可對比兩者厚度

e,f分別為淡水珠、海水珠的孔洞,由此可對比兩者厚度

2、成分特徵方面:

根據元素含量可以很好的區分富Mn的淡水珍珠和富Na、Mg、K、Sr的海水珍珠。
「淡水 Akoya珍珠」稀土模式為 LREE 相對 HREE 輕微富集,而Akoya珍珠則相反。
成分分析結果反映珍珠的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含量都與它們生長環境和水體有關。[1]

文中標註括號部分來自論文結論引用
[1]趙雪嬌、李立平、陳照敏、李思琪.白色「淡水Akoya珍珠」和Akoya珍珠的普學及成分特徵[J]寶石及寶石學雜誌,.2023,,25(02).1-10
編輯:劉詩語 審覈:葉洪波、曹扶芳、王冰黎

參考資料:
真珠の入札会 アコヤガイの大量死など背景に高値で取引|NHK 三重県のニュース
需求上升但原料短缺 日本Akoya珍珠价格不断攀升 – 8world
价格持续攀升,一年涨幅超六成!什么这么“珍”贵?
文章來源:Akoya珍珠价格上涨三倍?珍珠市场为何如此火爆?


擁抱多元的珍珠行業
日本伊勢志摩珍珠的獨有魅力
南馬魯特阿珍珠的迷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