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珠寶之謎-1300年前的項鍊

項鍊中央的吊墜。MOLA

2022年4月,一場考古挖掘在英國北安普敦郡的一處新住宅開發地點取得了驚人的發現。
這是一條距今1300年的黃金和寶石項鍊,揭示了一位可能是英國早期基督教宗教領袖的女性的墓地。
這個發現由倫敦考古博物館(MOLA)的考古學家在與維斯特里集團(Vistry Group)合作的項目中進行的挖掘中發現。

倫敦哈波爾考古博物館出土的項鍊
倫敦哈波爾考古博物館出土的項鍊。MOLA

這條項鍊由30個羅馬硬幣、黃金、石榴石、玻璃和半寶石製成的吊墜和珠子組成,大約可以追溯到公元630年至670年。
這是一次極具歷史價值的發現,被命名為「哈波爾(Harpole)寶藏」,以當地哈波爾村的名字命名。

項鍊的焦點是一個帶有十字圖案的矩形吊墜,由鑲嵌的金色石榴石製成,是項鍊的最大和最複雜的元素。
這位女性的墓地還包括裝飾豐富的銀十字架,上面刻有儲存完好的人頭形象,可能代表基督的使徒。
此外,還發現了來自法國或比利時的黏土罐,其中含有未知液體的殘留物。

作為項鍊一部分被發現的一組吊墜。
作為項鍊一部分被發現的一組吊墜。

考古學家表示,這位女性可能是早期的基督教領袖,如女修道院院長,或者是皇室成員。
這項發現填補了對7世紀英格蘭生活的知識空白,當時基督教和異教爭奪人們效忠。

哈波爾寶藏的發現也是該時期英格蘭女性墓地的最重要一部分,比其他類似項鍊如早期的戴斯伯勒(Desborough)項鍊更加華麗。
此次挖掘也顯示,原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可能藏有重要的歷史資訊。


如果X射線中的物品被證明是一個大十字架,這將是第一次在英國墳墓中發現這樣的物品。

專家們認為,哈波爾寶藏將有助於填補英國羅馬佔領者離開後到維京海盜到來之間時期的歷史空白。
一旦考古學家完成他們的工作,這些珍貴的文物將在當地博物館展出,為大眾提供一窺這段歷史的機會。
整個挖掘過程也凸顯了考古學在開發規劃中的重要性,推動歷史軌跡的微妙改變。

參考資料:
MOLA
Dig at U.K. housing site yields major 7th century treasures
考古学家在北安普敦郡的中世纪女性墓地中发掘了1300年前的项链
Spectacular Anglo-Saxon burial uncovered – here’s what it tells us about women in seventh-century England


在一座古老的金字塔裏發現了一個有2000年歷史逼真的蛇紋石面具
戈爾康達鑽石背後的歷史,傳承與炒作
查爾斯三世加冕為王,卡蜜拉王后與100年王冠締結盟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