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忠誠-魅力石榴石

前言

研究地質的前輩常把礦物比作解讀地球的文字,筆者也常常思索每種礦物究竟意味著何種文體。它們應該並非全是嚴肅的科學論文,應該也有貼近我們日常生活以及浪漫主義的一面。
本系列科普希望以文藝/趣聞為載體向大家介紹多種常見礦物,建立起礦物和生活、科學和詩意的聯繫。

石榴石:情書
詩意礦物學
The Garnet bracelet 庫普林小說集《石榴石手鐲》
在愛情生活中,只有希望和期待才是真正的幸福。美滿稱心的愛情會逐漸枯竭的,等到一枯竭,失望便接踵而至,在心坎中留下痛苦和不快…我毫無希望地在愛河中浮沉,但心中還是燃燒著永不熄滅的火焰,充滿著柔情蜜意和一片癡心。——題記

很難想像題記中的浪漫語句和地質有什麼關聯,然而,這段文字摘錄自一部名為《石榴石手鐲》的愛情小說。故事中的男主人公以家傳的石榴石手鐲相贈,作為自己向公爵夫人表達愛意的象徵。
作為地質科研工作者,我不得不說作者庫普林找到了那個最適合的意象——石榴石。

石榴石garnet

石榴和石榴石
圖1 石榴和石榴石

石榴石現在的中文名或是英文名(garnet)都源自與其高度相似的植物果實(圖1):石榴籽(granatum種子;pomegranate石榴)。
然而中國古代並無「石榴石」的說法,通常稱之為「八角石」或是「紫/子牙烏」。前者介紹了石榴石的形態和晶體習性:石榴石屬於等軸晶系,礦物常呈菱形十二面體、四角三八面體,或二者之聚型晶出(圖2)。

石榴石的晶型
圖2 石榴石的晶型(A.菱形十二面體;B.四角三八面體;C.前兩者的聚型)

後者則介紹了石榴石的顏色特徵和寶石地位:「牙烏」是古阿拉伯語中的紅寶石(yakut),石榴石的色澤常較紅寶石偏紫(圖3),只能作為紅寶石的「平替」。

紫牙烏石榴石刻面(左)和紅寶石刻面(右)
圖3 紫牙烏石榴石刻面(左)和紅寶石刻面(右)

然而石榴石並非只有紫紅色或紅色,其顏色種類幾乎涵蓋了整個可見光譜(圖4)。

各種顏色的石榴石
圖4 各種顏色的石榴石

這是由於石榴石複雜的成分組成所導致的:石榴石礦物成分通式為A3B2(SiO4)3,其中A代表二價元素(主要為鈣、鎂、鐵、錳),B為三價元素(主要為鋁、鐵、鉻)。
由於不同石榴石所包含的元素不同,導致了不同石榴石吸收和反射的光線不同,這便形成了不同型別石榴石的顏色差異。
在小說《石榴石手鐲》中,一顆罕見的綠色石榴石作爲了首飾的主石,傳說它能賦予佩戴者預見未來的能力。但從「無情」的科學來看,它呈現綠色很可能就是在鈣鐵石榴石端元中摻入了微量的鉻或釩元素的緣故(圖5)。

呈現綠色的翠榴石
圖5 呈現綠色的翠榴石

常見的黑色石榴石
圖6 常見的黑色石榴石

如此豐富的顏色,想必石榴石一定會在珠寶界大顯身手吧?的確,由於石榴石還不錯的硬度(6.5-7.5)它早在人類的青銅時代就被作為重要的珠寶……研磨料了。
是的你沒有聽錯,儘管石榴石具有相當不錯的折射率(1.74-1.90),但大多數石榴石顏色都近於黑色不夠吸引人(圖6)。
反而是由於石榴石沒有解理,受力之後會均勻的裂成小塊,具有很高的磨削效率,故而時至今日也被用為重要的切割研磨料[3]。

奧德修斯與塞壬
FER96235 Ulysses and the Sirens, 1909 (oil on canvas) by Draper, Herbert James (1864-1920); 176.9×213.4 cm; Ferens Art Gallery, Hull Museums, UK; English, out of copyright 圖7 油畫《奧德修斯與塞壬》(Draper, 1909)

而另一方面,石榴石也並非不能作為觀賞石或珠寶石,有不少人就偏愛其深邃泛有火彩的紅色。
相傳希臘神話中,英雄奧德修斯(即荷馬史詩《奧德賽》的主角)出征特洛伊前,就贈與妻子一塊深紅色的石榴石,妻子在石榴石的陪伴下等待了十年,終於迎來了丈夫歷經險阻考驗后(圖7),滿載榮譽和財富的歸來。
石榴石也由此和熱烈美滿的愛情、忠誠以及自信聯繫在了一起。
想必《石榴石手鐲》中的男主人公也是有如此想法,所以才選擇將綴有石榴石的手鐲相贈。
然而也有不少人一如文中的女主人公,認為深紅色的石榴石像血一樣,給人以不詳之感;又或是泛紫泛黃的石榴石不夠純正,顯得廉價。
由此原因,紅色系的石榴石現在仍是低端彩寶的一員,只被稱作「平民紅寶石」。

芬達石戒指和芬達汽水
圖8 芬達石戒指和芬達汽水

但值得注意的是,具有特殊顏色的石榴石還是相當值錢的:無論是橙紅帶有落日色調的芬達石(得名于芬達汽水,圖8),還是翠綠富有生機的沙弗萊石(得名于產地土語「隨我來」,圖9)都已在時尚圈大受追捧。
即使是小而難以加工的翠榴石(圖5),現在也在礦物標本界憑藉自己的艷美顏色和絢爛火彩嶄露頭角。「石榴石家族雖不如剛玉家族那麼赫赫有名,但只要有實力,總是會被挖掘的。」

沙弗萊原石和沙弗萊戒指
圖9 沙弗萊原石和沙弗萊戒指

寫到這裡,我們不難體會到庫普林選用石榴石作為小說的線索是多麼的恰如其分:深紅色的石榴石可能平凡而廉價,但它象徵著熱烈和忘我的愛情;翠綠的石榴石雖小但珍貴,代表了真摯的情感和純潔的願望。
若有兄弟問我表白該送女生什麼禮物,作為狗頭軍師我首推石榴石,因為它最能含蓄的表達自己的心願。


「有戲的話你還可以聊聊歌德的《瑪麗恩巴德悲歌》。」
「哦?那是什麼?」
「相傳歌德74歲時愛上了19歲的烏爾里克,歌德猶豫不決之時偶然發現美麗的烏爾里克身上佩戴著一塊寓意愛情和自信的深紅色石榴石,由此歌德下定決心放下自尊和聲望,儘管大概率會被拒絕、會被恥笑,但正大光明的向烏爾里克求愛。(故事不保真)」
「教我幾句」
「我已經失去一切/我自己也不再存在/不久前我還是眾神的寵兒//他們考驗我,賜予我潘多拉/她身上有無數珍寶/但也有更多的危險//眾神唆使我去吻她天賜的嘴唇/然後又將我們分開——把我拋進深淵。」

李林曦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美編:林潔
校對:伍姝雨

文章來源:中國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石榴石:情书


顛覆想像的石榴石
微妙的層次感:創造彩虹色調的石榴石
一月的誕生石:石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