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石:不只是珍貴寶石,還可能是微生物的家

石榴石晶體中的隧道狀網絡可能是由岩內微生物引起的
根據丹麥南部大學領導的一項新研究,在泰國石榴石(pyrope和almandine)內部發現的管狀結構很可能是岩內微生物在這些晶體中安家的結果。

具有明顯管狀結構的石榴石晶體的照片。圖片來源:Ivarsson等人,doi:10.1371/期刊.pone.0200351。

Endoliths 是生活在深層中的微生物,主要是巖石和礦物,但也包括貝殼、珊瑚或木材。它們在細菌、真菌、藻類和一些動物中被發現。

硬或軟的材質,提供了岩內微生物生活方式的通常需要穩定受保護的空間,

一些 Endoliths 會移動到已經存在的洞里,而另一些則會自己挖洞進去-這是物理作用力的結果,但更有可能是通過化學溶解。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丹麥南部大學的研究員馬格努斯·伊瓦爾森和他的共同作者研究了泰國河流沉積物和土壤中石榴石晶體內部錯綜複雜的分支隧道的結構和含量,以確定它們是由非生物過程還是生物過程形成的。

對這些隧道的化學分析發現了殘留的有機化合物和讓人聯想到細菌和真菌的絲狀結構,這有力地表明微生物曾經在隧道內生活過。
這些生物是否挖掘了隧道尚不清楚。

起源於礦物表面並延伸至石榴石中相對局限於石榴石邊緣的管狀結構網絡的顯微照片。Ms–礦物表面。圖片來源:Ivarsson等人,doi:10.1371/期刊.pone.0200351。

它們通常是漏斗形的,在較粗的部分有六角形或矩形的橫截面,朝向尖端的形狀更圓。
開口處的直徑變化很大,從大約5微米到大約100微米。」
有些含有絲狀結構,直徑5-15微米,長度至少幾百微米。

在顯微鏡下觀察,隧道的形狀並不能完全排除非生物起源的可能性,但某些岩內洞穴的特徵,如吻合(相鄰隧道之間的連接通道)表明隧道至少部分是由岩內微生物形成的。

科學家們說:「這些隧道最初被發現是因為它們顯著降低了石榴石作為寶石的質量和價值,但這項研究表明,它們也代表了以前未被承認的岩內微生物的棲息地。」

「在像我們研究的那些缺鐵沉積物中,石榴石為鐵氧化微生物提供了一種稀有的鐵來源,但要確認隧道蛀蟲的身份,需要在實驗室環境下觀察活的生物體。」

這項研究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上。

新聞來源 Tunnel-Like Networks in Garnet Crystals Might Be Due to Endolithic Microorganisms | Biology, Geology | Sci-News.com


印度南部ARIKAMEDU考古遺址發現的石榴石產地
螞蟻山石榴石
玫瑰榴石~石榴家族中高雅的紫紅色玫瑰