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彩鑽顏色的四大要素

彩鑽

寒色系的藍鑽石白色光源下顯得更加晶瑩剔透美麗。(圖片提供/寰時鑽石)

鑽石是彩虹家族,各色都有。顧名思義就是帶著顏色的鑽石,由於外來元素影響等3種原因,使得鑽石帶著各式各樣的顏色,像彩虹般七彩繽紛。通常觀察一顆彩鑽的顏色時,是經由眼睛目測鑽石晶體的顏色,得到顏色訊息來判定顏色。眼睛是接收者,顏色發源處是鑽石本身的體色,因此只有寶石與眼睛相互關係,是嗎?

觀察彩鑽的四大重點

ㄧ、眼睛視力:

我們都有過相同的經驗,同一顆寶石在同一個光線、環境與時間下,兩個人看的結果會有些許不同,直接影響售價的差距?

完整地說,我們的眼睛對顏色的反應幾乎相同,但是每個人對非常非常細微的顏色感觀接受,就可能有不一樣的分類判定。這些細微的顏色敏感或辨色力異常,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寶石工作影響,只是很少許的偏色認同會有極小的偏差。

二、燈光:

燈光是個魔術師,可以使顏色千變萬化,燈光對我們觀察寶石體色結果是絕對影響,就如同觀察藍寶石在白色的光線底下比較美麗,紅寶石在黃色的光線底下比較適合。相同的,燈光顏色對寒色系和暖色系的彩鑽會產生影響,寒色系彩鑽還是適合白光、暖色系還是適合黃光。光線的顏色我們稱為色溫,色溫的計量起因於卡文值(Kelvin Scale),色溫值較低代表黃、紅色光線,色溫值較高代表青、藍色光線。例如:正白光為5500K色溫,自然柔和黃、紅光線色溫介於3300-5000K,色溫越低紅色越多。光線偏藍的色溫大於6000K,數值越高藍光越多。

三、環境:

我們都曾經在百貨公司買衣服,試穿時很漂亮,回家以後卻發現怎麼看來不太一樣,也說不上來到底哪些地方走樣,這就是光源與環境影響顏色。室內環境會對光線產生變化,無論是自然光源或是人造光源,光線進入室內和天花板、牆壁與地面混合反射,會使看寶石的光線產生些微的變化、進而影響觀察結果,通常在淺灰色的室內環境下看寶石影響較小。

四、彩鑽體色:

體色是彩鑽晶體顏色主要的呈現根源,彩鑽的體色是晶體形成時就賦予的顏色、渾然天成無法修改,一但經過人為修改變成非天然的人工顏色,就會失去珍貴的意義了。彩鑽體色為色彩、色調、色度3項條件組合,這3項條件各自獨立,綜合起來就是彩鑽的體色呈現。因此理解彩鑽的顏色,必須從這3條件著手分別單獨評定,再組合做綜合評鑒,才能做最後準確的顏色決定。

1. 色彩(Hue):

也稱色相,是我們日常眼睛所見可見光波中的各種顏色,可見光波中包含著紅、橙、黃、綠、青、藍、紫及其他的一些混合色彩。

2. 色調 (Tone):

也稱為明度、亮度,是指寶石顏色的濃度,一顆寶石對光反應的透度、明暗深淺程度。色調通常越濃越好,但也不能太深,否則就會變太暗或黑色。

3. 鮮豔度(Saturation):

又稱彩度或飽和度,是色彩呈現顏色的鮮豔程度,彩度越高、顏色越純越鮮豔,彩度低、顏色純度越低色越鈍,因此色彩越飽和越鮮豔越好。

圖.文提供/連國焰

原文網址 觀察彩鑽顏色的四大要素
感謝 珠寶世界雜誌 文章授權


金氏世界紀錄《萬壽菊-繁榮之戒》鑲嵌12638枚鑽
全球第一顆「鑽中鑽」鑽石
DANCING SUN
彩寶4C評估之一、寶石顏色等級評估 4C FOR COLORED STONE EVALUATION –PART 1: THE GRADING OF COL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